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二人口的數量變化的講課稿

2023-02-10 20:39:02 字數 1651 閱讀 2611

「人口的數量變化」講課稿

教材分析:人口,資源和環境和發展問題是目前人類最為關

注的四大熱點問題.沿著人類成長的足跡**三大問題的關係,不難發現,在人類與環境的關係中,人口是關鍵因素,人口問題是資源問題和環境問題產生的根源.人口數量和空間上的變化,都會引發包括資源,經濟及社會等在內的一系列變化.

因此,教材把人口的變化作為全書的開篇.這也正符合了高中地理課標總目標要求學生"了解人類活動對地理環境的影響,理解人文地理環境的形成和特點;認識可持續發展的意義及主要途徑"的要求.

第一節教材內容的課標要求分析不同人口增長模式的主要特點及地區分布.首先從數量這樣乙個最直觀的角度來**人口的變化,因為目前我國和世界上的人口問題,正是由於人口增長過快引起的.並且,這一部分的基礎知識,初中已有涉及,由此引入,更顯得順理成章,有助於學生對該問題有更深層次的認識和理解,進一步樹立起人地關係的思想理念.

學情分析:作為當今世界最令世人關注的四大問題人口,資源,環境與發展問題,學生是具有一定的知識儲備的,特別是人口及人口問題的基本知識,學生在義務教育階段中的地理課中已學過.但大部分學生對這個問題的認識都只是停留在表面現象上,因此高中地理課程標準要求學生能分析不同人口增長模式的主要特點及地區分布,目的旨在使學生對這個問題由初中的感受型為主提公升到理性認識層面.

同時,教學內容均來自實際,使學生更樂於參與教學活動,並從中達到學習目標.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1,能理解人口自然增長率的概念,能據圖說出世界各大洲人口自然增長的地區差異,理解人類歷史程序中人口數量變化的特點與原因。

2,掌握人口增長三種模式的名稱和特點,能利用人口資料或圖表,判斷其所屬的人口增長模式及其轉變原因。

教學程式和教法:運用**教學,激發學生興趣,實現寓教於樂,促使學生產生有意義學習的心向。通過,人口自然增長和人口增長模式的重點講解,培養學生理論聯絡實際,分析不同地區人口問題的能力,結合學生自身所處中國的人口政策,進而更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能力,吸引學生注意,更好地掌握不同國家針對不同的人口現狀所採用的人口政策;同時,補充一些典型國家的例子,啟用知識,活躍課堂氣氛.

學法:通過分析函式曲線,從數學的角度掌握人口的自然增長

的規律,進而聯絡史實和生產力發展歷程來解釋這一曲線;在學習人口增長模式時,結合實際加深理論的認識。通過前兩個知識的學習形**口增長與生產力、社會環境、文化傳統等因素緊密的人口觀,並知道一國的人口狀況要與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一致,否者,就需要**介入來解決人口問題。

教學過程:

一、**匯入:由於該課程是高中地理必修2的第一章第一節

的內容,剛開始人文地理的學習,所以,通過新聞節目匯入,增加學生興趣,使學生了解世界人口大勢,也使知識不空洞,有現實依據。二、新課教學:(1)通過10萬年以來人口增長情況和100年來人口增長情況曲線圖的分析,大家了解到人類歷史上不同時期人口增長特點及其原因。

(2)人口自然增長率的學習,人口自然增長率等於出生率減去死亡率。通過對增長率的學習,學生能夠科學的解釋人口增長曲線,同時也為人口增長模式的學習做鋪墊。

(3)人口增長模式的學習,知道不同人口增長模式的特點,了解人口增長模式在時間和空

間上的差異以及世界不同地區的人口增長模式所處階段。三、結課:通過**了解世界不同國家的人口狀況。反思:

根據高中地理課程標準,通過本節課的學習要讓學生意識到當今世界面臨的人口問題,在這方面可能解釋得不夠充分。其次,在對重點內容人口增長模式及其轉變的講解時,學生只有理論的學習,沒有例項的分析,無法檢驗學習效果。

高中地理第一章人口的變化1 1人口的數量變化習題

1.1人口的數量變化 一 單選題 下表示意世界某國人口增長模式的演變過程,四個階段均符合諾特斯特人口發展模式特徵。據此完成下列1 2題。1.該國家人口增長模式的先後順序是 a.甲 乙 丙 丁b.乙 甲 丙 丁 c.甲 乙 丁 丙d.乙 甲 丁 丙 2.與丙階段人口增長模式相似的是 a.肯亞b.印度c...

高中地理必修2 人教版 知識總結 A4

第一章人口的變化 第一節人口的數量變化 一 人口的自然增長 1 自然增長率 出生率 死亡率 2 原因 生產力水平 醫療 生育觀念 生育政策 社會保障 婚姻制度 教育 宗教信仰 二 人口增長模式及其轉變 第二節人口的空間變化乙個地區人口數量變化的原因 人口自然增長和人口機械增長 遷移 一 人口遷移 一...

高中地理必修1 人教版 知識總結 A4

第一章行星地球 第一節宇宙中的地球 一 天體系統 二 太陽系 三 地球 一顆特殊的行星 存在生命 第二節太陽對地球的影響 一 太陽輻射 為地球提供能量 1 太陽 成分 氫 氦 太陽輻射 以電磁波的形式釋放能量 能量 核聚變 2 太陽輻射對地球的影響 提供光 熱資源 維持地表溫度,促進大氣 水運動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