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基礎施工工法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2 00:18:06 字數 4520 閱讀 9410

ib423031(橋梁基礎施工方法)

1、[背景材料]

某橋梁建築工地的樁基直徑為1.5m,樁長25-30m。地質條件如下:

原地面往下依次為粘土、砂礫石、泥岩,承包人配置的樁基成孔裝置有沖抓鑽和衝擊鑽。施工單位作了詳細的鑽孔樁的施工準備方案,同時,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了適宜的清孔方法,並採用導管灌注水下砼。

[問題]:

選擇合適的鑽機型別。並說明理由。

簡述鑽孔樁施工準備要點。

鑽孔樁清孔方法有哪些?

4、採用導管法澆築水下砼時,導管的安放應注意哪些事項?

[參***]:

1、根據地質情況及承包人配置%考試大%的樁基成孔裝置,應使用衝擊鑽。因為泥岩為較軟岩石,衝爪鑽不適用,但衝擊鑽適用。又因為樁長大於20公尺,也應該採用衝擊鑽。

2、鑽孔樁施工準備工作包括:進行場地平整,清除雜物,鑽機位置處平整夯實,準備場地,同時必須對施工用水、泥漿池位置、動力**、砂石料場、拌和機位置、鋼筋加工場地,施工便道,做統一的安排。

3、清孔方法有抽漿法、換漿法、淘渣法。(該工程應該採用淘渣法)

4、採用導管法進行水下混凝土灌注,①導管使用前要進行閉水試驗,合格的導管才能使用,②導管應居中穩步沉放,不能接觸到鋼筋籠,以免導管在提公升中將鋼筋籠提起,③導管底部距樁底的距離應符合規範要求

ib423032(橋梁下部結構施工方法)

2、[背景材料]

某橋梁3#墩為樁承式結構,承臺體積約為180m3,承台基坑開挖深度為4m,原地面往下地層依次為:0-80cm腐植土,80-290cm粘土,其下為淤泥質土,地下水位處於原地面以下100cm,基坑開挖後邊坡失穩,且邊坡有滲水,挖至設計標高後,基底土質鬆軟,施工單位對這些不良的地質現象都作了適當的處理。在施工前對承臺模板作了詳細的模板設計。

[問題]:

當基坑邊坡不穩,且出現滲水時,應採取哪些措施處理?

本承臺底層為鬆軟土質,應採取什麼措施以保證承臺立模及砼澆築?

承臺模板加工、製做、安裝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參***]:

1、基坑邊坡不穩時,可採取加%考試大%固坑壁措施,如擋板支撐,混凝土護壁,鋼板樁,錨桿支護,地下連續牆等。如有滲水時,基坑底部應設排水溝和集水井,及時排除基坑積水。

2、挖除承臺底層鬆軟土,在基坑底部設排水溝和集水井,換填砂礫土墊層,使其符合基底的設計標高並整平,即立模灌築承臺混凝土。

3、模板一般採用組合鋼模,縱、橫楞木採用型鋼,在施工前必須進行詳細的模板設計,以保證使模板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的承受施工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各項荷載,保證結構各部形狀、尺寸的準確。模板要求平整,接縫嚴密,拆裝容易,操作方便。一般先拼成若干大塊,再由吊車或浮吊(水中)安裝就位,支撐牢固。

ib423033(橋梁上部結構裝配式施工方法)

3、[背景材料]

某橋梁主跨為50m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簡支t型梁,t梁施工採用預製吊裝,預應力採用後張法施工。施工單位根據預製梁的尺寸、數量、工期確定預製台座的數量、尺寸、對張拉機具作了校驗,並對預應力的張拉、灌漿等施工工藝進行了控制。

[問題]:

對張拉機具的使用有哪些要求?

預應力張拉「雙控」指標指%考試大%哪兩項?以哪一項為主?

3、應力筋張拉後,承包單位施工人員沖洗孔道後,立即進行壓漿,使用壓漿幫浦從孔道任意一端開始,直至梁另一端孔道溢位水泥漿即可。請指出以上操作有哪些錯誤,並改正。

[參***]:

1、張拉使用的張拉機及油幫浦、錨、夾具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配套使用,配套定期校驗,以準確標定張拉力與壓力表讀數間的關係曲線。

2、預應力張拉「雙控」指標指應力控制與伸長值控制,以應力控制為主,同時以伸長值作為校核。

3、共有三處錯誤。分別為:(1)沖洗孔道後,立即進行壓漿;(2)從孔道任意一端開始;(3)壓至另一端孔道溢位水泥漿即可。

4、[背景材料]

某高速公路d合同段,k23+340為一座橋跨結構為30m的連續箱梁,橋高21公尺,共計32片箱梁,單梁約重80噸,該橋右側為一大塊麥地,經理部布置為預製場。確定的預製安裝施工方案為:設32個台座,全部預製完成後,採用130噸吊車裝就位。

工程部門作出主要施工方案如下:

1、人工清表10cm,放樣32個台座,立模,現澆15m厚c20砼,埋設對拉桿預留孔,台座頂面撒水泥抹光平整。

2、外模採用已經使用過的同尺寸箱梁的定型鋼模板,內模採用木模外包鍍鋅鐵皮,所有模板試拼合格。

3、底模上鋪一層硬質復合膠板,在膠板上製作鋼筋骨架。為了鋼絞線準確定位,將鋼絞線綁紮成束,穿入圓形波紋管中,在鋼筋骨架製作過程中按設計座標固定在鋼筋骨架上。鋼絞線下料長度考慮張拉工作長度。

4、安裝端模板和外側鋼模,監理工程師檢查同意後,砼吊裝入模。先澆底板砼,再安裝內模,後澆側牆和頂板,均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密實。滿足強度要求時,拆除內模,澆築封端砼,履蓋養生7天。

5、強度達到規定要求後,進行張拉%考試大%作業。千斤頂共2臺,在另一工地上校驗後才使用乙個月,可直接進行張拉控制作業。計畫單端張拉,使用一台千斤頂,另一台備用。

6、按設計提供的應力控制千斤頂張拉油壓,按理論伸長量進行校核,雙控指標嚴格控制鋼絞線張拉。保證按設計張拉應力勻速緩慢增加,張拉到設計應力相應油表刻度時,立即錨固。

7、拆除張拉裝置,將孔道沖洗乾淨,吹除積水,盡早壓注水泥漿。壓漿時使用壓漿機從梁的一端向另一端壓漿,當梁的另一端流出濃漿時,堵塞壓漿孔,穩壓1分鐘後,封閉壓漿端漿孔。

8、按要求養生,當水泥漿強度滿足設計要求後,可移運吊裝。

[問題]:

請你指出寫明的方案中的不當之處,並說明理由。

[參***]:

1、人工清表後應當對台座地基夯實,並合理設定排水溝,台座應當按要求設定預饒度。

2、鋼筋骨架的保護層應嚴格控制。

3、砼澆築時,應以緊固安裝在側模外側的附著式振搗器為主,插入式振搗棒為輔。

4、強度達到規定要求後,進行張拉作業。千斤頂使用之前必須校驗,準確標定張拉力和油表讀數之間的關係曲線;計畫單端張拉違背規範要求,應當兩端張拉。

5、按標定的張拉力和油表讀數之間的關係曲線,確定設計拉應力對應的油表刻度控制千斤頂張拉應力,按現場使用的鋼絞線的實際彈性模量計算其理論伸長量進行校核,雙控指標嚴格控制鋼絞線張拉。在張拉控制應力處於穩定狀態時才能錨固。

6、壓漿時應按設計配合比配製水泥漿,在梁的兩端各壓漿一次,直至規定稠度的水泥漿充滿整個孔道為止。

ib423034(橋梁上部結構懸臂施工方法)

5、[背景材料]

某連續梁橋主跨跨徑為80 m,主梁砼標號為50號,採用掛籃懸臂澆築施工工藝,掛籃結構形式三角斜拉帶式,合攏段長度為2m,合攏段勁性骨架採用型鋼製做。

[問題]:

1、懸澆施工工序有哪些?

2、請在以下括號()內填入正確答案:

中間合攏段混凝土採用吊%%架最後澆築,合攏澆築前應及早調整兩端懸澆梁段的()。合攏混凝土澆注前要安裝合攏段的()和(),確保合攏段混凝土強度未達到設計強度前不變形。並在合攏段兩側(),隨著合攏段混凝土的澆注逐步減壓,保持合攏段混凝土澆注過程中荷載平衡。

為減少溫度變化對合攏段混凝土產生拉應力,混凝土澆注時間應選擇一天()氣溫時澆注,混凝土強度達到()後,按順序對稱進行張拉、壓漿。

在張拉壓漿完成後及時解除(),將各墩臨時支座反力轉移到永久支座上,將梁體轉換成()。

[參***]:

1、澆施工工序包括: (1)上掛籃 (2)模板校正、就位 (3)普通鋼筋、預應力管道架設 (4)混凝土澆築 (5)張拉、壓漿 (6)折模及移動掛籃

2、(中線及標高),(勁性骨架),(張拉臨時束),(加壓), 最低),(設計要求強度),(臨時固結措施),(連續梁體系)。

案例分析5附加

某跨海大橋,上部結構為9×50m+9×50m+12×50m三聯等跨等截面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橋,橫向為兩個獨立的單箱,樑高2.75m,單箱頂面寬為11.30m。

箱梁採用移動式模架逐跨施工,整套裝置從瑞士某公司引進。施工單位在完成了側模和底模安裝後,開始調整各支點處的模板縱向標高,使鋼箱模板處於澆築混凝土的正確位置,同時設定預拱度。在設定預拱度值時,施工技術人員考慮了如下主要因素:

1)、鋼梁由於新澆混凝土重量產生的的彈性變形;2)、恆載;3)、混凝土箱梁產生的彈塑性變形。在澆築底板和腹板混凝土時,採用同步澆築的方式,以期增大混凝土箱梁的剛度值,減小混凝土重量對鋼梁產生的彈性變形;在澆築頂板混凝土時,採用先澆築兩側翼緣板,後澆中間的順序,便於早期脫模,提高模架的利用率,加快施工進度。

[問題]:1) 計算理論預拱度值的專案%%是否完整?如不完整,還應考慮哪些因素?

2) 請指出澆築底板、側板和頂板混凝土順序的不合理之處?

[參***]: 1. 不完整,還應計入支點沉降值; 2. 底板混凝土澆築應先於腹板混凝土10-20m;頂板混凝土應先澆中間後兩側翼緣混凝土

6、[背景材料]

某大橋為(50+4×80+50)m連續梁橋,主梁為雙箱單室箱形結構,砼標號為50號,採用懸臂拼裝施工工藝。梁段採用長線法預製,纜索吊裝就位。

[問題]:

1、懸臂拼裝法與懸澆施工比較,還具備哪些優點?

2、簡要敘述長線法施工工序。

3、1#塊是緊鄰0#塊兩側的第一箱梁節段,也是懸拼t構的基準梁段,是全跨安裝質量的關鍵,一般採用溼接縫連線。溼接縫拼裝梁段施工程式為:吊機就位→提公升、起吊1#梁段→安設鐵皮管→( 丈量溼接縫的寬度→調整鐵皮管→( 檢查中線→固定1#梁段→安裝溼接縫的模板→( 溼接縫養護、拆模→( 下一樑段拼裝。

(請在以上括號內填入正確的工序)

橋梁施工常見問題及施工方法簡介

摘要 在我國現階段公路建設中,橋梁所佔比重越來越大,新裝置 新技術 新材料的採用使得橋梁施工對技術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簡要介紹了橋梁施工中常見問題及近些年來在橋梁施工中創新出的橋梁施工技術。關鍵詞 橋梁施工 問題 措施 引言橋梁作為公路工程的控制性工程,橋梁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這個公路工程的質...

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 如何保護word文件不被修改 在word中可以設定開啟密碼 修改密碼 設定文件保護等方式保護文件不被非法修改。具體操作如下 1 單擊 工具 的 選項 命令 儲存 2 設定文件保護 單擊 工具 保護文件 命令 2.輸入字元不顯示 在編輯狀態下,所有字元均能夠正常輸入,但螢幕上沒有字元顯示。認顏色設...

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新建的bom儲存後會自動審核,修改過的bom儲存後不會自動審核,需手工審核,否則該bom將無效。2.公司每研發出一種新產品,工程部要第一時間維護好該產品的bom,否則會導致生管下單生產失敗。3.說明該物料的bom沒做或者是做了bom卻沒審核。4.生產訂單自動生成時,輸入了銷售訂單號,卻過濾不出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