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筒倉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5:51:03 字數 1389 閱讀 8194

炭窯渠煤礦因地面筒倉底、壁附煤過多,如果不及時清理筒倉,會引發筒倉底、壁殘煤自然甚至著火而燒壞筒倉,也給煤礦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根據煤礦領導研究,決定對地面筒倉內殘餘的煤進行清理,為確保清煤期間的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一、勞動任務:對地面筒倉內底、壁殘煤進行清理。

二、勞動組織安排:此次清理筒倉由安全礦長負責監管,由常務礦長具體負責指揮,每天安排一班工作。

三、施工組織機構及工作職責:

1、組織機構:

組長:吳德科(礦長)

副組長:賈屆工、張鎖、王義

成員:安檢科、技術科、機電科科室負責人及科員

2、工作職責:

組長:為施工總指揮,負責施工期間的施工程序及安全管理全面工作。

副組長:賈屆工、張鎖、耿長勇負責筒倉清理的具體工作安排及安全工作。

成員:安檢科科長具體負責施工期間筒倉內有毒有害氣體的檢測。

技術科科長具體負責施工期間的技術工作。

機電科科長具體負責施工期間的機、電運輸及照明任務

四、清理筒倉的安全措施:

1、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必須服從命令聽指揮,筒倉內必須選派年輕、責任心強的人員施工,嚴格遵守勞動紀律。每班細節根據具體情況現場指揮。

2、清理筒倉前,首先在筒倉頂部架設區域性通風機,必須保證源源不斷的向筒倉內提供新鮮風流。

3、施工前,首先清理頂部皮帶架及筒倉周邊的雜物,嚴防墜落傷人。

4、清理筒倉之前,首先由瓦檢員檢查筒倉內瓦斯及其他有毒有害氣體濃度,檢查筒倉上部滑輪及吊繩是否固定牢靠,消除周邊隱患,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安全帶應設定雙保險,確保人員進入筒倉時安全的到達施工地點,施工時從上部向下部逐段清理,只有上方的煤清理乾淨後,方可往下清理。

5、筒倉周邊及內部施工人員嚴禁吸菸,筒倉內施工人員進入筒倉內前要攜帶對講機,確保與筒倉周邊的人員保持通訊暢通,如果有毒有害氣體超標或發生其他意外要及時撤離筒倉內。

6、施工人員進入筒倉時,首先從上向下處理筒倉周邊活煤,之後在筒倉周邊安全地點用木板固定好操作台,人員必須站穩,禁止進入中心。

7、人員下筒倉時,滑輪起吊要勻速,拉繩人員要集中精力,確保人員安全。

8、施工過程中人員要相互協作、不得吵鬧、做好聯保、互保工作,以防滑倒擦傷或碰傷。

9、筒倉內下吊工具時,必須**牢固,先通知倉內作業人員停止工作,注意觀察,嚴防意外傷人。

10、施工時,筒倉口必須有兩人看護,發現問題及時報告組長組織處理。

11、施工時,每班至少攜帶兩個便攜儀或瓦檢儀,保證靈敏可靠、資料準確,瓦斯濃度大於0.5%時,必須及時撤人,同時向排程室匯報。

12、倉內施工必須有專人負責安全,觀察頂部和周邊情況,發現異常,立即撤人,發現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必須立即制止。

13、筒倉清理負責人必須現場把關,發現隱患及時處理,確保安全施工。

14、清理工作結束後,必須把工具、材料和雜物清理乾淨,確保倉內無雜物。

煤倉清理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黃土坡鑫運煤業 煤倉清理雜物安全 措施2015 3 10 煤倉清理雜物安全措施 因煤倉內有廢舊雜物影響放煤,計畫將其全部處理。為確保安全作業,特制定安全措施如下。一 概況 煤倉內雜物有廢尼龍袋 廢錨桿 廢木段等雜物堵在煤倉下部,嚴重影響放煤。二 施工方法 1 用一根直徑8mm的鋼絲繩,在鋼絲繩上...

煤倉清理安全技術措施

大頭羊煤業有限責任公司一礦 2015年月日 4100煤倉清理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加強煤倉安全管理工作,經礦領導研究決定由礦維修隊對4100煤倉進行清理,以保證存煤量和滿足清理巷道浮煤的需求,為保證煤倉清理的安全,特制訂煤倉清理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施工前,所有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安全...

清理煤倉安全技術措施

進入煤倉清理倉壁的安全技術措施 1 施工前,煤倉留滿貨,分多次定量放貨,人員拴好安全帶和保險繩從煤倉上口進入,由上向下依次清理粘在倉壁上的煤泥,檢查倉壁碹體,發現問題及時匯報,進入煤倉作業人員不得超過兩人,一人作業時,另一人觀察倉壁情況。2 提前安裝風機 接好風筒,風筒口距煤倉內施工人員的工作地點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