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各家學說千金翼方讀後感

2023-02-10 11:06:04 字數 1378 閱讀 8901

讀千金翼方有感

通過讀孫思邈的《千金翼方》,可以從中看出其在方劑學上博採眾方以及養生思想在其中的體現。

《千金翼方》,唐孫思邈撰,約成書於永淳二年(682)。作者集晚年近三十年之經驗,以補早期巨著《千金要方》之不足,故名翼方。 此書共30卷,北宋時期校正醫書局對其傳本予以校正,並刊行全國。

《千金翼方》全書30卷,計189門。合方、論、法共2900餘首。卷1~4論藥物,引錄《唐本草》的大部分內容,卷5~6系婦人疾病;卷9~10論述傷寒;卷11為小兒病;卷12~15闡述養生長壽。

集中體現了古代延年益壽學說同防病、治病相結合之特色。卷16~25論述中風、雜十二症病證名。卷26~28系針灸;卷29~30為禁經,其中雖有禁咒之術,但亦不乏心理**內容。

在博採眾方上,我們可以從書中的前四卷中得到體現。這四卷書的藥物大多引自當時最著名的《唐本草》這本方劑名著。第一卷、藥錄纂要,記錄了採藥的時節、藥名、藥物出產的地方以及用藥處方。

第二卷、本草上,主要把礦石類藥物和草本類藥物分為上、中、下三品,並記錄了礦石類三種等級的各種藥物以及本草類藥物的上品和中品。第三卷、本草中,記錄了本草的下品以及取自木本植物的上中下三品,還有取自人獸的藥物。第四卷、本草下,把藥物分為魚蟲部、果部、菜部、公尺谷部、有名未用、唐本退幾種分類。

我們可以從中看出孫思邈博採眾方的思想在其中的充分運用。《唐本草》作為當時先進的方劑書籍得到了孫思邈充分的肯定。他把其中的藥物分類以及藥物直接或間接地收錄到了《千金要方》中,這種積極吸收先進知識的思想是值得我們每個中醫生學習的。

他博採眾方的思想還體現在他對古方的化裁和創制新方上。如孫思邈以調胃承氣湯加生地、大棗化裁成生地黃湯,**陰津虧損,虛羸少氣,心下滿,胃中有宿食,大便不利。又如,孫氏根據臨床實踐需要,創制許多新方,如葦莖湯、犀角地黃湯、獨活寄生湯、溫膽湯等這些方至今還在臨床中有很好的療效。

孫思邈極其重視養生,其雲:「二儀之內,陰陽之中,唯人最貴。」「人之所貴,莫貴於生」。從精神、飲食、運動、房室、服用藥餌等方面系統地論述了養生理論及簡單易行的養生方法。

在養生上,孫氏的養生思想在卷12~15中得到體現。12卷中為養性,其中記錄了養性禁忌、養性服餌、養老大列、養老食療方面的內容。卷13辟穀,其中寫到了各種養生藥物的服用方法,如茯苓的服用。

卷14退居,其中寫到對於養生環境、藥物服用、飲食、養性以及藥物的種造。卷15中為補益,記錄各種補益的方法。

藥餌養生在《千金翼方.養性服餌》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其中收載藥餌59首,如地黃湯、黃精膏、不老延年方、彭祖延年柏子仁方等。此外,孫氏還重視環境養生和四時養生及體質養生。

主張居住在山清水秀、氣候高爽、雅素潔淨的清靜幽境之中。並要順應四時,生活有序。這些在卷14退居中得到充分的體現。

通過讀孫思邈的《千金翼方》使我感覺到中醫學的博大精深,讓我感覺到學習中醫學就應該向孫思邈那樣勤求古訓、博採眾方。以此同時還要積極吸取先進的現代醫學知識,做個與時俱進的醫學生。

中醫各家學說複習要點 2

1 劉完素 字守真,河北省河間人,自號通玄處士,世稱劉河間,高尚先生。河間六書 主要有 黃帝素問宣明論方 素問玄機原病式 傷寒標本心法類萃 葛雍 傷寒直格 馬宗素 傷寒醫鑑 餾洪 傷寒心要 諸澀枯涸,幹勁皸揭,皆屬於燥 主張 宜開信道路,養陰退陽,涼藥調之 防風通聖散 組成 防風 川芎 當歸 芍藥 ...

中醫各家學說部分思考題

問答題1 中醫各家學說的形成因素有哪些。2 孫思邈養老學說有哪些內容。3 丹溪治一老婦人,性沉多怒,大便下血十餘年,食減形困,心搖動,或如煙燻,早起面微浮,血或暫止則神思清,忤意則復作,百法不治。脈左浮大虛甚,久取滯澀而不勻,右沉澀細弱,寸沉欲絕。此氣鬱生涎,涎鬱胸中,心氣不公升,經脈壅遏不降,心血...

千金難買的秘方

六個奇特的秘方 一 千金不賣的鼻炎秘方 牛奶燉香菇,只喝了2次,鼻炎就好了,好神奇。做法是 幹香菇乙個,發開,切片,放入牛奶中,隔水燉沸,即可食用。發給需要的人試試。二 中老年人腰腿痛 山茱萸 山萸肉 我是中醫愛好者,受感動再獻一方,聽老家一老中醫說的 我們試用過,治好十多人,專 中老年人腰腿疼。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