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把欄杆拍遍教案3黃冬君

2023-02-11 10:51:04 字數 4484 閱讀 4887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學準備】【教學時間】【教學方法】【教學過程】環節

時間5把欄杆拍遍

國無門、壯志難酬的鬱悶悲憤之情,

(自讀課)

鑑賞《水龍吟》《摸魚兒》《破陣子》等辛棄疾的詞作,理解辛棄疾報鑑賞辛棄疾《水龍吟》等詞,加深對辛棄疾形象的理解。為《菩薩蠻》《摸魚兒》《永遇樂》《水調歌頭》擬小標題多**三課時誦讀法、鑑賞法

師生互動(怎麼教)

作者引用詞人的大量作品有什麼作用?____知人論世

設計意圖(為什麼)複習藝術特色引出辛棄疾作品

內容(教什麼)作者引用詞人的大量作品的作用

一為每首

匯入揭題

5新授課程

35一整體感知這四首詞擬乙個標個標題:

詩的主要題:《菩薩蠻》———心鬱之作

意思《永遇樂》———心焚之作

《摸魚兒》———心苦之作

《水調歌頭》——心寂之作

二鑑賞詞二詩詞鑑賞二詩詞鑑賞

作(一)鑑賞(一)鑑賞《水龍吟》

(一)《水《水龍吟》1集體朗讀《水龍吟》

體會師指導鑑賞2師提示:鑑賞詩詞方法:(1)結合時代背景龍吟》作者空有方法(2)品味語言

一身力,一

(3)圍繞寫了哪些景,敘哪些事,用了哪個典

腔志,但卻

故,抒發了什麼感情來鑑賞。師簡介創造背景

英雄無用

3師簡介創造背景

武之地,無

本詞作於乾道4年~6年(1168~1170)。作者

人領會他

南歸已8、9年了,卻投閒置散,不得一遂報國之

的報國理

願。值此登臨周覽之際,一抒鬱結心頭的悲憤之

想的悲憤

情。之情

鑑賞上片:大段寫景。由水寫到山,由無情之

景寫到有情之景。

(1)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

這是作者在賞心亭上所見的江景。楚天千里,

遼遠空闊,秋色無邊無際。大江流向天邊,也不

知何處是它的盡頭。所以,氣象闊大,筆力遒勁。(2)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

放眼望去,那一層層,一疊疊的遠山,有的很

象美人頭上插戴的玉簪,有的很像美人頭上螺旋

一討論並借助課文的有關分析,為每首詞擬一

(二)鑑賞

(3)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

「落日」比喻南宋國勢衰敗。「斷鴻」指失群

的孤雁,比喻自己飄零的身世和孤寂的心境。

辛棄疾渡江淮回歸南宋,原以宋朝為自己的故國,以江南為自己的家鄉。可是,南宋統治者不把辛棄疾看作自己人,對他一直採取猜忌排擠的態度,致使詞人覺得自己在江南真的成了遊子

了。(4)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吳鉤」本指吳地所造的鉤形刀,是戰場

上用作殺敵的稅利**。但現在卻閒置身旁,無

處用武。

「欄杆拍遍」宣洩已鬱結心中已久的英雄無用

武之地的苦悶之情。

「無人會,登臨意」自己空有恢復中原的抱

負,可是無人知曉,無人理解,南宋統治者中沒

有人是他的知音,正可謂是「知音少,弦斷有誰

聽」!下片:直接言志。11句,分4層意思。

(1)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來?

現在已是深秋時分,連大雁都知道南飛,何況我

這個漂泊江南的遊子呢?然而,自己的家鄉如今

還在金人的統治之下,想回去也回去不了!既寫出有家難回的鄉思。又有對金人,對南宋朝廷的激憤。

(2)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求田問舍」--買地置房。像你這樣瑣屑的小人,自己有何面目去見像劉豫州那樣的英雄人物?(3)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

「流年」年光如流。「風雨」指國家在風雨飄搖之中。「樹猶此」典故《世說新語》:

桓溫北征,經過金城,見自己所種之樹已長到幾圍粗,感嘆道:「木猶如此,人何以堪?」我憂懼的是國事飄搖,時光流逝,北伐無期,恢復中原的願望難以

實現,辜負了自己雄心壯志。

(4)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請誰來喚取紅巾翠袖的少女,拭乾英雄因壯

志難酬而流下的熱淚?

可是,時無知已,得不到同情得不到激勵,

只能將「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二)鑑賞(二)鑑賞《摸魚兒》

形的髮髻,這些都只能引起詞人的憂愁和憤恨。

《摸魚兒》

《摸魚兒》理解辛棄1生自由朗讀《摸魚兒》

疾被頻繁2師簡介背景

心情這是辛棄疾40歲時,也就是宋孝宗淳熙六年調換,政治(公元2023年)暮春寫的詞。辛棄疾自2023年渡淮難平,

水來歸南宋,17年中,他的抗擊金軍、恢復中原失意的苦的愛國主張,始終沒有被南宋朝廷所採納。南宋悶朝廷不把他放在抗戰前線的重要位置上,只是任命他作閒職**和地方官吏。這一次,又把他從湖北漕運副使任上調到湖南繼續當漕運副使。

漕運副使是掌管糧運的官職,對辛棄疾來說,作這

種官當然不能施展他的大志和抱負。何況如今又

把他從湖北調往距離前線更遠的湖南後方去,更

加使他失望。他空有收復河山的壯志,而多年來

一直無法實現。所以這次調離湖北,同僚置酒為

他餞行的時候,他寫了這首《摸魚兒》詞,抒發

他胸中的鬱悶和憤慨。

3這首詞內容包括哪些?

第一,對國家前途的憂慮;第二,自己在政治

上的失意和哀怨;第三,對南宋當權者的不滿。

上片起句「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

其意是:如今已是暮春天氣,那裡禁得起再有幾

番風雨的襲擊?這顯然不是單純地談春光流逝的

問題。而是另有所指的。「惜春長怕花開早」二句,作者揭示自己惜春的心理活動:

由於怕春去花落,他甚至於害怕春天的花開得太早,因為開得早也就謝得早,這是對惜春心理的深入一層的描寫。「春且住」三句,由於怕春去,他對它招手,對它呼喊:春啊,你停下腳步,別走啊!

但是春還是悄悄地溜走了。想召喚它歸來,又聽說春草鋪到了遙遠的天邊,遮斷了春的歸路,春是回不來了。因此產生「怨春不語」的感情。

就是說心裡怨恨沒有把春留住,有話難以說出口來。「算只有」三句,意思是:看來最殷勤的只有那簷下的蜘蛛,它為了留春,一天到晚不停地抽絲結

網,用網兒來網住那飛去的柳絮。

下片一開始就用漢武帝陳皇后失寵的典故,來比擬自己的失意。自「長門事」至「脈脈此情誰訴」一段文字,說明「蛾眉見妒」,自古就有先例。陳皇后之被打人冷宮——長門宮,是因為有人在忌妒她。

她後來拿出**,買得司馬相如的一篇「長門賦」,希望用它來打動漢武帝的心。但是她所期待肝腸似火色貌如花—辛棄疾《摸魚兒》

(三)鑑賞《破陣子》

(四)欣賞《青玉案》

的「佳期」,仍屬渺茫。這種複雜痛苦的心情,對什麼人去訴說呢?

「君莫舞」二句的「舞」字,包含著高興的意思。「君」,是指那些忌妒別人來邀寵的人。意思是說:

你不要太得意忘形了,你沒見楊玉環和趙飛燕後來不是都死於非命嗎?安祿山攻破長安後,在兵亂中,唐玄宗被迫把楊玉環縊死於馬嵬坡。趙飛燕是漢成帝的皇后,後來被廢黜為庶人,終於自殺。

「俱塵土」,用《趙飛燕外傳》附《伶玄自敘》中的語意。伶玄妾樊通德能講趙飛燕姊妹故事,伶玄對她說:「斯人(指趙氏姊妹)俱灰滅矣,當時疲精力馳騖嗜欲蠱惑之事,寧知終歸荒田野草乎!

」「閒愁最苦」三句是結句。閒愁,作者指自己精神上的鬱悶。危欄,是高處的欄干。

意思是:不要用憑高望遠的方法來排除鬱悶,因為那快要落山的斜陽,正照著那被暮靄籠罩著的楊柳,遠遠望去,是一片迷濛。這樣的暮景,反而會使人見景傷情,以至於銷魂斷腸的。

這首詞表面上寫的是失寵女人的苦悶,實際上卻抒發了作者對國事的憂慮和屢遭排擠打擊的沉重心情。詞中對南宋小朝廷的昏庸腐朽,對投降派的得意猖獗表示強烈不滿。

(三)鑑賞《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你能體會詞中作者所要表達的感情麼?1聽錄音再自由朗讀2賞析:

醉後寫夢,夢中雄心壯志得酬,意氣風發,豪氣沖天,如琵琶弦曲,越奏越急,聲調直入雲霄。「可憐白發生」,滿含悲涼,將這場夢境盡數喝斷,壯志難酬的感慨破堤而出,浩浩蕩蕩,無邊無涯。幾莖白髮竟羈住了縱橫沙場的壯志野馬,怎不讓人感到又是悲憤,又是淒涼。

(四)欣賞《青玉案》1生集體朗讀

《青玉案》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2【賞析】:

此詞極力渲染元宵節觀燈的盛況。滿城燈火,

(三)鑑賞《破陣子》領會辛棄疾詞的凜然殺氣和磅礴之氣

(四)欣賞《青玉案》了解辛棄疾的精神境界

遊人如織,通宵歡樂的熱鬧景象,但這一切都是為「那人」的出現而設。而那自甘寂寞的「那人」,正如梁啟超所說:「自憐幽獨,傷心人別有懷抱。

」詞作巧妙刻畫了「那人」尋他時的辛苦―無聊―驚喜的心態變化。其中「眾裡尋他千百度」以下四句,被王國維解作「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之第三種境界,即豁然貫通的境界。

課堂總結作業拓展

5文章中所引用的辛棄疾詞篇,既含有深沉的政治與生活哲理,更有對歷史風雲的記載與感悟。

能力訓練第11頁第9題至14頁第7題

《菩薩蠻》———心鬱之作

板書《永遇樂》———心焚之作《摸魚兒》———心苦之作《水調歌頭》——心寂之作

教學反思

5把欄杆拍遍辛棄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