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安全管理問題與對策分析

2023-02-11 19:48:04 字數 984 閱讀 9082

作者:宋建秀仝巨集遠

**:《科學導報·科學工程與電力》2023年第14期【摘 ;要】隨著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城市市政設施建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與此同時,在施工中的安全問題也愈來愈受到重視。市政工程的水平是城市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也與民眾的利益息息相關。

近幾年,也發生了眾多市政工程建設安全問題,諸如哈爾濱市陽明灘大橋的引橋部分突然發生斷裂,事故造成了嚴重的**,對罹難者家屬造成了不可彌補的傷痛,也對城市建設和形象造成影響,對和諧社會的建設構成不安定因素,因此,如何解決市政工程施工安全問題顯得尤為重要。

【關鍵詞】市政工程;安全管理;問題;對策

市政工程安全管理是圍繞市政工程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通過管理者的有效的決策和組織活動,採取科學的管理手段,對施工過程中原材料、裝置、機械、人和周邊環境進行管控,達到安全施工的目的。安全、穩定、高效執行的安全管理有著巨大的意義:一方面,安全管理確保施工現場相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

施工現場每一位人員的安全都關係到乙個家庭,安全無小事,確保現場的每一人安全與健康是市政企業負責的表現,是安全管理實效考量的最高標準;另一方面,市政工程尤其是大型的市政工程,屬於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產品」,其安全係數與社會和市民穩定程度有密切的關係。安全管理有利於提高施工管理效率,避免和降低安全生產事故發生率,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的快速發展。

1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特點

市政工程是城市建設的重點工作,隨著市政工程建設規模越來越高,市政建設安全管理問題,成為市政工程管理的重要環節和挑戰。工程管理人員首先要掌握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特點,才能更好的進行安全管理。首先,施工環境呈現複雜性,地下深基礎、地上高空作業、場地機械種類繁多、現場施工人數量大,很多環節的複雜和難以控制;其次,施工合同關係冗長性,市政建設工程中,常常會對某些部位進行專業分包或者勞務分包,工程管理過程中,難以避免分包單位再進行分包或者多次分包,合同關係冗長無形中削弱了安全管理實效;最後,施工隊伍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在市政施工隊伍中,建設隊伍比較複雜,流動性高,技術專長參差不齊,溝通和協調不暢,對安全相關的教育和實踐不能很好的落到實處。

市政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問題與對策分析

作者 程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市政設施是城市一切物質生產和人民生活的基本載體,是保障城市正常運轉和經濟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基本條件,在這裡,本文分析 了市政工程建設安全管理的現狀以及市政工程建設質量管理問題及相關對策。關鍵詞 市政工程 現場管理 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99 文獻...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市政工程建設也在不斷地發展。對市政工程施工而言,合理有效地施工管理能使專案工程簡單化 規範化,能給專案帶來巨大的利益。關鍵詞 市政工程 施工管理 安全生產 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是確保市政工程建設質量 降低工程建設費用 加快工程建設進度的一項重要工作。應當結合施工管理特點,...

城市市政工程建設與管理

摘要 市政工程作為城市基礎設施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其建設水平直接關係到城市人民的生活質量。因此,在市政工程的建設階段,有關市政部門和建設單位應該加強管理,保證工程的順利實施。關鍵詞 市政工程 市政建設 設計 規劃和管理 城市文化載體 引言 城市化的不斷發展使得城市居民對於城市居住水平的要求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