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上課學生才喜歡

2023-02-10 09:15:04 字數 1189 閱讀 7409

我該如何愛你

讀《怎麼上課,學生才喜歡》有感

江德小學謝牡丹

暑假,學校為了提公升教師專業素養,給每個教師發了北京十一學校特級教師魏勇老師的《怎麼上課學生才喜歡》這本書,看完此書,感受頗深,讓我開始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

所謂親其師,信其道,作為教師最自豪的事,應該是學生喜歡上自己的課,能對你所教的學科持續保持著興趣並且學得好。我們只有上好課才能堅守住自己的三尺講台,而僅是上好課遠遠不夠的,更多的是,我們在思考如何讓學生喜歡自己的課堂。剛讀幾行自序,就被裡面的內容深深吸引,在書裡的第一輯-----千萬不要忘記自己曾是學生,做老師其實不難,只要你不忘自己當初當學生時對老師的希望和要求,當時你希望老師怎樣做,今天你就怎樣做。

想想確實如此。

現在回想我可能與教師這個職業有緣分吧,當初師範畢業我有轉行的機會,但是我受師範班主任的影響我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我的師範班主任是數學老師,人們都說數學是一門枯燥的學科,但是我的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把難點講得通俗易通,很容易理解,我們都喜歡上他的課,那時候我就想我以後也要當一名這樣的老師,覺得當老師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很有信心把每個學生教好,但是真正的成為教師以後,才發現教師不好當,光有熱情是不夠的,而是要有一定的「戰略戰術」,才能讓學生喜歡你。所以我在教學中一直很注意這個問題,學習中我嚴格要求學生,課下和學生做朋友,有時候也給他們講笑話,來緩解緊張的學習。

去年因為身體原因我請了兩個月假,學生、家長打**、發微信關心我怎麼了,孩子們在日記上天天寫想我了,盼我早點來給他們上課。有兩個家長以前做過家政,要來幫我打掃家,接到這些資訊我真的很是感動。

魏老師闡述了教學要從學生的經驗出發,在書本世界和學生的經驗世界之間,教師要搭建一座橋梁。我們現在用的是北師大版教材,十分重視某個知識產生的必要性,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在具體生動的情境中學數學,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活動,如遊戲、講故事、直觀表演、模擬表演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有趣的情景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如分數的初步認識一課中,教材就從學生熟悉的分一分入手,讓學生根據已有的生活經驗把4個蘋果平均分給2個小朋友,每人分幾個,2個蘋果呢?

這都是二年級學習的整數範圍內的平均分,1個蘋果平均分給2個小朋友,每人分幾個呢?半個,如何表示半個蘋果呢?這時候放手讓學生經歷分數產生的必要性和簡潔性,用畫圖,分數,小數0.

5等表達方式都能表示半個,引導學生觀察分數二分之一的寫法及意思,體會分數是不同於整數的另外一種新的數,通過這樣乙個情境的創設讓學生知道了分數產生的必要性,有利於學生更好地認識分數。

上課學生睡覺怎麼辦

地理組自從立夏後,天氣越來越熱,這幾天我上課的時候發現課堂上總有幾個學生睡覺,起初我還很惱火,看著他們一次次的課堂打盹睡覺,這不得不引起我的思考。下課後。通過我的了解發現,原來孩子們上課打盹睡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原因我總結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 學生聽不懂,學不會,不願學。在乙個班級裡總有一些學生...

怎麼拍照才漂亮

低機位拍攝。對角線構圖。絕大多數人像 都是在與眼睛平行的高度拍攝,換乙個角度往往能完全改變一張 的表現力。注意色彩構成捕捉麻豆狀態技巧在於1 背景稍微虛化,突出主體 2 人物的構圖不再中心,而在與畫面的近 分割點3 線條搭配比較合適。甜點道具。甜甜的片。蜷縮在角落,惹人憐愛。想要拍出精彩人像作品,不...

學生上課愛講話怎麼辦

我班現有50多人,學生學習紀律不夠好,特別是有的學生上課愛講話。這一直是我的心病,我很想改變這個現狀。通過在實踐中摸索,我找到了一些解決學生上課愛講話的方法,供大家參考。1 遇到上課愛講話的學生,讓他 她 走到講台,專門給3分鐘的時間讓他 她 說個夠。這個方法我試過,效果很好。好在 呢?上講台的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