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不宜經常食用砂鍋菜 x

2023-02-10 11:06:04 字數 683 閱讀 4661

寒冬也要防胃火過盛

胃火,即是胃熱。對於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等飲食不當引起的火氣,中醫稱之為胃火,通常是由濕熱、食滯兩方面原因造成。中醫認為,胃火調節應當遵循清熱、清滯的原則,要飲食節制,太過熱氣的東西少吃,甜膩的食物少吃,飲食上應增加黃綠色蔬菜與時令水果,以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不足,並且適當注意口腔衛生。

藥療方面,可用川蓮、燈芯花、蓮子芯、麥冬等瀉胃火。

患者一般除了嘴裡有味以外還有大便乾燥、口苦、打嗝等問題。現在西醫研究認為這種病人很多都是屬於幽門螺桿菌感染,中醫認為一般都是胃火過盛,但是有時候也表現為肝火過盛。調理主要還是飲食調理,要多飲水,改變不好的生活習慣。

如果是胃火可以吃一些三黃片等藥,如果出現肝火可以用丹參逍遙等。

表現症狀:胃腸道症狀表現為胃部灼熱疼痛、腹脹、口幹口臭、大便稀爛、便秘、牙齦腫痛、胃口不好等。胃火還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降火食方:鮮蘿蔔汁、綠豆粥、西瓜。

現代研究表明,蘿蔔有明顯的抗菌作用。中醫則認為,蘿蔔汁性味辛、甘、涼,歸肺、胃經,有胃火者可以飲用蘿蔔汁進行調理**。但屬脾胃虛寒型口瘡者不宜服用。

綠豆粥有清熱解毒、消暑止渴、清心瀉火的作用,能清心胃之火。蓮子、芡實、淮山等皆為健脾開胃之物,西洋菜、生菜、油麥菜、西紅柿、枇杷等都是利於消化的食物。胃火過熱者,還可在隆冬季節通過吃西瓜來降胃火。

冬季養生3大食材

板栗板栗又叫栗子,有補腎強精的作用。中醫學認為,栗子性味甘溫,有養胃健脾 補腎壯腰 強筋活血 止血消腫等功效。栗子對高血壓 冠心病 動脈粥樣硬化等具有較好的防治作用。老年人常食栗子,對抗老防衰 延年益壽大有好處。溫馨小提醒 需注意的是,栗子生食難於消化,熟食時易滯氣,故不可食用太多,以免消化不良。鮮...

食菋故事冬季吃火鍋的禁忌有哪些做法

3 火鍋湯底營養好 表現 把涮完的火鍋湯底當 營養湯 喝光。傷害 火鍋的湯大多採用豬 羊 牛油等高脂肪物質為底料,又多以辣椒 胡椒和花椒等為佐料,吃多了易導致高血脂 膽石症 十二指腸潰瘍 口腔潰瘍 牙齦炎 痔瘡等疾病。另外,火鍋湯久沸不止 久涮不換,其中的成分會發生一些化學反應,產生有害物質。如 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