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澆築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2023-02-11 22:18:02 字數 3785 閱讀 8304

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安康醫藥專案工程

施工單位: 江蘇順通建設集團****

編制單位: 江蘇順通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審批日期年月日

混凝土工程專項施工方案目錄

混凝土工程專項方案

一、編制依據

1、 弘宇建築設計****提供的安康醫藥專案工程設計圖紙

2、 安康醫藥專案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 建築施工手冊(縮微版第二版)

4、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

5、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程(jgj80-91)

6、 建築安裝工程資料管理規程(dbj01-51-2003)

2、工程概況:

1、 安康醫藥專案工程建築總面積7328.19m2。本專案地理位置為n29°35′18.

26″、e91°02′41.05″,位於**自治區拉薩市柳梧新區。施工車輛經現有道路及其連線便道可直接到達場地,交通較為便利。

2、 本工程為框架結構和鋼結構,綜合樓為地上5層其餘為地上1層,獨立基礎框架結構。1##、3#倉庫為地上一層,地下獨立基礎,地上為鋼結構,門衛室地上一層,條形基礎磚混結構,裝置房為地上一層,獨立基礎框架結構。建築的工程類別為二類,建築物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

砼強度等級分布一覽表

三、施工安排

3.1 混凝土**及運輸方式:

本工程所用混凝土全部為商品混凝土,採用混凝土運輸車運至現場,基礎、主體均採用汽車幫浦進行澆注;零星混凝土採用塔吊進行澆築。

3.2 流水段劃分:

3.2.1 本工程為多層框架結構,基礎施工時按棟號劃分成多個流水段。

3.3 澆築順序:

3.3.1基礎部分先承臺,後澆基礎柱;主體結構部分柱、梁、板一次澆築成型。

四、施工準備

4.1 技術準備:

每次澆築混凝土前,砼工長應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和施工部位,具體準備混凝土澆築的技術交底,經技術負責人審核批准後,對施工班組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

4.2 材料準備:

4.2.1 商品混凝土:

商品混凝土內原材料的效能必須符合國家有關規範和規程的要求。本工程的砼全部採用商砼,分包給具有相應資質的砼公司,預單要求的砼強度等級、塌落度、初凝時間、出料車溫度進行配合比設計、試配、攪拌,保證砼及時、准量、保質的**。

對商砼的材料質量監控,主要為以下幾點:

水灰比: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水泥:擬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ⅱ型(低水化熱)

骨料:洗淨碎石

攪拌用水:清潔、無色無味

外加劑:符合設計要求

塌落度:幫浦送砼塌落度控制在160±20mm。

4.3 機械準備:

4.3.1 混凝土輸送幫浦:為保證混凝土的施工質量和進度,澆注混凝土基本是用汽車幫浦。設1輛汽車幫浦。

4.3.2 振搗機械準備:準備2臺以上直徑為50mm的插入式振搗棒。

4.3.3 電源準備:施工前應根據用電裝置布置位置,將裝置電源準備到位。

4.3.4 其它工具:鐵鍁、抹子等。

4.4 作業條件準備:

4.4.1 鋼筋、預埋件、模板工程驗收:由質檢員驗收合格後向監理工程師進行報驗並取得認可。

4.4.2 了解天氣情況:準備必要的防雪材料,使混凝土澆築盡量避開雪天進行。

4.4.3 現場道路準備:現場內要保證混凝土運輸車能通行無阻,並應盡量平坦,減少**,避免造成混凝土的分層離析。施工高峰時要派專人管理,指揮現場四周道路。

4.4.4 澆築申請:正式澆築施工前,填寫澆築申請書,並在取得監理工程師的批准後方可施工。

4.5 人員準備

混凝土泥工12人:電工2人

五、施工方法

5.1 混凝土的拌制:

預拌混凝土由攪拌站**,具體要求見砼技術合同。地下砼必須滿足《預防混凝土工程鹼集料反應技術管理規定》「使用b類低鹼活性集料配製混凝土,混凝土含鹼量不超過5kg/m3 」。地下部分混凝土原材必須使用低鹼性材料。

5.2 混凝土的運輸:

對於商品混凝土,場外運輸是採用混凝土運輸車;場內混凝土運輸採用汽車幫浦來完成垂直和水平運輸。

整個混凝土澆築時間必須滿足下列要求:

1)混凝土從運輸車倒出到澆築完畢的時間應滿足規範要求。

2)澆築混凝土前,模板內的雜物清理乾淨,並澆水濕潤。

3)混凝土澆築中,應按規範分層、分部位在澆築現場取樣做強度試驗,坍落度試驗,以便搞好混凝土的質量控制。

5.2.3 汽車幫浦的使用:

1)汽車幫浦的操作:應嚴格執行使用說明書和其它有關規定,操作人員應由混凝土公司指派人員。如需要澆築混凝土應提前通知混凝土公司,汽車幫浦應提前到達現場。

2)潤管:幫浦送混凝土前,應先幫浦兩斗清水以濕潤管路、料斗和混凝土缸;然後再幫浦適量與混凝土同配合比的無石子砂漿;在料斗中砂漿未完全幫浦完時,料位在攪拌軸以上時,加入混凝土料,開始幫浦送。

3)幫浦送:幫浦送的速度應根據澆築混凝土現場的情況定,澆築情況用對講機聯絡,如幫浦送當**現故障,導致幫浦送中斷,應根據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留好施工縫。

5.3 混凝土的澆築:

5.3.1 混凝土澆築一般要求:

1)混凝土澆築間歇時間控制:

澆築混凝土應連續進行,如必須間歇時,其間歇時間應盡可能縮短,但不得超過下表數值,並應在前層混凝土凝結之前,將次層混凝土澆築完畢,否則應按施工縫進行處理。

2)施工縫留置:

(2.1)柱:框架柱、框支柱、附牆柱的施工縫留在基礎的頂面和相應的框架梁、框支梁的頂面處。

(2.2)梁、板:框架梁、板澆築時,應順著橫樑方向澆築,施工縫留置在橫樑跨度的中間1/3範圍內。

3)施工縫處繼續進行混凝土澆築時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3.1)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應小於1.2 n/mm2。

(3.2)已經硬化的混凝土表面,必須清除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及軟弱混凝土層,並應加以充分濕潤和沖洗乾淨,且不得有積水。

5.3.2 基礎墊層混凝土澆築:

混凝土澆築攤鋪平整後,用木刮槓刮平,立即用木抹子抹平,由內向外退操作,並用2 m靠尺檢查其平整度。兩端高差控制在+10 mm以內。用抹子压光壓實。

基礎墊層混凝土坍落度要求控制在160+30mm。

5.3.3 承臺、地梁混凝土澆築:

1)承臺、地梁澆注每一流水段應一次連續澆注完成。

2)在澆築承臺、地梁時,現場採用汽車輸送幫浦進行澆築作業,幫浦送混凝土時必須保證混凝土幫浦連續工作,商品砼車必須接應的上。

3)混凝土澆築與振搗的要求:

(4.1)根據混凝土幫浦送時自然形成的坡度,振搗時插點要均勻排列,可採用「行列式」或「交錯式」的次序移動,不應混用,以免造成混亂而發生漏振。振動器移動間距不應大於振搗作用半徑的1.

5倍(50棒為520),振搗時間應視混凝土表面呈水平不再顯著下沉、不再出現氣泡、表面泛出灰漿為準。一般每點振搗不超過30秒。

(4.2)本工程承臺、地梁混凝土澆築須連續進行,不得間斷。

(4.3)澆築混凝土時應派木工、鋼筋工隨時觀察模板、鋼筋、預埋件和插筋等有無移動、變形或堵塞情況,發現問題應立即處理,並應在已澆築的混凝土初凝前修整完好。

(4.4)進場後對混凝土坍落度/混凝土溫度進行實測,不符合要求的嚴格禁用。混凝土初凝進行混凝土的二次振搗,減少混凝土的收縮值,增加混凝土的密實度,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效能。

(4.5)在澆築砼前管樁填芯處鐵板與管樁之間的空隙必須用水泥袋子塞實;在澆築承臺、地梁時候標高必須控制到位;承臺必須兩次放料;邊澆注後面就應該邊收面;澆注完成後用薄膜覆蓋好,然後用保溫被覆蓋好。

(4.6)混凝土初凝時,要仔細檢查有無微小裂縫,如有用木抹子用力撮壓。

承臺、地梁混凝土坍落度要求控制在160+30 mm。

5.3.4 牆體混凝土澆築:

1)牆體混凝土澆築應分層進行,保證混凝土自由下落高度不大於12 m,下灰口不應集中在一點,應盡量分散開,防止混凝土產生離析。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鋼結構施工方 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第二章工程難點 第三章鋼結構構件安裝 第四章安裝過程中注意事項 第五章施工驗收規範及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第六章施工進度計畫及勞動力計畫 第七章施工協調管理 第八章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第九章安全防護 環境保護 文明施工 第一章工程概況 1.1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石柱縣鴻盛經發展 城南工業園區統建還房a標段 編制單位 重慶市中德建設工程 編制人 魏長和 編制時間 二oo八年二月二十日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種名稱 石柱縣城南工業園區統建還房工程a標段監理表 2 施工組織設計施工企業內部審核表 工程名稱 石柱縣城南工業園區a標段編號 石柱縣鴻盛經濟發展...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一 概況說明 3 二 工程內容 3 三 工程特點 3 四 編制依據 3 第二章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5 一 機房系統 5 一 施工準備 5 二 裝置安裝 5 二 空調水系統 7 一 空調水管道安裝 7 二 保溫工程施工方案 10 三 風機盤管安裝 10 三 新風系統 11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