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速機齒輪斷裂失效資料分析與現代研究

2023-02-12 05:57:02 字數 914 閱讀 1624

作者:李菁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減速機當中,齒輪是最基本,也是最為重要的乙個部分,在減速機的執行當中,需要通過齒輪對動力進行傳導。不過,在實際應用當中,由於一些因素的影響,減速機齒輪可能發生斷裂失效的問題,導致減速機發生故障,無法正常執行,對正常的生產有著十分不良的影響。造成減速機齒輪斷裂失效的因素較為複雜,基於此,本文對減速機齒輪斷裂失效問題進行了系統性的研究,以期為減速機齒輪的保養及維護提供依據,確保減速機良好的執行狀態。

關鍵詞減速機;齒輪;斷裂失效

前言在當前的社會中,隨著經濟和科技的快速發展,在工業生產當中,大量的機械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極大地提高了生產作業的效率和質量。在減速機作為一種常用的裝置,在很多領域中都有著廣泛的應用,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齒輪是減速機當中最主要的部分,主要負責動力的傳導,確保減速機的良好執行。

但是,減速機齒輪在工作當中,可能會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而發生斷裂失效的情況。因此,需要對減速機齒輪斷裂失效問題進行有效的分析,從而對此類故障問題進行有效的預防。

1 減速機齒輪的強度校核

以電機功率為基礎,對軸徑進行校核。根據相應公式進行計算,得出輸入軸應當具有26mm~32mm的直徑,但是實際情況下,達到了61mm的軸徑,因此,理論上來說,可以對強度要求進行滿足。在齒輪軸當中,主要是對轉矩進行傳遞,因此,需要對軸的抗剪強度進行校核。

根據相應公式進行計算,實際抗剪強度為4.2mpa,通常情況下,低合金鋼許用抗剪強度約在40mpa~52mpa範圍內。由此可見,在齒輪軸中,強度、直徑等,均能夠滿足要求,雖然軸材料的強度值比標準值偏低,但具有足夠高的安全係數,因此,理論上也能夠對正常使用要求進行滿足[1]。

對執行監測記錄進行查閱,未發現電機存在過載狀態,因此整體上並未發生超載的情況。由此能夠判斷,發生區域性過載造成疲勞斷裂的原因,應在裝配當中。同時材料的強度相對較低,因此使得疲勞裂紋、塑性變形等得到了擴充套件。

行星齒輪減速機的幾種工作原理

行星減速機是一種應用廣泛的減速機,它的主要傳動結構為 行星輪,太陽輪,外齒圈,並合著線針齒嚙合的轉動方式來工作。由於減速機的這種轉動結構,使得它的單級減速一般在3 10之間,常見減速比為 3.4.5.6.8.10 行星減速機是由針齒嚙合來工作轉動的,由於行星齒輪的套數一套齒輪無法滿足較大的傳動比,有...

齒輪減速機作業指導書

1 總則 1.1 適用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漸開線圓柱齒輪 圓錐齒輪 圓弧齒輪減速器的維護與檢修。1.2 結構簡述 本機由機殼 齒輪 軸和軸承等組成。結構形式為剖分全封式。1.3 技術效能 1.3.1高速軸的轉速不大於3000r min,工作環境溫度為 40 70 適用於正 反兩向運轉。1.3.2傳動比...

齒輪減速機常見故障 原因及處理方法

齒輪減速機罕見妨礙 緣故原由及處置懲罰要領 齒輪減速機罕見妨礙之運轉時有雜音 緣故原由 1.轉動軸承壞 2.齒輪磨損嚴峻處置懲罰要領 1.調換轉動軸承 2.調換齒輪 齒輪減速機罕見妨礙之聯合面或軸端漏油 緣故原由 1.油麵過高 2.上下聯合面螺栓沒擰緊或立體變形3.上下聯合而密封生效 4.軸封破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