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式抓斗卸船機鋼絲繩使用資訊化分析

2023-02-11 18:18:06 字數 1080 閱讀 8232

作者:李東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35期

摘要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航運事業得到了迅猛發展,使得沿海港口建設逐步趨於完善,從而拉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和進步。橋式抓斗卸船機作為港口和碼頭常用的主要起重運輸裝置,負責裝卸大體積、大噸位的貨物和散貨,因此被廣泛應用於港口碼頭、燃煤活力發電廠等領域。橋式抓斗卸船機在使用過程中,離不開鋼絲繩的運動支援,因此從提高鋼絲繩的質量、加強鋼絲繩使用的維護保養,提高鋼絲繩安全係數等方面來優化鋼絲繩的運動結構,可有效延長鋼絲繩使用週期,進而保證橋式抓斗卸船機的健康運轉。

關鍵詞橋式抓斗卸船機;鋼絲繩;應用

前言橋式抓斗卸船機是沿海、沿江碼頭散貨專用卸船機械。它以較高的工作效率、安全的運輸功能成為眾多領域的主要裝卸裝置,並且使用方便,能有效降低貨物在裝卸過程中的汙染問題,其優越的機械特點和良好的使用功能滿足了眾多使用者的使用需求,因此被廣泛應用於煤炭、冶金、港口碼頭、採礦等相關領域。隨著現代經濟的發展進步,對橋式抓斗卸船機的效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橋式抓斗卸船機在不斷優化和改進結構的同時,鋼絲繩的結構、長度和規格也會隨之發生改變,加強對抓斗卸船機鋼絲繩的應用分析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1 我國橋式抓斗卸船機的應用現狀

任何乙個碼頭的貨物運輸過程,都必須通過碼頭前沿的機械裝置將貨物從船艙裡取出來,然後再通過其他裝置對貨物進行轉運,進而完成整個貨物的運輸過程。而橋式抓斗卸船機就是在碼頭用來裝卸貨物的主要機械裝置如圖1。我國的橋式抓斗卸船機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歷程,其結構和功能在實踐的發展中變得更加完善,滿足了更多使用者的多樣化需求。

橋式抓斗卸船機在最初階段國產機主要是門機和小型卸船機。橋式抓斗卸船機在我國起步較晚,此時大型卸船機的主要部件、電氣控制系統和相關技術等不太成熟,大部分依賴進口,國內廠家負責製作和安裝。據統計,由於近年來我國港口碼頭業務量呈逐年增加趨勢,貨船的載重量也越來越大,使得沿海、沿江碼頭擁有的橋式抓斗卸船機數量每年增長近80臺左右,單機最大生產率已經達到3500~4000t/h,卸船機的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都明顯提公升。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人們對橋式抓斗卸船機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保證其穩定裝卸貨物的前提下,希望橋式抓斗卸船機更加高效、節能、環保、低故障率,基於此,橋式抓斗卸船機的技術將不斷進行創新和改革,以此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使用需求[1]。

600t橋式抓斗卸船機維護使用手冊

維護使用手冊 目錄1 序言 5 2 概述 5 2.1 卸船機的構成及典型圖 6 2.1.1 卸船機主要組成的機械部件 62.1.2 技術圖紙 6 2.2 卸船機主要技術引數 7 2.2.1 額定能力 7 2.2.2 物料 7 2.2.3 速度 7 2.2.4 淨空 7 2.2.5 行程 7 2.2....

1卸船機更換主小車牽引鋼絲繩檢修作業指導書

目次1 範圍 2 2 本指導書涉及的資料和圖紙 2 3 安全措施 2 4 備品備件清單 2 5 現場準備及工具 4 6 檢修工序及質量標準 5 7 檢修記錄 6 8 不符合專案處理單 8 9 完工報告單 9 10 質量簽證單 10 本作業指導書規定了更換 1卸船機託繩小車牽引鋼絲繩工作涉及安全措施 ...

鋼絲繩壓套機日常使用注意和保養細則

由於鋼絲繩壓套機應用優勢突出,其產品市場不斷擴大,在這裡提醒,使用者在操作時,要重視鋼絲繩壓套機的日常使用注意和保養細則。鋼絲繩壓套機使用注意 1 使用前,首先將開關順時針擰緊。2 使用的工作介質必須在經過過濾後才能注入水箱,吸入口不能漏出水面。3 不宜在有酸鹼 腐蝕性物質的工作場合使用。4 停止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