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倉給煤機裝置更換施工措施 1

2023-02-11 15:51:02 字數 4536 閱讀 6113

煤倉給煤機裝置更換

施工措施

1、 工程概況

煤倉由甲帶式給煤機、介面溜槽、前溜槽及檢修平台組成。現需拆除中部煤倉給煤機向下運輸至500公尺位置新建煤**置,重新將安裝給煤機連線溜槽、前溜槽及金屬支援平台進行更換,給煤機使用中部煤倉所拆卸的給煤機。

為了安全、優質、高效順利完成施工任務,特制定如下施工措施,望所有參加施工人員認真貫徹遵照執行。

2.編制依據

2.1 《煤礦安全規程》2014版

2.2《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gb50946-2013

3主要工作任務

3.1、非標構件加工

3.1.1、金屬支撐平台工字鋼i25b加工、防腐4根 l=6500 總重:1113.45kg

3.1.2、連線溜槽加工、防腐總重:311.14kg

3.1.3、給煤機前溜槽加工、防腐總重:624.3kg

3.1.4、給煤機平台梯子、爬梯、欄杆加工、防腐一項

3.2、裝載裝置溜槽拆除及更換

3.2.1、給煤機前溜槽拆除一項

3.2.2、給煤機gld800/5.5/s拆除 g=3700kg一項

3.2.3、給煤機平台、梯子、欄杆安裝一項

3.2.4、給煤機連線溜槽安裝一項

3.2.5、給煤機gld800/5.5/s安裝找正一項

3.2.6、給煤機前溜槽安裝一項

4 施工前期準備

4.1 向參加施工人員進行工進行施工工藝技術交底,貫徹施工措施、安全措施。

4.2、準備施工所用的繩卡、繩扣、滑輪及工具等,並要進行全面檢查,確保安全施工。

4.3、與礦方聯絡協調解決處理井口煤塊及雜物。

4.4、與礦方協調解決礦燈、自救器、並按照礦方排程室平衡的施工時間準時施工。

4.5、與礦方協調解決平板4輛,用作裝置拆除及運輸。

4.6、在給煤機位置利用風動鑿岩機在給煤機重心位置正上方左右打起2根吊錨桿φ22×2000mm,用於拆除給煤機裝置吊裝及溜放。給煤機正前方左右位置打2根起吊錨桿φ22×2000mm給煤機裝置卸車及吊裝。

4.4 提前在安裝給煤機煤倉口擔2根i22b 工字鋼,做為起吊給煤機起吊梁。

重鼻用於起吊組裝裝置。

5 施工方法

5.1裝置下料

5.1.1運輸路線

副井→運輸大巷三水平車場→己二輔助軌道下山→己二運輸下山片盤口→己二運輸下山皮帶機尾煤**置。

5.1.2 裝置運輸下料

5.1.2.

1 將給煤機平台用i25b工字鋼按長l=5000mm,短梁l=1500mm進行擷取,每根工字鋼配δ14加強板2塊配鑽螺栓連線,在井下進行螺栓加強板加固處理。(罐籠下料最大長度為l=5000mm),花紋蓋板採用鑽孔螺栓連線與工字鋼梁孔配鑽使用,焊接l=200mmφ20圓鋼與兩側鋼梁上,用於安裝平台護欄。

5.1.2.2、溜槽及檢修平台裝車後運輸至機修工廠,利用機修工廠內的25t天車卸車並裝平板車,裝置裝平板車後利用φ15.5繩扣打繩卡將裝置鎖緊。

5.1.2.3 聯絡礦方電機車將裝置運輸至副井井口,通過副井井筒下料至下井口。

5.1.3.4裝置下放至下井口二水平大巷後,利用下井口電機車運輸至己二輔助軌道下山車場,利用斜巷內礦方原有的5t排程絞車將給煤機平台、溜槽下料至己二運輸下山新煤倉平巷繞道。

5.1.3.

4 平巷及繞道處採用人力推車將裝置推運至機尾煤倉口,人力推運過程一人只准推乙個車,不准推串車或一人一手推車一手拉車。多人同方向分開推兩個以上車時,間距不小於10公尺,前車停時要發出訊號通知後車。

5.1.3.5 人力推車運輸至己二採區新煤倉口位置後,利用煤倉處起吊錨桿上掛設的2臺2t倒鏈進行溜槽、平台等裝置卸車。

5.1.3.6 井筒、大巷及斜巷運輸由礦方負責,安裝處負責人力推車及裝卸車。

5.2施工方法

5.2.1 給煤機拆除

(1)將煤倉清空,由礦方封堵煤倉上口,並拉設警戒線,設專人監護,煤倉下口施工時防止煤倉墜物。

(2)給煤機開關總電源停電,拆除給煤機連線電源及連線開關,利用倒鏈將開關拆除,運輸至

(4)利用氣割拆除給煤機前溜槽,在煤倉底部給煤機左右及前方起吊位置安裝的4根錨桿錨索,掛設4臺2t倒鏈及φ15.5鋼絲繩,預緊給煤機,用氣割拆除給煤機連線螺栓,左右2臺2t倒鏈掛設2根φ15.5鋼絲繩溜給煤機尾部,前方2臺2t倒鏈掛設2根φ15.

5鋼絲繩起吊給煤機重心位置。利用4臺2t手拉葫蘆將給煤機拆除吊至片盤口位置,裝平板車通過己二輔助軌道下料至新煤**置。

5.2.2 檢修平台安裝

利用礦建預留鑿梁窩,埋設4根i25b工字鋼梁,利用螺栓及加強板緊固工字鋼,操平正後由礦方噴漿打灰固定。橫樑之間鋪設花紋鋼板,要求花紋鋼板與鋼梁之間進行螺栓連線。

5.2.3溜槽及給煤機吊裝

5.2.2.1利用煤倉口內布置的2根i22b工字鋼,掛設2臺2t倒鏈,起吊介面溜槽,與倉口預留40#槽鋼進行螺栓連線,緊固螺栓完成煤倉口連線溜槽的安裝。

5.2.2.

2利用倉口內掛設的2臺2t倒鏈及給煤機所打起吊錨桿上掛設2臺2t倒鏈,起吊給煤機至連線溜槽位置,連線給煤機溜槽與煤倉連線溜槽螺栓,根據煤倉口中心線及巷道腰線找正,並進行給煤機的吊掛及加固。

5.2.2.3 給煤機找正完畢後,利用2臺2t倒鏈將前溜槽吊裝,根據給煤機中心進行溜槽找正,螺栓連線前溜槽與給煤機並加固。

5.2.2.4、溜槽安裝完畢後,進行欄杆的安裝,給煤機電氣由礦方負責接線施工。

6、強度校驗

6.1鋼絲繩強度校核

50kw排程絞車纏繞鋼絲繩為6×19-φ21.5鋼絲繩,鋼絲繩破斷力p=27168kg,(裝載機重量g1=3700kg,礦車g2=2000kg, 6×19-φ21.5鋼絲繩重量g3),a=21°,斜巷長60m。

給煤機重量g1=37000 kg

鋼絲繩重量g3=600*1.658kg/m=994.8kg

總重量q= g1 +g2 +g3=3700+2000+994.8=6694.8kg

下滑力f =6694.8kg×sin21°=2399.2kg

對斜面的正面壓力n=6694.8*cos 21°=6250.1kg

查表得:摩擦係數f=0.07

根據公式p=f-nf=2399.2-0.07*6250.1=1961.69kg

鋼絲繩的安全係數k=p/f=27168kg/1961.693=13.8>6

故鋼絲繩的安全係數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376條要求可以使用。

6.2工字鋼強度校核

i22b工字鋼wz=325cm,跨度l=150cm,吊裝最大件p=3700kg,許用應力[σ]1400kg/cm

m=1/4pl=1/4×3700kg×150cm=

σ=m/wz=138750 /325 cm=426.9 =1400kg/cm

滿足吊裝要求

6.3 錨桿強度校核

1、mrb400φ22×2000錨桿拉斷強度[σ]570mpa進行吊裝,吊裝最大件p=3700kg。

根據公式[σ]p/a

p拉=[σa=570×【(3.14×22)/4】=216.6kn>37kn

2、查樹脂錨固劑標準mt146.1-2002φ22等級

錨固力 f錨=125kn>37kn

根據以上校核錨桿滿足最大吊裝要求。

7、安全風險評估

8、安全注意事項

8.1 開工前,應組織施工人員學習圖紙、施工措施和有關安全規程,進行必要的安全教育,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8.2 給煤機、溜槽在運輸時必須在平板車上綁紮牢固,裝置與平板車之間必須加墊減震木板,現場運輸時,不許碰撞裝置外殼以保護油漆。

8.3 井下運輸時必須有專人護送,嚴禁用電機車頂送,護送人員嚴禁站在平板車的兩側,以防掉道傷人。

8.4 運送到位卸車時,必須用倒鏈將其平穩的卸到指定位置,嚴禁用滑板推卸;

8.5 給煤機、溜槽等吊裝時,必須有專人負責,統一指揮,起吊裝置剛剛起離地面後,應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檢查吊繩位置是否合適,受力是否均勻,無誤後方可繼續起吊。

8.6 吊裝所使用的起吊索具必須符合有關安全規定;所使用的倒鏈必須具有防退裝置,使用前必須經質量安全員、檢查無誤後方可使用。嚴禁將所需安裝、組裝的裝置用倒鏈長時間懸吊。

8.7、裝置運輸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8.7.1組織專人對運輸路線進行認真檢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理。

8.7.2斜巷運輸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

8.7.3對所有裝置進行檢查,不合格裝置嚴禁下井。

8.7.4對大件裝置進行解體,在解體的過程中編好號,以便裝置運輸到位後的二次組裝。

8.7.5為了方便運輸,裝置在下井之前須牢固綁紮在平板車上,並在下井之前再次進行認真的檢查綁紮物是否鬆動等存在安全隱患的地方,並及時處理。

8.7.6、裝置運輸時必須採取保護措施,防止運輸時碰壞裝置零件。平巷車輛停放要及時使用平巷專用掩車楔掩牢。

8.8、人力推車注意:

8.8.1、在人力運輸裝置時,要前後注意,防止碰人或傷人。

8.8.2在軌道運輸順槽車場推車時一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不得小於10m。

8.8.3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推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以吹口哨形式發出警號。

8.8.4推車時至少兩人以上,並必須有一人觀察車輛前後情況。

8.8.5推車時兩手要緊握把手,不要將手放在車沿及車角上,防止被擠傷。

780煤倉給煤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煤倉按正常日期投入執行,在裝置安裝期間減少對生產的影響,以及安裝工作能有序的進行。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前的準備 1 各安裝人員在安裝前必須熟悉本措施以及安裝的工作內容和要求。2 工具的準備 5t葫蘆乙個 m18 600螺栓4根 15.5鋼絲繩40公尺 撬棍2根 白棕繩50公尺一根 ...

主斜井皮帶機裝置施工措施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組織機構 1 4 施工安排 2 a 施工料材準備 2 b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2 5 主要施工機 具計畫表 3 6 施工方案及技術質量要求 4 a 裝置施工一般程式 4 b 開箱檢查 4 c 裝置及材料的運輸 5 d 基礎驗收及定位複測 5 e 裝置的安裝 ...

拆除給煤機施工措施

拆除強力一部皮帶與開三巷道口處k4給煤機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機電四隊 施工地點 施工負責人 措施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8年2月22日 拆除強力一部皮帶與開三巷道口處k4給煤機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由於開三隊施工結束,根據礦領導要求強力一部機巷與開三巷道口處給煤機需拆除。為了保證施工順利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