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檢維修管理制度

2023-02-10 17:48:03 字數 2679 閱讀 8633

一、目的

為加強裝置管理,提高維修車間保運範圍內裝置完好率;督促各檢修組維修、管理裝置,特制定本制度。

二、原則

1、裝置管理要堅持安全和效益相結合的原則,裝置製造、使用、維護、檢修、改造、更新和報廢都要按有關安全制度、規程執行。作業過程應遵守有關安全操作規程。

2、維護與計畫檢修相結合,修理、改造與更新相結合,技術管理與經濟管理相結合的原則。

3、按照國家有關維修車間或青海鹽湖海納化工廠的規定,加強對起重、運輸、蒸汽鍋爐和壓力容器等裝置的維護、檢測和現場試驗,及時消除缺陷和隱患,保持完好狀態,確保安全生產。

4、大力開展人員培訓,提高人員的素質,提高維修人員的維修技能。培訓裝置管理及維修的後備力量,如裝置管理人員(包括裝置工程師,班段長)維修人員。

5、檢維修隊伍應根據工藝流程特點和裝備水平,在不斷完善現有的裝置管理方法和維修技術的基礎上,積極採用先進管理方法和以裝置狀態監測為基礎的各種先進維修技術。

6、 關鍵裝置、重點部位及其安全附件的維護管理必須符合國家有關特種裝置管理的法規標準的要求,配合做好到期應檢鍋爐、壓力容器檢驗。

7、裝置修理必須遵循先檢修,後生產的原則,堅持預防為主、維護保養和計畫檢修並重的方針。有計畫的組織好裝置檢修工作,保證裝置經常處於良好技術狀態,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主動為生產提供必須的物質基礎。

8、在生產與裝置修理時間上發生矛盾時,應根據「先修後用」的原則合理安排,操作與維修密切配合,堅持「修用結合」的方法。

9、培訓教育員工樹立正確使用和維護保養裝置,自覺愛護裝置的主人翁責任感,在群眾性維護保養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修理質量和工作效率,降低修理成本,使裝置更好地為生產服務。

三、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裝置管理的規章制度和決定,掌握裝置技術狀況,總結推廣裝置檢修、維護的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

2、對玩忽職守、違章指揮,違反裝置操作、使用、維護,檢修規程,造成裝置事故和經濟損失的員工,主管領導根據情節輕重,分別追究經濟責任;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3、開展全員裝置管理維修活動,做到專機專責,台台裝置、條條管線、個個閥門都有人負責。積極開展 「完好裝置」及「無洩漏崗位」的班組建設工作。

4、裝置和裝置發生需要搶修的事件時,當班人員和各級領導,車間領導應積極主動,協調一致,按計畫完成搶修任務。

5、通過日常維護、年度大修、月度檢修、臨時檢修,確保關鍵裝置(裝置)、重點部位滿足生產安全需要以及其安全附件達到齊全、完好,努力實現:動密封洩漏率≤2‰,靜密封點洩漏率≤0.5‰,全部裝置完好率達到 90%以上,主要裝置完好率達到 95%,計畫檢修完成率達到 90%以上。

6、按照《裝置計畫檢修管理制度》的要求指導、督促檢修人員正確檢修裝置,使裝置檢修達到規程的要求。

7、每月根據上一月的裝置維護檢修內容、專案、完成情況、裝置完好率、洩漏率、檢修費用投入情況等,對各班組及檢修人員進行考核。

8、裝置在中修、大修前必須進行一次系統檢查(俗稱預檢),預檢一般安排在檢修前的 3個月進行,預檢應列入當月計畫檢修的內容。預檢要確認中修或大修的修理內容,為修理作準備。

9、每月匯同相關維修車間進行一次檢查和考核,並把動、靜密封漏點數統計資料報主管維修車間及車間進行績效工資考核。

10、每月組織對所有班組分管裝置及管理基礎工作進行抽查、評比、考核。

11、負責反饋備件的使用情況,對關鍵裝置的備件提出優化和改進。

四、裝置的檢修

1、按裝置的檢修規程或經審批的檢修方案執行裝置計畫檢修,以下達《檢修任務書》的形式落實到承修班組。

2、為了保證裝置正常維護和計畫檢修的需要,要抓好用、管、修、供四個環節,協同管理維修車間及化工廠裝置技術員作好易損件的測繪工作。

3、維修工人對分管範圍內的裝置負有維修好的責任,做到定時上崗,每天檢查一至三次,主動向操作人員了解裝置運**況,發現裝置缺陷,及時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缺陷要及時報告。

4、裝置工程師(裝置技術員)應掌握裝置零部件結構、尺寸、材質的變更情況,並及時修改圖紙和檔案。

5、裝置檢修作業票交由維修車間統一保管。

6、日常檢修由裝置使用單位計畫,按維護、檢修區域劃分實施,裝置管理部負責指導、檢查和監督。

7、裝置工程師(技術員)編寫裝置修理方案,對檢修質量負責。

8、按檢修計畫做好維護檢修工作,保持裝置完好。

9、裝置檢修必須編制裝置修理技術方案,裝置修理技術方案是編制修理計畫的主要資料,由裝置技術員按要求的標準格式進行編制報批。

10、裝置大修驗收合格後,由裝置技術員配合維修車間填寫「裝置修理驗收單」並收回歸檔。

11、裝置大修後,應全面恢復原設計能力、技術效能,精度達到大修方案質量標準,配齊安全裝置和附件。

12、驗收後,由裝置技術員整理資料(包括技術方案,零部件更換明細、精度檢驗記錄、技術效能試驗記錄、裝置修理驗收單等)收集整理歸檔。

13、負責對特種裝置進行定期檢查、維護並記錄在案。

14、對本維修車間的分管範圍要經常檢查,發現問題要及時組織處理,把漏點減少到最低程度。

15、洩漏率保持在萬分之五以下,並無明顯洩漏點;如有明顯漏點,乙個或以上就應進行績效考核。

16、各班組每月應進行不定期自檢和考核。

17、維修班長將巡檢工作分配給維修工具體執行。

18、嚴格按要求進行巡檢,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能處理時應向維修班長或主管領導報告。

19、巡檢過程中巡檢員應做巡檢記錄。

20、維修班長應每天檢視本班所有的巡檢記錄表,確認巡檢情況並在記錄表上簽名。

21、巡檢中檢查出的缺陷,按要求整改並進行反饋。

化工廠裝置口

2023年11月29日

裝置檢維修管理制度

山東沙洲精細化工 編制 修正 批准 年月日一.目的 為確保檢修工作安全 有序地進行,在檢修工作過程中避免人員 和財產損失,特制定本制度。二.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有裝置檢修。三.工作程式 1.本廠檢修工作的組織形式,具體部門有 1 檢修計畫由裝置部經理批准 2 裝置部負責編制年度檢修計畫 準...

裝置安全檢維修管理制度

1.目的 為加強裝置設施檢維修管理,確保檢維修過程符合安全生產要求,避免發生安全事故 環境汙染和對作業人員的傷害,特制訂本制度。2.適用範圍 生產系統內裝置的大中小修過程的安全控制。3.職責 3 1裝置小中修時,由車間提報到生產部,由生產部出具檢修方案。3 2企業改建 擴建 技措 大修等工程施工,裝...

裝置檢維修安全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第41號令,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實施辦法 以及其他有關安全的法律法規,規定,標準,認真履行安全生產職責,為避免在裝置檢維修過程中出現失誤導致發生安全生產事故,從而避免對公司員工,財產造成的損失,結合公司安全管理的需要,特制訂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