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隊崗位職責

2023-02-11 01:42:06 字數 3453 閱讀 7230

1、貫徹執行煤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政策、法規及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檔案精神,堅持「生產必須安全」的原則,全面落實安全生產的有關規定和條例,認真組織、指揮、協調安全生產工作。

2、認真貫徹執行煤礦及集團公司有關煤炭生產的各項技術規定和政策,在組織生產的過程中,嚴格落實作業規程,及時解決生產過程**現的問題,創造良好的生產作業環境,保證安全生產。

3、抓好生產組織工作,月初就要制定措施,把生產任務層層分解,在安全的前提下,確保每月任務的完成。

4、認真抓好區隊工程質量的管理和驗收的基礎工作,嚴格驗收的標準,切實抓好質量,保證工程質量達到省一級標準。

5、加強採煤工作面的頂板管理工作,當工作面遇頂板鬆軟或破碎、過老空、老巷、斷層、低阻異常區、含水鑽孔、原有煤柱、留頂煤或託偽頂開採及**撤面時,都必須制定專門措施,確保施工安全。

6、抓好採煤工作面的結束管理工作,每乙個工作面在臨近結束時,都要制定專門措施,並嚴格按措施執行。

7、嚴格加強現場管理工作,做好井下火工品的管理,堅決杜絕「三違」。

8、認真抓好工作責任區域內「一通三防」管理工作,保護好通防設施,防止通防事故的發生。

9、協助其它有關部門搞好職工的安全技術培訓工作,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和組織學習,不斷提高全區職工安全意識和技術素質。

採煤隊隊長崗位職責

1、負責採煤隊的安全生產的全面工作,建立健全對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堅持「四不放過」原則,嚴格執行「三大規程」,落實安全責任,保障安全生產。

2、認真組織召開班前會,在強調安全的前提下和布置安排當班安全生產任務,強調工作注意事項,做好安全生產的準備工作。

3、負責組織全隊職工搞好煤炭生產,完成礦下達的月、季、年度生產計畫和各項經濟技術指標。

4、按照《作業規程》規定組織生產,搞好勞動組合,堅持正規迴圈作業,認真做好現場安全生產管理,每月審查全隊員工出勤、工資的合理分配工作。

5、嚴格服從排程指令和礦現場值班人員、瓦檢員、放炮員指揮,協調處理好各兄弟單位之間的工作關係,服從大局,聽從指揮。

6、深入井下加強現場管理,堅持靠前指揮,全面掌握生產過程中裝置執行狀況,並及時解決生產**現的問題,保證生產的正常進行。

7、抓好區隊、班組建設和規章制度落實,搞好職工培訓教育,提高管理水平和職工隊伍素質。

8、加強採煤工作面工程質量管理,嚴格工程驗收制度,保證工程質量必須達標。

9、嚴格執行交**制度,必須親自進行**檢查,公升井後要認真填寫當班情況記錄。

10、完成礦領導交辦的其它各項工作任務。

採煤隊技術員崗位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上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熟悉了解採面回採各種措施、規格標準、施工工藝和工序安排,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做好本職工作。

2、負責編制採煤工作面的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內容齊全,符合現場實際,具有可操性,並負責報批、傳達、貫徹、監督執行。

3、負責採煤工作面技術管理工作,對採煤工作面技術管理進行把關指導。

4、負責採煤工作面的崗位培訓,從業人員合格後方可上崗工作。

5、地質條件發生變化時,應及時編制具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報批後進行傳達、貫徹。

5、保證每項工程開工前規程、措施齊全,堅持一工程、一規程,無規程不准施工的原則。

6、定期複查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根據現場地質變化,情況及時修改補充完善。

7、要經常深入現場,掌握生產動態,檢查、督促規程執**況,及時解決生產環節所遇到的技術問題。

8、按時參加有關的技術工作會議,搞好先進技術的推廣應用,以先進的生產工藝為引領,提高煤炭產量和經濟效益。

9、抓好掘進工作面工程質量檢查工作,杜絕不合格工程。

採煤隊值班隊長崗位職責

1、嚴格貫徹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作業規程》及安全技術措施,堅持正規迴圈作業,杜絕「三違」現象的發生,在生產過程**現特殊情況或發生事故時,要立即採取措施,親自指揮處理,並把情況向排程室作如實匯報。

2、經常深入井下了解安全生產情況和存在問題,然後向各班布置生產任務和安全注意事項,班前會後及時到排程室報到,匯報當班出勤人數。

3、督促和協助班(組)長開好班前會,傳達上級指示,交待安全生產注意事項,明確責任。協助班(組)長按《作業規程》的作業工序規定合理分工,恰當安排勞動力,確保安全生產任務的完成。

4、在值班期間,必須堅持崗位,全面了解工作面生產情況,及時指揮處理生產過程中的環節問題,搞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工作。

採煤隊跟班隊長崗位職責

1、認真學習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參加礦、區隊組織的安全業務培訓及安全技術措施、《作業規程》培訓、頂板管理、安全質量標準等學習,提高自身素質和技能。

2、負責全班(組)生產、安全、工程質量等方面的工作,帶領全班(組)員工完成或超額完成本班(組)生產任務。

3、開好班前會,準確清點出勤人數,安排好勞動力,做到合理分工,把生產任務和安全技術措施具體落實到每個員工。

4、嚴格執行交**制度、匯報制度。工作中嚴格按照「煤礦三大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施工,拒絕違章指揮、制止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在生產過程**現特殊情況或發生事故時,要立即採取措施,迅速指揮處理,並把現場情況向排程室如實匯報。

5、搞好工程質量,帶頭和檢查督促員工按照《作業規程》和《操作規程》規定進行作業,嚴格按照工程質量標準進行驗收,凡不合格者,必須當場令其返工,並追究其責任。

6、合理使用原材料,管好、用好、保護好各類裝置和設施,做到文明生產。

採煤隊生產班長崗位職責

1、在隊長的領導下,負責帶領全班人員按時保質、保量、保安全的完成和超額完成當班生產任務。

2、嚴格執行交**制度,每班開工前,必須與當班安檢員一起對採煤工作面進行全面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問題立即處理,確保安全。

3、認真貫徹執行各項規章制度,遵守****生產方針。對本班工作人員安全負責,對違章、違紀現象堅決制止。

4、經常檢查工作地點的安全情況,在工作中發現不安全隱患,立即採取相應措施,安排處理,並及時向礦排程室匯報。

5、採煤隊班長要根據當班出勤人數,合理安排人員組織採煤工作,保證能夠按照「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規定的回採工藝、迴圈進度進行施工。

6、應堅持敲幫問頂等安全檢查制度,及時進行安全檢查,嚴禁空頂作業。加強工作面的頂板支護,經常巡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7、負責召班前、班後會議,布置檢查各組任務完成情況。

8、對本班工程質量全面負責,嚴格按作業規程要求施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保證工程達標。

9、認真做好交**工作,對本班安全、質量、裝置運**況等交接清楚。

採煤隊工程質量驗收員崗位職責

1、努力學習本職業務知識,提高自身業務素質,認真履行職責,按照質量驗收制度巡迴驗收,不得漏驗和誤驗。

2、抓好本班工程管理工作,加強現場監督,發現工程中存在的問題,必須及時處理,不合格工程,不予驗收,所有工程必須達到標準。

3、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時必須巡視一遍工作現場,然後實行口對**接,問題必須交清,責任必須落實;嚴格遵守工區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防止各類事故的發生。

4、堅持一班兩次匯報制度,及時把工作面情況及存在問題向值班人員匯報清楚。

5、認真填寫工程質量驗收單,按質量驗收制度扣罰,責任到人,並在牌闆上公布。

6、對工作現場的安全隱患問題,協助當班班長及時處理。

採煤科崗位職責

負責生產礦井採煤工程的技術管理工作。貫徹國家煤炭工業有關技術政策和煤炭設計規範 煤礦安全規程。研究和掌握當前採煤技術的發展方向,及時提出適合本公司的採煤技術方案和實施意見。管理開採順序和盤區儲量損失情況,負責平衡採掘關係,做好煤層厚薄搭配 煤種和易難煤層配採工作,保證煤炭生產持續健康發展。參與生產礦...

作業隊崗位職責

1 貫徹執行公司質量健康安全環境方針和目標,向專案部負責,保證體系正常執行。2 根據工藝設計編寫施工設計 作業指導書 工作計畫書 qhse現場檢查表和生產執行計畫表,並組織施工。3 嚴格執行有關標準和設計,確保施工質量,取全 取準各項資料。4 加強基礎工作,做好井控 安全 環境 現場 裝置管理,達到...

機電隊崗位職責

隊長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所管轄範圍內的安全管理工作負全面責任。一 負責本區範圍內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安全生產方針,上級一系列安全檔案 指令 會議及指示精神,堅持生產必須安全,不安全堅決不生產原則。二 負責組織每週一次的安全學習和安全培訓,做到全隊崗位工必須持證上崗。三 負責定期組織本單位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