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無損檢測技術研究

2023-02-11 03:24:02 字數 805 閱讀 2912

作者:聶冬青韓清果袁豔梅

**:《科技風》2023年第23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也在不斷推進這城市化程序的發展。市政道路作為城市化程序發展的基礎,能夠有效促進城市發展。

這篇文章對市政道路的無損檢測技術工程特點進行了分析,從構造深度、橫向力係數、平整度等幾項指標的檢測詳細闡述了無損檢測技術的應用,並指出其技術要點、提出了改進建議。

關鍵詞:市政道路;無損檢測技術;橫向力係數;構造深度市政道路作為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力,它為城市生產生活提供了交通運輸條件。但是,近年來市政道路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很多問題使人民和國家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並且嚴重影響了車輛通行和行車安全。

在這種情勢下,必須對市政道路各項指標選取科學有效的檢測技術進行檢驗以保證行車安全以及保證市政道路的施工質量。傳統的檢測技術測點選擇較為隨機,不具備代表性,而且效率較低,檢測資料與實際情況存在較大誤差。在現今較為廣泛應用的是無損檢測技術,這種新型技術度市政道路沒有損壞,精度高、檢測速度快。

在市政道路建設過程中能夠對工程質量進行嚴格的質量控制,可為市政道路的正常使用提供有效保證。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日新月異發展,人們對道路的要求在不斷提高,市政道路施工技術水平也在不斷提高。無損檢測技術作為新型技術是時代發展的產物,因為傳統的檢測技術已不能滿足市政道路質量檢驗的要求。

這種檢測技術與傳統檢測技術相比具有明顯的技術優勢,對市政道路無損壞,檢測精度高、速度快,市政道路的內部情況可以通過這種技術直觀的顯示出來,近年來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無損檢測技術主要是根據相關檢測資料及曲線對路基路面結構質量進行判斷,通過物理測量方式對道路內部結構進行檢查判斷的技術,它的操作前提是不影響道路各方面效能以及不破壞道路組成結構。

市政道路試驗檢測方案

本工程主要檢查專案涉及路基工程 交通工程 鋼結構 附屬構築物工程等質量檢測。本工程試驗檢測工作全部委託第三方進行。在建設單位和工程監理單位人員的見證下,由施工單位的現場試驗人員對工程中涉及結構安全的試塊 試件和材料在現場取樣,並送至雲南恆建工程技術檢測 進行檢測。2 編制依據 1 城鎮道路工程施工與...

市政道路目錄

1 工程概況表 2 建設工程檔案工作終生責任人登記表 3 工程竣工驗收綜合檔案 4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及審批表 5 圖紙會審記錄及施工技術交底記錄 6 工程開工 復工報審表 7 設計變更通知單 8 洽商記錄 9 原材料等出廠證明書 出廠檢 試 驗報告和見證取樣記錄及複試報告,原材料目錄及見證試...

市政道路流程

我們知道市政工程設計行業包括城市道路 城市橋梁 城市隧道 城市防洪 給水 排水 燃氣 熱力 城市軌道交通 電力和園林景觀等幾個子行業。其中城市道路設計和城市橋梁設計在市政工程設計行業中所佔比例較大。一般情況下,其它專業均為道路和橋梁專業的配套專業,所佔比例稍小 水廠和幫浦站設計除外,水廠和幫浦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