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用電安全知識

2023-02-12 05:57:03 字數 2849 閱讀 2744

天津市濱海新區塘沽第七中學

1、 照明開關為何必須接在火線上?

如果將照明開關裝設在零線上,雖然斷開時電燈也不亮,但燈頭的相線仍然是接通的,而人們以為燈不亮,就會錯誤地認為是處於斷電狀態。而實際上燈具上各點的對地電壓仍是220伏的危險電壓。如果燈滅時人們觸及這些實際上帶電的部位,就會造成觸電事故。

所以各種照明開關或單相小容量用電裝置的開關,只有串接在火線上,才能確保安全。

2、 單相三孔插座如何安裝才正確?為什麼?

通常,單相用電裝置,特別是移動式用電裝置,都應使用三芯插頭和與之配套的三孔插座。三孔插座上有專用的保護接零(地)插孔,在採用接零保護時,有人常常僅在插座底內將此孔接線樁頭與引入插座內的那根零線直接相連,這是極為危險的。因為萬一電源的零線斷開,或者電源的火(相)線、零線接反,其外殼等金屬部分也將帶上與電源相同的電壓,這就會導致觸電。

因此,接線時專用接地插孔應與專用的保護接地線相連。採用接零保護時,接零線應從電源端專門引來,而不應就近利用引入插座的零線。

3、 塑料絕緣導線為什麼嚴禁直接埋在牆內?

(1) 塑料絕緣導線長時間使用後,塑料會老化龜裂,絕緣水平大大降低,當線路短時過載或短路時,更易加速絕緣的損壞。

(2) 一旦牆體受潮,就會引起大面積漏電,危及人身安全。

(3) 塑料絕緣導線直接暗埋,不利於線路檢修和保養。

4、 為什麼要使用漏電保護器?

漏電保護器又稱漏電保護開關,是一種新型的電氣安全裝置,其主要用途是:

(1) 防止由於電氣裝置和電氣線路漏電引起的觸電事故。

(2) 防止用電過程中的單相觸電事故。

(3) 及時切斷電氣裝置執行中的單相接地故障,防止因漏電引起的電氣火災事故。

(4)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電器的不斷增加,在用電過程中,由於電氣裝置本身的缺陷、使用不當和安全技術措施不利而造成的人身觸電和火災事故,給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帶來了不應有的損失,而漏電保護器的出現,對預防各類事故的發生,及時切斷電源,保護裝置和人身安全,提供了可靠而有效的技術手段。

5、 發生觸電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統計資料表明,發生觸電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種:

(1) 缺乏電氣安全知識,在高壓線附近放風箏,爬上高壓電杆掏鳥巢;低壓架空線路斷線後不停電用手去拾火線;黑夜帶電接線手摸帶電體;用手摸破損的膠蓋刀閘。

(2) 違反操作規程,帶電連線線路或電氣裝置而又未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觸及破壞的裝置或導線;誤登帶電裝置;帶電接照明燈具;帶電修理電動工具;帶電移動電氣裝置;用濕手擰燈泡等。

(3) 裝置不合格,安全距離不夠;二線一地制接地電阻過大;接地線不合格或接地線斷開;絕緣破壞導線裸露在外等。

(4) 裝置失修,大風刮斷線路或颳倒電桿未及時修理;膠蓋刀閘的膠木損壞未及時更改;電動機導線破損,使外殼長期帶電;瓷瓶破壞,使相線與拉線短接,裝置外殼帶電。

(5) 其他偶然原因,夜間行走觸碰斷落在地面的帶電導線。

6、 發生觸電時應採取哪些救護措施?

發生觸電事故時,在保證救護者本身安全的同時,必須首先設法使觸電者迅速脫離電源,然後進行以下搶修工作。

(1) 解開妨礙觸電者呼吸的緊身衣服。

(2) 檢查觸電者的口腔,清理口腔的粘液,如有假牙,則取下。

(3) 立即就地進行搶救,如呼吸停止,採用口對口人工呼吸法搶救,若心臟停止跳動或不規則顫動,可進行人工胸外擠壓法搶救。決不能無故中斷。

如果現場除救護者之外,還有第二人在場,則還應立即進行以下工作:

1) 提供急救用的工具和裝置。

2) 勸退現場閒雜人員。

3) 保持現場有足夠的照明和保持空氣流通。

4) 向領導報告,並請醫生前來搶救。

實驗研究和統計表明,如果從觸電後1分鐘開始救治,則90%可以救活;如果從觸電後6分鐘開始搶救,則僅有10%的救活機會;而從觸電後12分鐘開始搶救,則救活的可能性極小。因此當發現有人觸電時,應爭分奪秒,採用一切可能的辦法。

7、 家庭安全用電有哪些措施?

隨著家用電器的普及應用,正確掌握安全用電知識,確保用電安全至關重要。

(1) 不要購買「三無」的假冒偽劣家用產品。

(2) 使用家電時應有完整可靠的電源線插頭。對金屬外殼的家用電器都要採用接地保護。

(3) 不能在地線上和零線上裝設開關和保險絲。禁止將接地線接到自來水、煤氣管道上。

(4) 不要用濕手接觸帶電裝置,不要用濕布擦抹帶電裝置。

(5) 不要私拉亂接電線,不要隨便移動帶電裝置。

(6) 檢查和修理家用電器時,必須先斷開電源。

(7) 家用電器的電源線破損時,要立即更換或用絕緣布包紮好。

(8) 家用電器或電線發生火災時,應先斷開電源再滅火。

8、 如何防止燒損家用電器?

常用的家用電器的額定電壓是220伏,正常的供電電壓在220伏左右。當供電線路中若因雷擊等自然災害造成的供電電壓瞬時公升高、三相負荷不平衡戶線年久失修發生斷零線,或因人為錯接線等引起的相電壓公升高等原因發生電壓公升高,就會使電流增大導致家用電器因過熱而燒損。要防止燒損家用電器,就要從以下方面入手:

一是用電裝置不使用時應盡量斷開電源;二是改造陳舊失修的接戶線;三是安裝帶過電壓保護漏電開關。

9、 居民家庭用的保險絲如何選配?

居民家庭用的保險絲應根據用電容量的大小來選用。如使用容量為5安的電表時,保險絲應大於6安小於10安;如使用容量為10安的電表時,保險絲應大於12安小於20安,也就是選用的保險絲應是電表容量的1.2~2倍。

選用的保險絲應是符合規定的一根,而不能以小容量的保險絲多根並用,更不能用銅絲代替保險絲使用。

10、 漏電保護器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在技術上應滿足以下幾點要求:

(1) 觸電保護的靈敏度要正確合理,一般啟動電流應在15~30毫安範圍內。

(2) 觸電保護的動作時間一般情況下不應大於0.1秒。

(3) 保護器應裝有必要的監視裝置,以防執行狀態改變時失去保護作用,如對電壓型觸電保護器,應裝設零線接地的裝置。

常用電子元件知識

第二章電子基礎知識 第一節主要電子元器件 電阻1.定義 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叫電阻 resistance 電阻是導體本身的一種性質.在溫度不變時,它的阻值大小決定於該導體的材料 長度和橫截面積.以及溫度.l 長度 s 橫截面積 比例係數 2.符號表示 國際標識普遍標識 3.字母符號為 r 單位 歐姆...

常用電子基礎知識

碳質電阻和一些1 8瓦碳膜電阻的阻值和誤差用色環表示。在電阻上有三道或者四道色環。靠近電阻端的是第一道色環,其餘順次是 二 三 四道色環,如圖1所示。第一道色環表示阻值的最大一位數字,第二道色環表示第二位數字,第三道色環表示阻值未應該有幾個零。第四道色環表示阻值的誤差。色環顏色所代表的數字或者意義見...

辦公常用電腦知識

電腦基本操作知識 辦公室常用 ctrl s 儲存 ctrl w 關閉程式 ctrl n 新建 ctrl o 開啟 ctrl z 撤銷 ctrl f 查詢 ctrl x 剪下 ctrl c 複製 ctrl v 貼上 ctrl a 全選 ctrl 縮小文字 ctrl 放大文字 ctrl b 粗體 c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