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級供電企業綜合計畫管理現狀分析與改進舉措分析

2023-02-11 22:21:01 字數 854 閱讀 7291

縣級供電企業綜合計畫管理現狀分析與改進舉措分析作者:趙飛王福源

**:《世紀之星·交流版》2023年第08期[摘要]隨著山東電力集團公司「三集五大」體系建設的全面推開以及縣公司的上劃完成,市、縣公司管理和發展發生重大變革,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將綜合計畫管理作為提高市、縣公司發展質量和效率的有效手段,對綜合計畫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綜合計畫在管理模式和工作流程上發生了新的變化,形成計畫下達、過程監控、考核評價、總結提公升全過程閉環管理機制,真正實現「計畫一條線」、「管理乙個口」。

[關鍵詞]供電企業;綜合計畫;改進措施

綜合計畫是公司年度經營目標和實施方案,對確保全年工作任務的完成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近年來,公司不斷加強綜合計畫管控,實現了綜合計畫「四統一」管理,範圍逐步拓展,深度不斷加大,管理水平不斷提高。但隨著「大規劃」體系建設方案的全面實施和「四化」建設的深入推進,對綜合計畫的科學性和調控力、執行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在綜合計畫管理中還存在一些不適應的地方。

一、綜合計畫管理的現狀分析

(一)資料分析。總體上看,我公司綜合計畫實際情況與計畫本身的吻合程度很高,大部分指標的完成率都是100%,且利潤總額、供電可靠率、電壓合格率等指標超過年度預期目標,僅少數指標的實際完成情況超出計畫3%以上。具體到單個專案,按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對比,大約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完全吻合,主要集中在基建專案上。第二類是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基本吻合,主要是小部分大修和技改專案。第三類是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有一定偏差,有時偏差還較大,主要集中在大修和技改專案,甚至包括個別的基建專案。

如變電站監控系統,計畫開始日期和完工日期分別為2023年5月和7月,實際提交招標申請為2023年3月27日,6月簽訂正式合同,9月到貨後當月完工(實際工作量僅1~2天)。

縣級供電企業計量管理現狀與對策研究

摘要 隨著縣域經濟的發展,市場競爭越發激烈,對於縣域供電企業而言,電力計量裝置的準確性和可靠性直接關係到雙方 結算是否公平 公正 合理,直接影響著供 用雙方的利益分配和社會經濟效益,是保證電力市場向前推進的重要基礎條件。如何提高供電企業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成為近期電能計量管理工作研究的重點。關鍵詞...

電網企業綜合計畫管理初探

摘要 綜合計畫是企業的年度經營計畫,是在企業戰略 規劃的指導下,充分考慮了企業內外條件約束的情況下,確定的企業年度經營目標和實現目標的安排。本文主要就如何優化電網企業綜合計畫管理,切實轉變計畫管理方式,不斷提高計畫管理的科學性提高計畫管理的科學性進行了探索。關鍵詞 電網企業 綜合計畫 特點 優化 中...

縣級供電企業績效管理之我見

作者 唐遠平 人力資源管理 2011年第10期 如何打造一支 作風優良 服務優質 業績優秀 的電力員工隊伍,直接關係到社會主義 新農村 新電力 新服務 的戰略方針的實施,直接關係到電力企業服務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因此,在縣級供電企業有效推行的績效管理,對於加強人力資源管理,促進企業長遠發展具有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