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概念設計與結構措施

2023-02-09 18:51:06 字數 1050 閱讀 2251

作者:張佰陽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8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市化建設程序的不斷加快,建築行業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作為當前建築設計中一項非常重要的部分,建築結構設計對建築結構自身的承載能力、安全性以及造價和美觀度等,都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建築結構設計中,工程師的任務在於如何在規定的建築空間範圍之內進行整體結構方案設計,因此概念設計是建築結構設計的指導思想。本文將對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概念設計問題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就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概念設計與結構措施應用問題談一下自己的觀點,以供參考。

[關鍵詞]建築工程建築結構設計概念設計結構措施研究

中圖分類號:tu31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28-0189-01

對於建築工程而言,概念設計與結構措施在整個工程專案結構設計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時概念設計、結構措施的實際應用情況,也體現出了工程師在建築結構設計領域的專業水準。工程師可以將整體概念納入到結構總體設計之中,對結構之間以及結構與構件之間的關係進行合理的優化,從而使概念設計與結構措施可用以有效解決當前結構不可算等問題。因此,在當前的形勢下,加強對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概念設計與結構措施研究,具有非常重大的現實意義。

1、概念設計

第一,概念設計問題。所謂概念設計,主要是指不經過數值運算,尤其是在難以精確分析、未在設計規範之中予以明確的情況下,綜合結構體系、分析體系破壞機理以及力學關係,從巨集觀上對建築結構進行合理的設計。一般而言,概念設計是從建築結構設計方案的總體著手,合理處理結構設計中的常見問題,比如構件延性及其力學分布等問題。

概念設計在結構設計中非常的重要,概念設計的合理應用,既可以豐富工程師的經驗,又可以使設計理念、效果得以有效的完善和改進。建築結構實際設計過程中,很多設計人員將設計納入規範、設計手冊範圍之中,對於新技術領域中的挑戰不敢接受,因此可以看出創新精神依然比較匱乏,結構設計理念依然比較陳舊,缺乏突破、創新。然而,結構設計理論中通常會出現一些計算和現實難以相符的問題,或者結構構件設計無法進行計算,此時便需要將概念設計與結構措施有效的結合,以此來優化建築結構設計。

對於結構工程師而言,應當綜合自身的理論概念,選擇其中最為經濟實用、安全可靠一種設計方案。

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概念設計

摘要 迄今為止,我國建築結構設計一直都循規蹈矩,按部就班的進行,所以,我們急需要對建築結構設計進行創新,採用新的設計思想,並且大力推動結構工程師的思維創造,使結構設計得到更好的發展。關鍵詞 建築設計 概念設計 結構設計 抗震1 概念設計的涵義 概念設計從廣義上來講就是建築結構從最初成立設計方案起,就...

建築結構設計中結構概念應用

摘要 在建築結構設計中,逐步促使結構概念的有效實踐,將是結構設計的主要發展趨勢。本文通過對結構概念的有效理解和分析,進一步認識了結構概念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重要性,並對結構概念的實際應用進行了簡要說明。關鍵詞 建築結構 結構設計 結構概念 中圖分類號 s61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人們對於建築工...

試析建築結構設計中概念設計的應用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對建築結構設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也就給建築結構的設計帶來了更大的壓力。為了提高建築結構的設計水平,概念設計的思想被越來越多的設計師和設計單位所採納。文章試述了概念設計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重要性,並重點 了建築結構設計中概念設計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