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電工程土建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分析

2023-02-11 22:18:04 字數 1045 閱讀 2008

作者:張智勇李如才

**:《建築與裝飾》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介紹了土建施工質量控制的基本原則,對水利水電工程中常見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改善質量控制的措施。

關鍵詞水利水電工程;土建施工質量;質量控制

1 質量控制的基本原則

水利水電土建施工過程中,必須將質量放在首位,秉承以人為核心、以預防為主的核心原則。只有在確定質量的地位以後才能進行水利水電土建施工,對於乙個工程來說,質量不合格,所有的工作都沒有意義,也無須再談及效益與進度了。一定要加強工程建設的事前控制,並對土建施工過程中的質量進行嚴格控制,力爭將質量隱患消除在萌芽階段[1]。

2 水利水電工程中的常見問題

很多因素都能導致水電工程的土建施工質量受到影響,進而使人們很難判斷質量問題的性質,從而增加了處理問題的難度,甚至有些問題很難準確意識到其對質量問題存在的危害。產生這些問題的主要因素可以歸結為以下方面:結構方案不合理、設計圖紙的盲目套用、實際受力不符合計算模型;由於結構受力分析存在錯誤,就會導致剛度、強度、穩定性差;由於沒有按照土建施工設計圖來進行實際土建施工,常常出現偷工減料的現象令土建施工質量變得低劣;因為採用了不合格的材料或者是擅自使用其他材料來代替規定材料等。

由於諸多複雜多樣的因素都能導致質量出現問題,因此,一定要深入地對質量問題的處理過程進行調查與研究,同時針對具體的問題進行具體的分析與處理[2]。

3 有效提公升水利水電工程土建施工質量控制的措施

3.1 水利水電工程土建施工前期準備工作

首先在各級之間建立相應的責任制,並在各個崗位、各個員工之間其質量管理責任,選拔一批業務水平高、責任心強,並且工作態度認真的工作人員,將其組建成專案部管理層,同時還要招收一些擁有成熟技術以及豐富經驗的操作人員,組建出一組戰鬥力極強的土建施工隊伍。其次在審核設計圖紙時,需要加強其審核過程,應當記錄下一些不明白或者是表述得不夠清楚的地方,並向設計院移交進行疑難解答,從而盡可能避免由於工程質量的設計問題而造成影響。另外,還要以設計和具體的土建施工條件為依據,對土建施工組織設計進行編制,保證制定出的土建施工方案以及技術措施都能夠切實可行,同時還要對各工序之間的銜接進行合理的安排,以免由於土建施工方案不夠科學與合理而產生質量上的問題。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

課程設計報告 為圍堰的安全超高,m。因為浣汐河流域河道平均坡降4.9 那麼不妨取取z 0.5m,那麼也就求出了 150.9m 0.5m 151.4m。這樣也就求出了上下游的堰頂高程分別為151.4m 150.9m。具體詳見附圖。2 二期圍堰工程 對於二期圍堰工程,雖然是通過已修建好的壩體內的導流底孔...

水利水電工程開工

進場通知 監理 進場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合同專案開工令 監理 合開工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jl03 分部工程開工通知 ...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施工質量在工程建設當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對於水利水電工程同樣重要。長期以來,水利水電工程是我國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當今建築業面臨強大競爭的背景下,加強水利水電施工企業管理尤為重要,尤其是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對水利水電施工特點 以及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分析,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