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中毒的急救方法

2023-02-11 22:18:01 字數 968 閱讀 8187

二、吃銀杏為什麼會中毒

三、銀杏中毒的症狀

四、銀杏中毒後恢復期的飲食注意事項

五、銀杏怎麼吃不中毒

六、銀杏的常見吃法

銀杏中毒的急救辦法銀杏又名白果,味帶香甜,可以煮或炒食,有祛痰,止咳、潤肺、定喘等功效,但大量進食後可引起中毒。銀杏中毒的急救辦法有哪些?

1、服後2-3小時內,應洗胃、瀉、利尿,服雞蛋清或活性炭,以減輕毒素的繼續吸收。

2、呼吸困難及紫紺者,給氧,並予呼吸興奮劑。

3、驚厥抽搐者,給予安定、苯巴比妥等鎮靜,抗驚厥藥,靜脈注射高滲葡萄糖,及其他對症處理。

4、中藥可用甘草30克,水煎服,或銀杏殼30-60克,水煎服,或用木香適量用開水磨汁,入麝香少許服之。

吃銀杏為什麼會中毒銀杏有小毒,除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外,還含有氫氰酸,一般以綠色的胚部毒性最強。

據報道,曾有小兒吃5至10粒而中毒死亡的例子。做為乾果食用,銀杏必須熟食或製成蜜餞。入藥用,熟用收斂作用強;生用清毒殺蟲的作用強。但生食不可過多。

古代醫藥書籍中曾記載:「稍食則可,再食令人氣壅,多食令人顱脹昏悶,昔有服此過多而脹悶欲死者。」又說:「小兒多食,昏霍發驚。昔有飢者,以銀杏代飯食飽,次日皆死。」

據現代醫學研究,銀杏中有一種類似鷹礆的物質,將它的溶液注入實驗動物內,動物可出現抽搐,最後可因延髓麻痺而死亡。目前醫藥界認為,兒童生吃7~15枚,即可引起中毒,炒熟後毒性降低,但一次食入量也不能過多。

銀杏中毒的症狀1、潛伏期:1~12小時;

2、消化系統症狀: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痛;

3、神經系統症狀:頭痛、煩躁不安、反應遲鈍、驚厥、肢體強直、昏迷、瞳孔散大;

4、嚴重者:瞳孔散大、呼吸困難、青紫、呼吸衰竭、肺水腫、心力衰竭;

5、少數患者可有末梢神經功能障礙、感覺遲鈍、弛緩性癱瘓、膝反射減弱。銀杏中毒後恢復期的飲食注意事項銀杏中毒後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在患者的恢復期要注意吃些細軟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公尺粥、麵湯、雞蛋羹等。以後再逐漸恢復到正常飲食。

發芽馬鈴薯中毒的急救方法

發芽馬鈴薯中毒的急救方法土豆在我們的飲食中是比較常見的一種食物,儲存時間太久,就會發芽,如果吃了發芽的土豆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馬鈴薯中毒一般發生在春季及初夏季節,原因是春季潮濕溫暖,對馬鈴薯保管不好,易引起發芽。馬鈴薯又稱土豆或洋山芋,一般含有極微量的有害成分 龍葵素 當土豆發芽後,其芽眼和潰爛處的...

中毒患者的現場急救

化學恐怖事件發生後,可有大批人員受到毒物的危害,其中部分患者病情較重,故現場及時有效的急救,對挽救患者生命,防止併發症及後遺症十分重要。1.迅速脫離現場化學事故 中毒事件發生後,應迅速將汙染區域內的所有人員轉移至毒害源上風向的安全區域,以免毒物的進一步侵入。醫務人員要根據患者病情迅速將病員進行分類,...

食物中毒的急救預案

一.目的 為了確保發生食物中毒時,能得到有效救治,使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二.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專案部發生食物中毒時的控制。三.職責 1 專案部負責專案部所在區域食物中毒的救護處置。2 具體職責分配見上表。四.資源配置 熟練的救護人員,救護裝置,通訊聯絡工具。五 應急準備 1 專案部根據實際情況配備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