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裂縫成因及主要應對措施

2023-02-11 10:54:02 字數 814 閱讀 6135

作者:張吉慶龐夢桃宋莉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8期

摘要:重點針對於瀝青路面出現裂縫的原因以及對此現象做出的具體處理辦法進行詳細地論述,進一步**瀝青路面的製作工藝及其成本方面的控制問題。

關鍵詞:瀝青路面;裂縫;處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tb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3198(2014)08016702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在交通事業上我國也取得了飛速的發展。在我國的道路方面最為常見並且遍布廣泛的一種道路就是瀝青道路了,因為就瀝青公路路面而言,本身就存在著諸多優點,例如施工方式的便捷簡單,成本遣價方面的低廉,車輛通行行駛的舒適等優點,針對於上述的優點的闡明,瀝青公路在我國的交通事業方面被廣泛的使用。但是瀝青路面也有一定的缺點,這其中的不足就體現在瀝青路面會出現裂縫現象,這就會給進行施工的企業到來了乙個較大的難題,對於瀝青路面裂縫現象能否合理的處理,不僅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公路的整體外觀形態,還會影響汽車在行駛過程中的安全性,嚴重的就會使得人們的人身健康存在著安全隱患,同時還會使得人們的財產安全受到威脅。

1造成瀝青道路的裂縫的因素

瀝青路面出現裂縫的因素往往可分為五種:(1)瀝青路面使用時間過長。(2)瀝青路面的車流量過多。

(3)天氣情況的不確定。(4)瀝青路面的設計結構的不合理性。(5)施工中原材料質量問題。

上述幾種因素的影響,就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瀝青路面出現裂縫和變形的現象,因此要想讓瀝青路面使用情況能夠在有限的年份進行高價效比的使用,就應該在早期出現相關病害的時候進行及時修復和挽救。

2瀝青路面產生的常見裂縫分類

根據路面損害現象的程度不同,往往可以把瀝青路面的損害劃分為三類。

2.1裂縫類

瀝青路面裂縫及措施

2 溫度疲勞裂縫。這種裂縫主要發生在日溫差大的地區。由於溫度反覆公升降導致瀝青面層溫度應力疲勞,使瀝青混合料的極限拉伸應變 或勁度模量 變小,加上瀝青的老化使瀝青勁度增高,應力鬆馳效能降低,最終達到極限抗拉強度使路面產生裂縫。3 光彈試驗。在面層和基層均無裂縫的情況下,表面降溫30 在瀝青面層中產生...

瀝青路面病害成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毛妙王北圈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09期摘要 文章主要對瀝青路面病害作了粗淺 在分析瀝青路面病害成因的基礎上,從而提出了病害防治的對策。關鍵詞 瀝青路面 病害 成因 防治 在各種材料的路面中,行車比較舒服並且能夠廣泛適用的就是瀝青路面了,而且這種路面的養護維修都比較方便,養護的時間也比較...

淺探瀝青路面半剛性基層反射裂縫成因及修補措施

隨著城鄉經濟建設事業的日益飛速發展,高等級城市道路及公路越來越普及既是經濟發展和城市交通承載功能提公升的需求,也是城市交通現代化的乙個重要標誌。特別是對於路面外觀及平整度越來越高的要求,行車舒適程度,既體現了公路設計的以人為本,又反映出施工單位技術質量科技等綜合能力和水平。從近年來城市道路建設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