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可以通過中醫調理嗎

2023-02-10 15:06:07 字數 2073 閱讀 8789

文章目錄*一、神經衰弱可中醫調理嗎1. 神經衰弱可以通過中醫調理嗎2. 神經衰弱吃哪些中藥好3. 神經衰弱的**偏方*二、神經衰弱如何調理*三、神經衰弱吃什麼好

1、神經衰弱可以通過中醫調理嗎神經衰弱通過中醫調理是極好的方法,長期堅持**是可以完全**的。

神經衰弱的中醫分型神經衰弱屬中醫的「鬱病」、「失眠」、「虛勞」、「心悸」等範疇,中醫辨證分為:肝氣鬱結證、心腎不交證、心脾兩虛證。肝氣鬱結證 [**]情志不遂。

臨床表現精神抑鬱,夜臥不安,情緒不寧,胸部滿悶,脅肋脹痛,痛無定處,脘悶噯氣,不思飲食,大便不調,女子月經不調,舌淡紅苔薄,脈弦。

2、神經衰弱吃哪些中藥好  2.1、何首烏

何首烏性微溫,味苦、甘、澀,歸肝、心、腎經,具有補肝腎、益精血、養血滋陰安神之功效。因此,中醫常用何首烏來**神經衰弱證屬肝腎陰虛型、心脾兩虛型、心膽氣虛型的患者。何首烏用於**神經衰弱時,一般每次10克~30克,水煎服,大便溏洩及有溼痰者慎用。

2.2、天麻

天麻性平,味甘,具有平肝止痙、祛風通絡之功效。臨床上,中醫運用天麻**神經衰弱證屬肝腎陰虛型、肝鬱化火型神經衰弱患者,尤其對於神經衰弱引起的頭暈頭痛、心煩急躁等症狀具有較好療效。天麻用於**神經衰弱時,一般每次3克~10克,水煎服;或每次1克~1、5克,研末吞服。

2.3、茯苓

茯苓性平,味甘、淡,具有利水健脾、寧心安神之功效。鑑於茯苓能夠健脾安神,中醫常用於**神經衰弱證屬心脾兩虛型、肝脾陽虛型神經衰弱患者。茯苓用於**神經衰弱時,一般每次10克~15克,水煎服,虛寒精滑或氣虛下陷者忌服。

2.4、合歡皮

合歡皮性平,味甘,具有活血消腫、解鬱安神之功效。中醫常合歡皮來**神經衰弱氣滯血瘀型、肝氣鬱結型神經衰弱,一般為10克~30克,水煎服。

3、神經衰弱的**偏方  3.1、組成:枸杞30克,大棗10枚,雞蛋2個。

製作:放砂鍋內加水適量同煮,蛋熟後去殼再共煎片刻,吃蛋喝湯,每天1次,連服數天。

功效:本方滋腎養肝,適用於肝腎陰虛所致神經衰弱。

3.2、組成:棗仁10克,黃花菜20根。

製作:將棗、菜炒至半熟,搗碎研成細末,睡前1次服完。

功效:本方疏肝健脾,寧心安神,適用於肝氣鬱結所致神經衰弱。

3.3、組成:瘦豬肉250克,蓮子、百合各30克。

製作:共放砂鍋內加水煮湯,調味服食,每天1次,連服數天。

功效:本方健脾養心,寧志安神,適用於心脾虧虛所致神經衰弱。

神經衰弱如何調理  1、心理調整

神經衰弱的發生與各種社會心理因素有關,但與個人的心理素質以及性格特點也有很大關係。因此,要想預防神經衰弱,必須要不斷完善自己的不良性格,提高心理素質,全面進行心理調整。

2、情緒調節

不良情緒是導致神經衰弱發生和影響神經衰弱患者**的重要因素。預防神經衰弱的關鍵措施就是要不斷進**緒調節,時刻保持良好的情緒,正確認識自己,理性面對挫折和失敗。

3、合理安排

合理安排工作與生活,使生活順應人體生物鐘的節拍,有利於神經系統功能的協調,對於預防神經衰弱具有重要意義。要養成有規律的工作和生活習慣,每天按時睡覺、按時起床、科學用腦、飲食合理等。

4、加強鍛鍊

體育鍛煉可以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也是**和預防神經衰弱的有效方法。可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體育鍛煉方法,如跑步、健身體操、游泳、太極拳、桌球、羽毛球等。

神經衰弱吃什麼好  1、香蕉

香蕉被稱為「快樂食品」是有一定原因的。香蕉內富含一種可以使人心情放鬆、降低不快感的物質,且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對心血管疾病也是有好處的。

2、大棗

大棗在民間常作補血食品,能益氣、養心、安神。大棗可以養心脾、安神志,緩解神經衰弱引起的驚悸怔忡、健忘恍惚、精神不寧等症狀。神經衰弱吃什麼水果,經常服食大棗,對於神經衰弱的**大有益處。

3、桂圓

又稱龍眼,具有補血安神、益腦力之功效,是滋補健腦佳品,尤其適宜思慮過度、心神失養引起的神經衰弱、健忘失眠、心慌心跳、頭暈乏力等人食用。神經衰弱吃什麼水果,可以吃桂圓,它能調整大腦皮層功能,改善甚至消除失眠、健忘症狀與增強記憶力。

4、蘋果

蘋果不但可以提高記憶力,還可以很好的改善失眠。有「記憶果」「智慧型果」之稱。

5、葡萄

葡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以及人體所需的是多種氨基酸與多量果酸。對於神經衰弱患者來說,葡萄是上上之選。

神經衰弱怎麼調理

經衰弱的出現給患者帶來了嚴重的危害,它影響著患者的和家庭的日常生活。患有神經衰弱的患者除了 以外,還應做好日常的護理工作。神經衰弱之成因眾多,病程較長,患者應解除煩惱,樹立信心,並根據各自體質積極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同時,應選用必要的藥物,對症 那麼,神經衰弱的護理方法有哪些呢?一 心理護理 心理護...

神經衰弱需要怎麼治療調理

導語 患了神經衰弱需要怎麼 是普遍的神經衰弱患者們關心的問題,患上神經衰弱就是情緒經常煩躁,經常一點小事就大發脾氣,睡眠質量嚴重的下降 患了神經衰弱需要怎麼 是普遍的神經衰弱患者們關心的問題,患上神經衰弱就是情緒經常煩躁,經常一點小事就大發脾氣,睡眠質量嚴重的下降,夜裡一點聲音就會驚醒,再次入睡就特...

吃什麼腦神經衰弱

吃什麼腦神經衰弱?腦神經衰弱吃什麼好呢?腦神經衰弱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精神疾病,嚴重的威脅著患者的身心健康,因此我們要及時的進行 以免病情惡化。對於腦神經衰弱的 多數人往往注重的是 和藥物的選擇,事實上,飲食調理也是 過程中不可獲取的重要步驟,那麼,吃什麼腦神經衰弱?腦神經衰弱吃什麼好呢?下面,我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