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方案

2023-02-10 20:39:06 字數 4225 閱讀 8700

l.工程概況

該工程地上l一16層為研究、實驗、辦公部分,通風空調採用風機盤管加新風系統,每層設2臺新風機組,bl層為裝置部分,內設空調機房,採用大風道系統,南北各設軸流風機1臺。

2.施工組織

2.1勞動組織準備:本工程的總承包單位為北京xx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xx專案經理部,機電裝置部分分包給北京xx公司水電分公司,在總承包單位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針對新承包的工程專案,配備相應施工人員,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對工程進度、質量、造價進行嚴格控制保證施工順利進行,各專業、專案設有專業人員專業管理。

2.2技術準備:組織技術人員熟悉施工圖紙和有關的設計資料,對相關的技術、經濟和自然條件進行調查分析,研究可行的施工方案。

針對圖紙中存在的問題及時記錄,為施工作出準確的、科學的技術指導。

2.3施工現場準備:施工道路、施工用水、施工用電和加工場地由總承包單位統一規劃,生產、辦公、生活用房等臨時用房由總承包單位提供。

2.4本專業空調系統由施工班組加工、製作、安裝、保溫,根據專業程序由專案負責人統一調配勞動力,勞動力的安排詳見表12一1。

表12一1勞動力計畫表

2.5施工機具準備

具體施工用機具見表12-2。

表12-2施工機具計畫表

3.主要專案施工方法及要求

3.1預留預埋

3.1.1通風預埋、預留洞的工作跟隨土建結構工程進行,主要工作為豎井穿樓板洞和穿牆洞,為便於拆除預留和預埋,採用木盒預埋方式,按風管規格尺寸一四邊各放大100mm,固定要穩固和方正,不影響合的1伊人模,拆模後應立即剔出木盒。

3.1.2空調水系統需要在樓板或牆體上用鋼套管預埋留洞,待土建打完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時將鋼套管鬆動,並在混凝土能上人的時候把鋼套管拔出,拔出後及時清理乾淨,然後刷上機油以備下次使用。

預埋要求詳見表12一3。

表12一3空調水管預埋、預留洞規格表(單位:mm)

注:地下2層人防洞的預留、預埋必須按人防有關要求執行。

3,1.3本工程爭創結構「長城杯」,因此預留、預埋部分需要有詳細的控制方法。

例如:牆體上要求結構上彈控制標高線,頂板上彈控制軸線,預埋木盒、鋼管基底要清理乾淨,用磨光機打磨,刷機油,保證不粘連混凝土,鋼管應在打混凝土3一4h內拔出。

3.1.4裝置基礎預埋:對於風機、水幫浦、水箱、機組等裝置待到貨後核對好尺寸,方可作基礎預埋,並按設計及施工規範要求施工。

3.1.5由於空調水管和通風管道在穿樓板或穿牆體預留、預埋洞,需要由土建專業預留洞、暖通專業配合檢驗和報驗,共同做好此部位預留。

3.2通風做法

3.2.1施工技術人員要認真審圖,分清不同用途管徑採用不同壁厚的鍍鋅鋼板製作風管,用料規格應符合施工規範(gb50243一2002)及設計要求,板材厚度如表12一4(其他材質類風管見規範要求)

表12一4通風板材厚度表

注:排煙風管按高壓風管執行。

3.2.2通風工程製作工藝流程:

領料→{下料→剪下→咬口製作→風管折方→成型

法蘭下料→打鉚釘孔→焊接→打螺栓孔→刷漆}→鉚法蘭→翻邊→檢驗→安裝

3.2.3法蘭製作本工程630mm以上的風管採用角鋼法蘭連線方式,630mm以下風管採用插條連線方式,插條四周要求打高分子密封膠。風管使用法蘭連線方式及用料如表12一5。

表12一5矩形風管法蘭用料表

3.3空調通風管及部件加工和連線

3.3.1法蘭焊接要求平整,不大於1mm,對角不大於3mm,邊長不大於3mm,鋁鉚釘孔應不大於130mm,螺栓孔應不大於150mm,以上資料都在允許偏差範圍內,焊完法蘭後先除去焊藥再刷防鏽漆。

3.3.2風管加工板材剪下必須進行下料的複核,以免有誤,而後按畫線形狀用機械剪和手工剪進行剪下,下料時應注意留出翻邊量,本工程板材採取咬口方式有:

聯合咬口、立式咬口,咬口後要求平整,在咬口後的板按畫好的線在折方機上進行折方、合縫。

3.3.3矩形風管的彎頭採用內外弧形製作,當邊長大於500mm時,應在管內設定導流片,導流片的迎風側邊緣應圓滑,其兩端與管壁的固定應牢固,同一彎管內導流片的弧長應一致。

3.3.4風管與法蘭連線翻邊量應控制6一8mm,風管需要鉚法蘭時,先用固定畫尺把翻邊線畫出,然後法蘭套在畫出的線位進行鑽孔鉚接,在鉚接前要注意風管及法蘭的方正及角度。

3.3.5風管大邊長大於或等於630mm和保溫風管邊長大於或等於800mm時,其管段長於1.

2m以上均採取加固措施,本工程將採用角鋼或角鋼框加固,加固部位應取風管長度的中心位置為加固位置。

3.4風管加工質量要求

3.4.1風管加工即用板材必須符合規範及設計要求,風管的規格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風管

咬縫必須緊密,寬度均勻,無孔洞、半咬口和脹裂等缺陷。

3.4.2風管外觀平直,表面凹凸不大於5mm,風管與法蘭連線牢固,翻邊平整。

3.4.3成品保護:風管法蘭加工好後應按分類碼放整齊,露天放置應採取防雨雪措施,注意法蘭

的防腐,保護好風管的鍍鋅層。

3.5風管及部件安裝

3.5.1工藝流程:

13.5.2風管及部件分系統逐層安裝,支架採用吊桿支架,標高必須根據圖紙要求和土建基準線而確定,吊架安裝時,先按風管的中心線找出吊桿敷設位置,做上記號,再將加工好的吊桿固定上去,吊桿與橫擔用螺母擰上,以便於日後調整。

當風管較長時,需要安裝一排支架時,可先將兩端吊桿固定好,然後接線法找出中間吊架的位置,最後依次安裝。吊桿間距按表12一6確定。

表12一6風管吊桿間距表

3.6.3風口安裝位置正確,外露部分平整美觀排列整齊一致。

3.6.4風管及部件保溫:

領料→│→貼上保溫釘→│→鋪敷保溫材料→保溫、工整美觀

→板材下料→

貼上保溫釘前應將風管壁上塵土、油汙清除,將貼上劑分別塗抹在風管和保溫釘上,稍乾後再將其粘上,保溫釘貼上密度12只/,

保溫板下料及鋪設:下料要準確,切割要平齊,搭接要嚴密、平整,散材不可外露,板材縱橫縫錯開。

3.7風機盤管安裝

3.7.1工藝流程:施工準備一打壓試驗~單機試運一轉吊桿製作~風機盤管安裝~配管連線~接電源~單調試

3.7.2風機盤管整體向凝結水出口傾斜度為3°一5°,使水盤無積水現象,風機盤管兩端與風管配管連線處加復合鋁箔保溫型軟管,根據型號不同,口徑不一情況下各種型號需加軟管長度200mm,風機盤管、新風機組的送、回風管均加軟管接頭。

3.8漏光及漏風量測試

3.8.1漏光法檢測應採用光線對小孔的強穿透力,對系統風管嚴密程度進行的檢測方法,採用具有一定強度的安全光源。

如低壓燈100w帶保護罩的低壓照明燈,或者其他低壓光源。低壓風管每10m不應大於2處且10om接縫平均不應大於16處,中壓系統每10m不應超1處,且100m接縫平均不應大於8處,都為合格漏光,檢測中如發現條縫形漏光的應及時進行密封處理。

3.8.2漏風量測試應採用檢驗合格的專用測量儀表或採用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流量測量節流裝置)規定的計量元件搭設的測量裝置。

漏風管測試裝置可採用風管式或風室式。風管式測試裝置採用孔板作計量元件,風室式測試裝置採用噴嘴作計量元件,最後測出的實測值與設計給定的數值偏差不應大於10%為合格。

3.9空調水系統管道製作、安裝、保溫要求

3.9.1空調水系統設計為雙管制按南北分割槽,需從豎井外至各層的風機盤管,夏天供冷水,冬天供熱水,空調水系統包括供水、回水、冷凝水、供回水管材質對dn>50mm的管採用無縫鋼管焊接方式,對dn≦50mm的管採用焊接鋼管焊接方式,冷凝水管採用鍍鋅管絲扣連線方式,其常規工藝為:

預製加工→卡架安裝幹管安裝→立管安裝→支管安裝→試壓→沖洗→防腐→除錯→保溫

3.9.2全國水系統有壓管道均為3‰坡度,無壓管道(冷凝水管)的坡度均為8‰,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焊口或絲扣的質量及坡度。

3.9.3空調管道系統安裝完畢後,必須進行嚴密性試驗。

水壓試驗水系統工作壓力為o.7mpa試驗壓力為工作壓力的1.25倍,在10分鐘內降壓不大於0.

02mpa為合格。冷凍水管道在系統最高處便於操作部位設定排氣閥,最低處應設定排露水閥,通過嚴密性試驗合格後方可保溫,冷凝水管做沖水試驗。

3.9.4製冷管道、管件閥門等保溫材料必須具有產品合格證明及質量鑑定檔案等有關資料,報監理方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於本工程。

3.9.5空調供、回水管,冷凝水管,冷凍站水管保溫材料均採用pvc/nbr橡膠海綿板不燃材料,dn≧159×4.

5:s=20mm。dn≧159×4.

5:s=15mm,dn<73×4:s二10mm,樓上空調水管保溫材料用玻璃布棉保溫管殼,dn≤159×4.

5:s二30mm,dn>219×6:s=40mm,做法詳見華北標91sb6《通風與空調工程》。

3.10空調裝置安裝

裝置到場後,首先開箱、檢驗手續齊全,基礎是否平整,減震器碼放是否均勻,空調裝置就位後看減震器受力是否均勻,使裝置保持平穩狀態,保證空調裝置正確就位。

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該工程地上1 16層為研究 實驗 辦公部分,通風空調採用風機盤管加新風系統,每層設2臺新風機組,b1層為裝置部分,內設空調機房,採用大風道系統,南北各設軸流風機1臺。2 施工組織 2.1 勞動組織準備 本工程的總承包單位為北京 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 項月經理部,機電裝置部分分包給北京...

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該工程地上1 16層為研究 實驗 辦公部分,通風空調採用風機盤管加新風系統,每層設2臺新風機組,b1層為裝置部分,內設空調機房,採用大風道系統,南北各設軸流風機1臺。2 施工組織 2.1 勞動組織準備 本工程的總承包單位為北京 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 項月經理部,機電裝置部分分包給北京...

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該工程地上1 16層為研究 實驗 辦公部分,通風空調採用風機盤管加新風系統,每層設2臺新風機組,b1層為裝置部分,內設空調機房,採用大風道系統,南北各設軸流風機1臺。2 施工組織 2.1 勞動組織準備 本工程的總承包單位為北京 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 項月經理部,機電裝置部分分包給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