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街道辦事處在城市管理中基礎地位的調查與思考

2023-02-11 03:21:05 字數 1391 閱讀 2909

[**]關於強化街道辦事處在城市管理中基礎地位的調查與思考城市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面廣、情況複雜、矛盾多,是城市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加強城市管理,既是發揮城市整體功能,促進經濟、社會協調有序發展和兩個文明建設的重要保障,也是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現代化城市整體形象的集中體現。搞好城市管理,關鍵在基層,重點也在基層。

為適應現代化城市建設和發展的需要,2023年,市委、市**作出了《關於加強城市管理工作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決定》就城市管理中的「責任與權利、事權與財權、管人與管事相統一」,以及實行市、區兩級**分工負責和市、區、街道**管理的城市管理體制等作出了明確規定。一年多來,《決定》貫徹落實情況如何對此,我們進行了專題調研。

一、街道辦事處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現狀

(一)管理體制情況

街道城管工作是城區各街道辦事處的重要職責。在街道辦事處領導成員的分工上,一般由一名副主任分管此項工作。街道辦事處內設城管科和城建監察總隊,一般定編為5-6人。

部分街道辦事處根據需要聘請了一些義務城管人員,他們主要協助街道城管人員在一些重要地段進行監督管理。城管科的主要職責是負責對本轄區內的城市規劃、市政工程、公用事業、市容環境衛生、園林綠化等的監督、檢查和管理,以及法律、法規授權或者行政主管部門委託實施行政處罰,並對口市、區級12個部門。而市、區級12個部門則分別對街道城管工作相對應的方面進行領導、管理、檢查、驗收。

由於執法機構多,職能交叉,造成街道辦事處很多時候工作上「撞車」的現象。在市、區級部門實行機構改革之後,這種狀況有所好轉,但多頭指揮的管理體制基本未變,致使街道城管工作存在工作任務變化無常、工作安排無序、工作主動性不強的狀況,基本上是在圍繞上級部門的各類「檢查」開展工作。

(二)財政體制情況

我市城區各街道辦事處的財政收入基本上由包乾經費(區財政承擔)、稅收分成和其他收入三方面構成。由於區情不同,各區街道辦事處之間也存在一些具體差異。如有的街道辦事處包乾經費為零,有的街道辦事處稅收超收部分全返(因國稅的75%要上繳**財政,所以國稅的全返指上繳後餘下的25%)。

例如,某區街道辦事處包乾經費為在職人員每人每年5800元,含人頭經費、公用經費、公醫經費、增資及其他經費,人均每月不足500元,僅佔工資支出的50%左右。稅收返還分別確定地稅、國稅的任務數、奮鬥數。完成任務數按3%分成,奮鬥數按10%分成,超奮鬥數部分全返。

其他收入除財政劃撥的包乾經費和稅收分成外,街道辦事處自己還有市場管理、「出攤佔道」、罰沒返還等收入,共同構成街道辦事處財政收入的總和。而街道辦事處的財政支出包括不斷增長的工資、福利、業務經費等基本支出,公益事業支出以及招商引資和稅收引進獎勵等其他支出。總的情況是,由於財政體制將街道辦事處稅收任務與財政收入掛鉤,我市行使社會管理職能的街道辦事處肩負著與企業一樣的創收任務,必須為維持生計和發展做出種種努力,盡可能多地獲得稅收分成、引稅返還和其他收入,滿足支出需求。

所以,城區各街道辦事處的主要精力都用在創收上。 *

artcutpage">

街道辦事處職責

2017年12月13日 街道工委是區委的派出機關,是街道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 街道辦事處是區 的派出機關,受區人民 領導,依據法律 法規的規定,在本轄區內行使 管理職能。一 街道黨工委職責 1 宣傳貫徹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和國家的法律 法規,執行上級黨組織的決議 決定,協調轄區內社會單位,團...

街道辦事處的職能

街道辦事處是區人民 的派出機關,在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下,依據法律和法規的規定,緊密圍繞 大城管 理念,根據 大城管 體系的要求,在轄區範圍內行使經濟建設 行政領導 綜合協調 執法監督等行政管理職能,是社群的行政法人,對社群工作起主導作用。主要職能是 一 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路線 方針 政策以及市區關於街...

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工作要點與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總結

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工作要點 一 年度人口指標 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10 以內,符合政策生育率達到96 以上,育齡群眾享有安全 適宜的節育技術服務和生殖健康保健服務 建立完備的優生促進工作體系,出生人口素質明顯提高 健全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工作機制,群眾普遍樹立科學 文明 進步的婚育觀念 城區和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