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課程綱要學生稿定

2023-02-10 17:45:04 字數 4140 閱讀 1168

課程綱要

高中物理必修1《質點的直線運動相互作用與牛頓運動規律》

課程型別:必修1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授課時間:48課時設計:劉巧英趙伏蓮張飛華

授課物件:2016級高一(1)—(10)班

課程總目標

學習終身發展必備的物理基礎知識和技能。學習科學**方法,發展自主學習能力,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能運用物理知識和科學**方法解決一些問題。發展好奇心與求知慾,發展科學探索興趣,有堅持真理、勇於創新、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與科學精神,將科學服務於人類的社會責任感。

高考考試大綱(新課標)要求

注:ⅰ、ⅱ的含義如下:

ⅰ.對所列知識要知道其內容及含義,並能在有關問題中識別和直接使用,與課程標準中「了解」和「認識」相當。

ⅱ.對所列知識要理解其確切含義及與其他知識的聯絡,能夠進行敘述和解釋,並能在實際問題的分析、綜合、推理和判斷等過程中運用,與課程標準中「理解」和「應用」相當。

模組總目標

通過本模組學習,你將能:

1.學習物理學的基礎知識,了解物質結構、相互作用和運動的一些基本概念和規律,了解物理學的基本觀點和思想。

2.認識實驗在物理學中的地位和作用,掌握物理實驗的一些基本技能,會使用基本的實驗儀器,能獨立完成一些物理實驗。

內容標準與教學安排

【課時1】始業教育:解讀本模組的《課程綱要》、分材自學稿的結構及使用方法。

第一章:運動的描述

內容標準 :

(1)通過史實,初步了解近代實驗科學產生的背景,認識實驗對物理學發展的推動作用。(2)通過對質點的認識,了解物理學研究中物理模型的特點,體會物理模型在探索自然規律中的作用。

教學安排:

【課時2】1 質點參考係和座標系認識在哪些情況下,可以把物體看成質點。

【課時3】2 時間和位移

【課時4】3 運動快慢的描述──速度

【課時5】4 實驗:用打點計時器測速度

【課時6】習題講評

【課時7】5 速度變化快慢的描述──加速度

【課時8】章末檢測

【課時9】章習題講評

第二章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研究

內容標準 :

(1)經歷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實驗研究過程,理解位移、速度和加速度,了解勻變速直線運動的規律,體會實驗在發現自然規律中的作用。

(2)能用公式和影象描述勻變速直線運動,體會數學在研究物理問題中的重要性。

教學安排:

【課時10】1 實驗:**小車速度隨時間變化的規律

【課時11】2 勻變速直線運動的速度與時間的關係

【課時12】3 勻變速直線運動的位移與時間的關係

【課時13】4 勻變速直線運動的位移與速度的關係

用打點計時器、頻閃照相或其他實驗方法研究勻變速直線運動。

【課時14】習題講評

【課時15】5 自由落體運動

【課時16】6 伽利略對自由落體運動的研究

通過史實,了解伽利略研究自由落體運動所用的實驗和推理方法。

【課時17】章末檢測

【課時18】習題講評

第三章相互作用

內容標準 :

(1)通過實驗認識滑動摩擦、靜摩擦的規律,能用動摩擦因數計算摩擦力。

(2)知道常見的形變,通過實驗了解物體的彈性,知道胡克定律。

(3)通過實驗,理解力的合成與分解,知道共點力的平衡條件,區分向量與標量,用力的合成與分解分析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教學安排:

【課時19】1 重力基本相互作用

【課時20】2 彈力

調查日常生活和生產中所用彈簧的形狀及使用目的(如獲得彈力或減緩振動等)。 製作乙個簡易彈簧秤,用胡克定律解釋其工作原理。

【課時21】3 摩擦力

【課時22】4 力的合成研究兩個大小相等的共點力在不同夾角時的合力大小。

【課時23】5 力的分解

【課時24】章末檢測

【課時25】習題講評

第四章牛頓運動定律

內容標準 :

(1)通過實驗,理解力的合成與分解,知道共點力的平衡條件,區分向量與標量,用力的合成與分解分析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2)通過實驗,**加速度與物體質量、物體受力的關係。理解牛頓運動定律,用牛頓運動定律解釋生活中的有關問題。通過實驗認識超重和失重現象。

(3)認識單位制在物理學中的重要意義。知道國際單位制中的力學單位。

教學安排:

【課時26】1 牛頓第一定律

【課時27】2 實驗:**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

通過實驗測量加速度、力、質量,分別作出表示加速度與力、加速度與質量的關係的影象,根據影象寫出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式。體會**過程中所用的科學方法。

【課時28】3 牛頓第二定律根據牛頓第二定律說明物體所受的重力與質量的關係。

【課時29】習題講評

【課時30】4 力學單位制在等式中給定k = 1,從而定義力的單位

【課時31】5 牛頓第三定律

【課時32】6 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一)從受力確定運動情況

【課時33】6 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一)從運動情況確定受力

【課時34】習題講評

【課時35】7 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二)共點力的平衡條件

【課時36】7 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二)超重和失重

通過各種活動,例如乘坐電梯、到遊樂場乘坐過山車等,了解和體驗失重與超重。

【課時37】7 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二)從運動學看自由落體運動

【課時38】習題講評

【課時39】章末檢測

【課時40】章習題講評

期末複習

【課時41】第一章運動的描述

【課時42】第二章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研究

【課時43】第三章相互作用

【課時44】第四章牛頓運動定律

【課時45】綜合訓練(1課時46】綜合訓練(2)

【課時47】綜合訓練(3課時48】綜合訓練(4)

實施建議

一、課程資源

1、教材:對教材進行校本的二度開發,根據校情編寫分材自學稿。

2、練習:課本後的「問題和練習」和分材自學稿「達標與反饋」,《贏在課堂》

3、實驗室:充分利用現有裝置,開發實用教具,以提高實驗和**性教學的效率。

4、充分利用班班通資源。

二、實施手段

1、分材自學稿

2、實驗:完成3個專題實驗和教材中的演示和實驗

三、教/學方法

教學過程貫穿做點(2)(3)

做點② 借助自學稿引導學生自主讀書(認真閱讀教材,完成自學稿上自學檢測內容),引導學生思考(研讀自學稿的新知**,提出自己的疑惑),找到每節課的核心內容、核心概念是什麼?以及解決問題的基本題型有哪些。

做點③ 學生每節課畫乙個思維導圖,每單元畫乙個單元思維導圖,每專題畫乙個專題思維導圖。

課堂教學落實做點⑥ 分組合作學習

a問題引領:一攬子問題,注意梯度與動態;

b比較借鑑:在問題品質、解決問題思路、合作學習狀態三方面時時進行比較、借鑑。

c有分組合作中評價機制的建立;

d有分組合作中白板的成果展示功能。

習題處理落實做點(5)(9)

做點⑤ 借助三圓讀題法自主讀題:

遠望與近觀遠望:抓關鍵詞,抓主幹,看是什麼問題,問的是什麼

近觀:找出直接條件,間接條件,題目中隱含條件

知識與經驗知識:檢索問題所在的知識系統,找出實現目標需要的相關知識(定理公式等);從問題、條件中抽象出對應的知識

經驗:把要解的問題與生活聯絡,放到生活中做邏輯思考,通過俗化理

解問題的本質聯絡與變通順應紋路,借形判勢,以勢定形

做點⑨ 三問寫題與一題一思考:

三問寫題開題問:切入與題意是否吻合;

過程問:a引用是否準確完整 b書寫計算是否規範無誤;

結果問:是否是最後結果;

一題一思考四點:是什麼問題,屬什麼型別,解題思路是什麼,考查重點是啥。

四、教學反饋

1、課堂反饋:通過課堂教學過程完成。

2、課後反饋:通過自學稿、作業和章末測試來完成。

評價一、 學分認定的評價指標及成績**

1、模組修習過程。(1)學習態度(2)作業情況(3)修習課時

2、模組測試成績:期中考試自主命題、期末考試鄭州市學業水平測試

二、學分認定及結果處理

1、學分認定。模組修習過程成績與模組測試成績折合的總成績達到60分給予2個學分。

2、未獲得學分者,應參加補考。補考成績合格者,獲得2個學分。

高一物理課程綱要修改稿

課程綱要 高中物理必修1 質點的直線運動相互作用與牛頓運動規律 課程型別 必修1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授課時間 48課時設計 李志張飛華 授課物件 2011級高一 1 10 班 課程總目標 學習終身發展必備的物理基礎知識和技能。學習科學 方法,發展自主學習能力,養成良好的...

高一物理必修一複習綱要 魯科版

2 平均速度是描述作變速運動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乙個作變速運動的物體,如果在一段時間t內的位移為s,則我們定義v s t為物體在這段時間 或這段位移 上的平均速度。平均速度也是向量,其方向就是物體在這段時間內的位移的方向。3 瞬時速度是指運動物體在某一時刻 或某一位置 的速度。從物理含義上看,瞬時...

新課程背景下的高一物理教學反思

再談高一物理學習重要性 由動量教學而引發的思考 邯鄲市第四中學王華靜 新課改背景下的物理教學,教師作為 知識傳授者 是學生學習活動的促進者 啟發者 質疑者和示範者,充分發揮 導向 的作用。而作為知識的繼承者,學生應該掌握怎樣的學習方法,建立怎樣的學習習慣,通過新一屆高 一 高二物理課堂教學實踐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