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問題與解決措施分析

2023-02-11 18:18:05 字數 844 閱讀 7365

作者:陳明

**:《名城繪》2023年第03期

摘要:進入新時期後,建築專案的整體規模正在獲得全方位的擴大。面對全新的趨勢,建築結構設計也日益受到了更多的關注。

這是由於,建築結構是否體現為應有的可行性以及合理性,其在根本上決定著整個建築物呈現的穩定性。在目前的現狀下,對於建築結構設計並沒能達到最優化,其中仍然表現為多種多樣的弊病與缺陷。因此針對現階段的建築結構設計而言,作為設計人員有必要側重於優化整體性的結構設計,因地制宜探求可行性較強的建築結構優化舉措。

關鍵詞:建築結構設計;存在的問題;解決措施

建築結構本身具備突顯的複雜性特徵,而與之有關的設計要點也包含了較多層次。對於現階段的很多高層建築來講,對其如果要著眼於優化整體上的結構設計,那麼必須關注整個建築物具備的耐久性、防火性與承重性。同時,全面優化整個建築物設計還要緊密結合建築物所處的真實地形與其他地質特徵,確保將多層次的設計要素融入其中。

一、建築結構的各種主要型別

第一類為剪力牆。在傳統模式下,針對高層建築物通常來講都會選擇剪力牆作為其中關鍵性的構造。具體而言,剪力牆結構涉及到混凝土以及鋼筋製造而成的垂直與水平方向牆板,並且將其作為承重性的牆板。

因此可見,建築剪力牆設有平面性的多向或者雙向布置方式,其有助於承載水平或者豎向性的建築物荷載。但是與此同時,剪力牆構造本身欠缺必要的靈活度,對其有必要設定特定的間隔距離,以便於保障最優的牆體承重性。

第二類為框架建築結構。相比於剪力牆,框架結構體現為較差的抗震性,此類結構通常來講能夠適用於傳統模式下的高層建築物。從基本特性來講,框架結構體現為獨特的優勢,這是由於其具備鉸接框架或者鋼質梁柱框架作為必要的支撐,因此具備了更優的框架靈活度。

然而由於受到梁柱截面給其帶來的某些影響,某些框架構造欠缺優良的抗震性。

試論建築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問題

摘要 建築結構的設計安全性的提高對建築的耐久性和穩定性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傳統的建築結構設計導致了很多細節問題的產生,比如荷載力與材料壽命原因,現階段很多設計考慮成本因素,大幅降低了建築結構設計的原料選擇,因此作者在文中分析了關於建築結構設計存在的一些問題,並提出了一些相關建議,改善當前的不足,...

解析建築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完美的建築結構設計力圖實現建築安全性 適用性 經濟性以及美觀性的統一,但是,在建築結構設計中存在一些質量性問題,如選材 樓板 梁板計算寬度等,這就要求採取科學合理的措施進行關鍵性問題的解決。關鍵詞 建築結構設計 問題與對策 建築質量 中圖分類號 tu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結構設計不僅...

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存在問題

摘要 近年來,我國建築業飛速發展,民用建築的數量隨之不斷增漲。民用建築的結構設計直接影響工程質量,更關係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對民用建築的結構設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關鍵詞 民用建築結構設計抗震性承載力 中圖分類號 tu3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民用建築的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