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上學期物理教案全集人教版

2023-02-10 17:48:05 字數 1784 閱讀 7659

3.5 顯微鏡和望遠鏡(1課時)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了解顯微鏡和望遠鏡的基本結構。

2、學習從物理現象中歸納科學規律的方法。

過程與方法

嘗試應用已知的科學規律解釋具體問題,獲得初步的分析和概括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通過**活動,體驗**的樂趣,保持利用觀察與實驗等方法學習物理的興趣。

2.初步認識科學技術對於社會發展和人類生活的影響。

教學重點:顯微鏡、望遠鏡的原理。

教學難點:看清物體與視角的關係。

學生通過凸透鏡組合得出顯微鏡、望遠鏡的原理。

教學過程:

㈠引入新課

師:用幻燈片展現人類可以看到很小很小的物體――原子;看到140億光年遠的星星。

人類多了一雙更神奇的「眼睛」。這一雙「更神奇的眼睛」是什麼呢?

生:是顯微鏡和望遠鏡。

師:同學們,我們今天就來學習關於「望遠鏡和顯微鏡」的知識,有沒有興趣? 其實,望遠鏡和顯微鏡我們應該早已經耳聞了,哪同學們有沒有什麼疑問,想在今天這堂課解決的?

生:有。教師引導學生提出學習疑問,並板書在黑板上。

㈡新課學習

⑴視角師:開啟flash動畫演示視角與所看到物體清晰度的關係。根據分析板書:

師生共同分析:1.視角越大,對物體的觀察越清楚。

視角的大小不僅與物體的大小有關,還與物體到眼睛的距離有關。

師:要看清物體可以從哪些方面入手呢?

師生共同分析:把物體放大;把物體移近。

⑵望遠鏡

師:望遠鏡是如何看清遠處物體的?

生:學生裝配望遠鏡。看一下遠處的物體,嘗試回答教師的設問。

師:引導學生取下目鏡,觀察物鏡所成的像,討論自己的疑問。

生:學生觀察與交流。

師:當物距大於像距時,根據凸透鏡成像規律,一定成倒立的縮小的實像。雖然成縮小的像,但相當於把物體移近了很多,視角反而變大。

師:再安上目鏡,像有什麼變化?請再次討論自己的疑問。

生:學生觀察與交流。

師:你能說出望遠鏡的原理嗎?師生共同討論後,教師板書**:

望遠鏡工作原理:

⑶顯微鏡

師:要看清樹葉的細胞,怎麼辦?

生:用顯微鏡。

師:大家猜想一下最簡單的顯微鏡裡用的是什麼透鏡?用了幾片透鏡?請同學們看顯微鏡的結構圖。

生:在教師打出投影片後,組織學生觀察顯微鏡的結構圖。

師:猜想一下物鏡將把物體成怎樣的像?目鏡又將把物體成怎樣的像?

請同學們仔細觀察已裝配好的顯微鏡,認清物鏡和目鏡,利用它來驗證自己的猜想。

生:把目鏡拿去,看看物鏡成的像,再安上目鏡像有什麼變化?然後分析討論,並把結論記錄下來。

師:巡視、指導:物鏡成的像要與物來比較;目鏡成的像要與物鏡成的像來比較,物鏡成的像就是目鏡的物。最後同學生一起歸納結論。

師:板書**:

顯微鏡工作原理:

師:投影電子顯微鏡、隧道顯微鏡、射電望遠鏡等**。人類真的很偉大,上面我們學習的只是光學望遠鏡和顯微鏡的工作原理,在克卜勒、加利略、詹森及罕斯等發明望遠鏡和顯微鏡後,人類又方面了電子顯微鏡、隧道顯微鏡、射電望遠鏡等,從此人類能看得更遠,看得更細。

㈢課堂練習

(略)㈣本課小結

師:這節課我們學習了什麼?對照**,重點回答:

⑴望遠鏡的原理和顯微鏡的原理有什麼共同點?

⑵有什麼不同點?

生:⑴共同點:都是通過增大視角來看清物體的。

⑵不同點:望遠鏡是把物體的像移近來增大視角和把物體的像放大來增大視角的;

顯微鏡是把物體的像放大來增大視角的。

㈤作業布置:(略)

人教版八年級生物上冊教案全集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生物 學教案鄧磊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生物 學教案吳學川 第一章動物的主要類群 第一節腔腸動物和扁形動物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認識腔腸動物和扁形動物,知道水螅和渦蟲的形態結構特點和生理特點 過程與方法 通過對幾種動物的了解,學會總結一類動物的主要特徵,培養學...

語文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教案全集

1 藤野先生 總第 一 課時 魯迅教學目的 1 學習本文選取典型事例以表現人物品質的寫法。2 領會語言的感 彩,理解作者的民族自尊心和愛國熱情。3 了解本文運用兩條線索組織材料的方法。重點難點 1 重點 理解選擇典型事例突出人物品質的寫法。2 難點 1 全文線索為作者與藤野先生交往 明線,作者的愛國...

八年級上學期物理實驗計畫

1 指導思想 物理學是人類科學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研究物質 相互作用和運動規律的自然科學。它一直引領著人類探索大自然的奧秘,深化著人類對大自然的認識,是技術進步的重要基礎。尤其是20世紀初建立的相對論和量子論,引發了物理學的革命,對化學 生物學 地學 天文學等自然科學產生了重要的影響,推動了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