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裝載硐室修復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5:51:02 字數 2433 閱讀 1415

**煤礦主井裝載硐室及井底清撒煤斜巷

修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主井箕鬥裝載硐室因受礦壓,25公尺範圍內造成不同程度的開裂、頂板下沉、底鼓。最大下沉高度約1.8公尺。

清撒煤斜巷頂板區域性開裂,現對礦方要求部分進行修復,為保證安全、高效施工,特編制本措施。

二、 地質概況

根據地質報告及現場已開裂的外露岩性觀察,裝載硐室底板至頂板岩性為泥岩,中間夾雜少許砂岩,易破碎,且從風門外6公尺開裂處頂板上3公尺範圍內為2#煤層。極不穩定,在施工過程中必須短掘短切,防止冒頂。

三、 施工方案

1、臨時支護:從裝載硐室口至施工位置共22公尺頂板全部採用¢17.8×6000㎜的錨索加強支護,錨索間排距800×800㎜。施工位置前5公尺採用圓木+道木打臨時支護。

2、施工地點及工程量:裝載硐室從風門外8公尺段,平均挑頂高度1.2公尺,擴幫寬度0.

3公尺,頂幫打錨桿、錨索,維護後確保巷道高度、寬度為2500×2600㎜;從風門至給馬頭門19公尺段,除給煤機4.5公尺段澆注段不維護外,其餘14.5公尺平均挑頂高度1公尺,擴幫寬度0.

5公尺,頂幫打錨桿、錨索,維護後確保巷道高度、寬度為3400×4400㎜;馬頭門3公尺段,平均挑頂高度2.5公尺,頂幫打錨桿、錨索,維護後確保巷道高度、寬度為5500×4400㎜。

3、支護方工:採用錨網索噴中間套29u型鋼聯合支護,u型鋼排距為800mm一道,共計33架。錨桿、索間排距800×800mm。

採用¢20×2400㎜的左旋螺紋鋼錨桿和¢17.8×6000㎜的鋼鉸線錨索及∮6×2000×1000㎜鋼筋網聯合支護。每根錨桿、錨索分別配一支msck2355型樹脂藥捲和一支msk2355型樹脂藥捲(快速藥捲在下部,超快速藥捲在上部),錨桿外加120×120×10㎜鐵托盤、上螺母,頂板用圓托盤,兩幫用方托盤,頂板角錨桿用楔形托板,錨索托盤採用250×250㎜×10㎜的鐵板進行支護。

挑頂完畢必須及時噴漿,噴漿厚度200。

4、作業方式及運輸:採用人工風鎬、洋鎬進行刷幫、挑頂,每次挑頂長度不得大於1公尺。人工鐵鍬裝渣至1t礦車,經軌道大巷提至副井底出井。

5、噴漿

噴射砼原材料的要求:

a、水泥:選用425#普通矽酸鹽水泥,過期受潮結塊或混合的水泥不得使用。

b、砂子:砂子選用普通砂子,其堆積密度為1278㎏/m3,細度橫級要求大於2.5㎜,顆粒級配應符合下列要求,以採用直徑為0.

32~2.5㎜堅硬耐久的中粗砂為好,含土量不得大於3%,小於0.16㎜的石粉含量不得大於10%。

c、石子:選用普通碎石,其密度為1.148㎏/m3,粒徑要求在5~15㎜之間,最大粒徑不得大於15㎜,以免噴射操作時堵機堵管,要使粒徑為10~15㎜的碎石佔40~50%,以保證砼強度,而且碎石要潔淨,不得混進或含有粘土塊和有機雜質,要嚴格控制黑矸含量不大於石子總體積的0.

1%,含泥量不大於石子總體積的1%。

d、速凝劑及新增劑:速凝劑選用附有產品合格證的正規生產廠家產品,要求水泥初凝時間不大於5min,終凝時間不大於10min,早期強度高,收縮變形小,摻量為水泥重量的2~4%;而且為了保證終凝不大於10min,新增2.5%ty型保塑劑。

e、水質要潔淨,不應含有雜質和汙水;ph值小於4的酸性水和含硫酸鹽按so4計算超過1%的水均不許使用。

四、安全措施

1、將本措施傳達、貫徹到每個施工人員,學習合格後方可入井作業。

2、提前將裝載硐室內的電纜、管路拆除。

3、施工平台搭設要牢靠,綁紮木板採用雙股鐵絲。

4、保證刷幫、挑頂後可以滿足施工需要。

5、施工現場必須有隊幹跟班指揮生產,對支護情況進行嚴格落實,人員站在支護牢靠的安全地帶,各類支護材料及工具要碼放整齊,保證作業地點退路暢通。施工人員要嚴格敲幫問頂制度,觀察頂板圍岩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正常施工。

6、挑頂過程中,注意安全,防止頂板冒頂,每次挑完頂後,要將頂部浮矸清理完畢,嚴禁空頂作業。

7、刷頂過程中,風鎬下嚴禁人員隨意走動,並設專人觀察頂板動態,防止大面積噴漿層下落傷人。

8、搭設施工平台時,注意搭設牢靠,防止平台坍塌傷人,並且注意,平台作業人員佩戴安全帶。

9、出矸時,要採用兩組手提式擋車器將礦車擋牢,防止跑車傷人,在彎道或下坡口段,要安裝訊號燈及語音提示裝置。

10、棚子上部上好3根拉桿,棚腿搭接500㎜,卡纜間距300㎜,兩卡纜必須同時緊固,確保4條螺絲受力均勻。

11、支架柱窩要挖到實底,墊板要鋪設在實底上。支架的親口必須嚴密合縫,上、下山支架棚腿必須迎山有力,一般每6~8°要有1°迎山角。嚴禁有錯口、射箭、前傾後仰棚存在。

12、空幫、空頂時必須用構木打「#」字木垛處理,並用木楔加緊背牢。

13、施工期間,要將作業現場的電纜及風水管路用廢舊皮帶遮擋或落地進行保護。

14、上梁時,施工地點不得少於5人,在擴巷或架棚時,必須有專人看護頂板。

15、如施工中發現有漏、冒頂現象發生時,要及時停止作業,撤出人員,匯報排程,待頂板穩定後,方可作業。

16、其餘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回風、軌道大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中有關規定。

主井機頭硐室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靈露礦井主斜井井筒編號 審批記錄 主持人 扎煤公司靈露煤礦 主斜井井筒皮帶機頭硐室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中煤礦建二十九工程處靈露專案部 2010年7月21日 一 工程概況 靈露煤礦主斜井井筒全長1175.4m,坡度為13 47 支護淨斷面 寬 高 3700mm 37...

赤峪主井裝載硐室施工措施

赤峪煤礦主井井筒 箕鬥裝載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中煤四十九處赤峪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10年6月24日 施工作業規程 措施 審批意見 一 工程概況 赤峪煤礦主井井筒設計淨直徑為 5.5m,井筒全深678.888m。根據礦方要求井筒延深至721m 暫定 箕鬥裝載硐室位於井深 655.190m...

煤礦主井井筒箕鬥裝載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主井井筒 箕鬥裝載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年月日 施工作業規程 措施 審批意見 一 工程概況 煤礦主井井筒設計淨直徑為 5.5m,井筒全深678.888m。根據礦方要求井筒延深至721m 暫定 箕鬥裝載硐室位於井深 655.190m 671.856m之間,淨高16.666m 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