工會建立學習型組織促進企業戰略目標實現

2023-02-12 07:42:03 字數 890 閱讀 7583

【摘要】圍繞企業發展戰略目標的實現,工會組織各單位,建立學習型組織,使企業各單位形成合力開展好學習型組織建設活動,促進「實用人才」大量產生,提高管理水平,加快企業戰略目標實現。

【關鍵詞】企業發展戰略;工會的教育職能;學習型組織建設;企業戰略目標

在當今全球經濟增長明顯放緩,發達國家經濟復甦乏力,我國產業面臨深層次結構調整,市場競爭激烈的背景下,企業「實用人才」的競爭顯得更加重要。

社會人才只有經過企業的培養,形成與企業相近或一致的價值觀,能為企業生產經營做出貢獻,才能成為企業「實用人才」。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和《中國工會章程》賦予工會組織的四項職能,其中之一就是工會的教育職能:「幫助職工通過各種途徑學習科學、文化、技術知識,掌握從事崗位工作的本領」也就是學習型組織建設。

工會要在企業建立學習組織,促進企業「實用人才」產生,解決企業競爭、發展過程遇到的困難,促進企業發展戰略目實現,因此建立學習型組織是企業實現戰略目標的基礎,是工會組織履行自己職責的主要工作之一。

一、什麼是學習型組織

是指在企業內,由領導層提倡,在整個組織中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改變員工固有並阻礙企業發展的心智模式,用發展系統的眼光看待問題,形成以增強企業整體上的靈活適應性為核心的價值體系,及受此價值體系所影響而建立的相關的制度文化和物質文化的總和。

學習有三個層次,首先是個人學習、其次是組織學習、最後是學習型組織。

學習型組織是一種組織管理模式,組織學習是乙個組織成為學習型組織的必要條件,組織學習是工會組織通過協調各個單位,發揮各部門的專業特長,形成合力來促進提高職工綜合素質,實現維護職工基本利益重要方法。

二、目前建立學習型組織存在問題

(一)決策層問題

1、企業發展戰略不明,學習型組織規劃沒有依據;2、不重視學習型組織建設,人才缺乏;3、學習型組織建設是基礎工作,難度大,效果難以量化,因此忽視。

企業如何讓建立學習型組織

我們在總結自身諮詢實務過程中各類企業的成功經驗,結合業內人士對此問題的幾點共識,總結出建立學習型組織的六個要點。1 建立優良的組織文化。建立學習型組織,首先是要建立優良的組織文化,倡導全體員工養成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明確學習是為了更好地工作,工作需要不斷努力學習,使學習成為員工的自覺行為。2 實踐 ...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做學習型員工

曲靖供電局趙萬波 去年年初,全國總工會 文明辦等九部委聯合下發了 關於開展全國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活動的實施意見 的通知,掀起了全民建立學習型組織的新高潮。在建立學習型企業過程中,滇東電業局緊緊圍繞活動主題,按照 用心來做,穩步推進 的建立思路,反反覆覆抓認識,自上而下抓試點,以點帶面...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當學習型員工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推動全社會 形成全民學習 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 廠決定全廠員工中廣泛開展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的活動 以下簡稱 創爭 活動 一 充分認識開展 創爭 活動的重大意義當今世界,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不斷發展和科技進步的突飛猛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