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結構設計中常見問題與解決措施分析

2023-02-11 18:39:02 字數 839 閱讀 5653

作者:曹瑋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7期摘要: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對社會的進步以及經濟的發展都有著直接的影響,使人們的生活居住環境得到了相對有效的改善。

但是,隨著人們日益提高的物質文化需求,人們對建築結構設計方面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另外,在建築行業發展的過程中,依舊有許多的問題存在,相關人員在對建築結構設計的過程中要注意對問題進行合理設計和解決。

關鍵詞:建築結構設計;問題;解決措施

1、建築結構設計中常見的幾個問題

由於房屋建築結構施工複雜多樣,所以就容易出現多方面的結構設計問題。如若建築結構的基礎設計不夠完善、框架結構布局設計不夠合理、不重視設計人員的設計方案等都會對房屋整體建築施工帶來質量問題,且還會為房屋建築企業帶來經濟損失。因此,相關人員只有重視建築結構各方面的設計,才能有效的提高房屋建築的整體質量。

以下對幾種常見的結構設計問題進行了分析。

1.1基礎設計容易出現的問題

房屋建築工程的基礎設計,是確保房屋建築穩定的基礎,好的基礎施工才會使房屋建築有好的承載力。但跟據相關調查表明,目前房屋建築基礎的設計方案,設計單位只是依據房屋建築臨近周邊建築物的基礎情況進行設計,並沒有詳細的對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現場進行勘察,所以就導致房屋建築基礎設計方案缺乏了一定的可靠性和實用性,與此同時就會影響房屋建築的整體質量。因此,要想確保基礎設計方案有一定的合理性,設計人員就必須要嚴格勘察施工現場地質的情況,從而進行科學合理的進行基礎設計。

另外,還有乙個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房屋建築基礎間拉梁的設計,由於設計人員對荷載取值不是很準確,且在計算的過程中模型建立的也不是很合理,如對基礎梁的預埋深度與高度估算不準確,就會造成房屋建築的承載力減弱,從而造成房屋建築工程基礎設計方案存在質量問題。

談建築結構設計中常見問題分析

摘要 在建築的設計中,結構設計是乙個關鍵的環節,需要加強對其的重視,認真分析結構設計中的問題,並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來保證結構設計的合理性,保證建築的整體質量的同時,做到美觀 經濟和適用。本文從建築結構設計的型別和基本內容著手,分析了建築結構設計的原則,重點 了建築結構設計中的常見問題,並為提公升結構...

探析房屋建築結構設計中常見問題

作者 侯冬燕 建築建材裝飾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房屋結構設計中的建築結構設計優化,是乙個涉及到各種因素的決策過程,也是乙個綜合性很強的技術篩選過程。耐用 實惠 舒適 美觀和安全,是房屋結構設計的幾種重要目標 這些重要價值是相互聯絡 相輔相成的,而不應當是彼此矛盾的。設計者應當綜合考慮房屋的各種...

芻議建築結構設計中常見問題以及應對策略

摘要 近些年來,我國社會經濟正在以較高的速度向前發展,同時也帶動著我國經濟發展的各個行業飛速發展。尤其是近幾年來,我國建築業的發展更是驚人,建築規模在不斷增大 建築樣式在日益多樣化 建築工藝在不斷多元化,這一系列的變化都是社會發展變化的結果,雖然如此,我國建築結構設計中還是存在著一些與時代發展不相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