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管理職責初探

2023-02-10 20:39:03 字數 963 閱讀 7020

作者:孟彩霞

**:《速讀·上旬》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我國不斷深化建築施工現場管理,保證建築工程質量的一項重要措施就是細化施工管理工作,明確建築施工管理職責。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築施工管理的基本規律,並對當前建築施工管理職責分配的問題進行了重點**,研究了建築施工管理職責分配的現狀。

關鍵詞:建築施工;管理職責分配

眾多國內外學者都研究了建築施工安全質量事故的原因,其中一大部分原因是管理系統方面,主要有管理的規章制度、監督的有效性、管理的程式以及員工訓練等,造成了安全質量事故的發生都是管理失效的原因。因此,建築施工安全質量事故的有效地防止與控制,其關鍵在於加強管理。而在建築施工中往往存在著多個責任主體,包括了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設計單位等等。

目前很多人認為安全質量事故大多是由施工單位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安全質量事故的發生有很多責任主體,因此,明確建築施工管理職責分配具有重要意義。

一、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建築設計方面存在的問題

建築設計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建築設計包括了乙個建築物或建築群從立項到竣工所有進行的設計工作,這個過程需要所有設計人員的合作。而建築設計從狹義上來說,指的是合理安排建築物內部各種使用空間以及使用功能,建築物與各種外部條件以及周圍環境的協調配合,設計好各個細部的構造方式,如何得到藝術的內部和外表的效果,以及綜合協調好建築與各種裝置以及建築與結構等等相關技術,以及在實現上述各種要求的前提上,如何保證使用的材料、勞動力、投資以及時間是最少的,並最終建設成適用、經濟、堅固、美觀的建築物。

建築設計涉及的內容有很多,因此建築設計也存在著很多管理方面的問題。比如說在安全方面,如何同時實現結構設計、防火、抗震以及加固等功能。設計與各個技術工種之間往往存在著很多矛盾,進而也會存在著很多管理上的疏漏,因此如何解決這些矛盾是建築設計面臨的主要問題。

這些矛盾有時候是可以通過管理來解決,但很多時候是不可解決的矛盾,管理者在進行決策的時候往往會猶豫不決,甚至做出錯誤的決定,造成安全質量事故的發生。

建築管理方案

1.編制依據 1 天津市建設工程檔案歸檔整理規程 db t29 86 2004 j10424 2004 2 天津市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資料技術規定 3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系列規範標準 文字及填寫說明 4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試驗實行見證取樣和送檢制度 5 天津市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資料技術規定實施指...

建築管理與實務

複習引言 一 2010年版考試大綱 教材與2009年版的比較 2010年版考試大綱同2009年考試大綱。2010年教材有些調整。從篇幅看增加了4頁,更新補充的主要體現在新規範上,如第一章 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規範 gb t50476 2008 抗震的基本知識 三個標準及抗震等級 第二章補充了有關流水...

建築管理單位檔案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檔案管理工作是建築工程工作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也是建築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建築管理單位檔案管理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建築管理單位檔案管理研究 工程建設專案檔案是工程專案建設的真實記錄,是全面鑑定工程質量 查明事故原因 追究事故責任的重要依據,具有十分重要的儲存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