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語文教學設計 13孔子拜師 魯教版小學學科網

2023-02-10 08:24:02 字數 1271 閱讀 9351

孔子拜師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了解孔子拜師求學的經過,感受孔子、老子的品行。

2、品讀重點詞句,體會孔子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老子誨人不倦的優秀品德。

3、學會借助理解重點詞語來幫助理解課文。

4、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教學重點:

了解孔子拜師求學的過程,感受孔子、老子的品行。

教學難點:

懂得為學要勤奮、謙虛、永不滿足;為人真誠無私、尊敬師長。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

1、乙個人能稱為「家」不簡單,孔子卻同時譽為兩個「家」:思想家和教育家,而且是「偉大的」,那就更了不起了。請同學們開啟課本資料袋,讓我們了解一下。

2、一起帶著動作讀一下這篇課文題目「孔子拜師」

二、 舊知複習

詞語學習:日夜兼程風塵僕僕納悶風餐露宿毫無保留傳授佩服曲阜、 孔丘、仲尼、老聃

三、 走進課文,初步感知

1、讀標題:提示:「子」在這裡讀第三聲,古代特指有學問的人。

2、想想文中講了幾個人物,寫了怎樣一件事?

3、孔子為什麼要拜師?課文哪段告訴我們原因?

從這你看出孔子是乙個怎樣的人?對於他的這種舉動你想說什麼?(虛心、好學、對知識永不滿足等)

三、深入學習課文,體會孔子老子的品行

1、孔子是怎樣才見到老師呢?

曲阜和洛陽相距上千里,孔子風餐露宿,日夜兼程,幾個月後,終於走到了洛陽。

風餐露宿:這個詞語一般用來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說明孔子一路上的艱辛。

日夜兼程:不分白天黑夜地趕路,表明孔子求知若渴的急切心情。

終於:曲阜和洛陽「相距上千里」,路途十分遙遠,因此用終於。

理解句子的同時,再次深入理解孔子是乙個怎樣的人?

2、理解對話,辨析詞語。

「這位老人大概就是我要拜訪的老師吧!」

「學生孔丘,特地來拜見老師。」

問題:說明孔子是乙個什麼樣的人?(謙虛禮貌)

「學習是沒有止境的。」

「從此,孔子每天不離老師左右,隨時請教。

(學無止境)

3、用乙個詞語來評價孔子,你用什麼詞?

謙虛好學

4、談了這麼久的孔子,我們也不能忘記課文的另乙個主人公老子。

「你就是孔丘啊,聽說你要來,我就在這兒迎候。研究學問你不比我差,為什麼還要拜我為師呢?」(謙虛禮貌)

老子也把自己的學問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他。(學詞「毫無保留」、「傳授」。)

問題:誰能說說老子是乙個怎樣的人?如果也用乙個詞,你會用哪個詞?(毫無保留)

板書:學無止境

三年級語文教學設計

三年級語文 奇怪的大石頭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領會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問題 提出問題的。過程與方法 自讀自悟,小組合作,學習抓住關鍵詞句理解語句意思。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感受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 執著追求的可貴品質對乙個人的事業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三年級上語文教學總結

層臺鎮紅星小學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教學總結 年級 三年級 科目 語文 教師 余中生 本學期,我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使教學工作有計畫 有組織 有步驟地開展,雖然從上個學期的高年級轉到低年級語文教學上,但也圓滿地完成了教學任務。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

三年級語文《孔子拜師》教學反思

孔子拜師 一課,讓學生從孔子拜師這個故事中,對我國歷史上產生深遠影響的大思想家孔子和老子有初步的了解,激發探索祖國傳統文化的興趣。本課的重點詞語很多,也不是太好理解。還有大篇幅的人物對話。課堂容量應該說是比較大的。反思本節課認為做得比較到位的有這樣幾點 一 對於整體感知環節的處理。整體感知環節一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