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保健品行業市場發展的設計研究的分析報告書

2023-02-10 08:24:04 字數 3113 閱讀 3409

中國保健品行業市場發展

研究分析報告

左鳴2023年11月

一、保健品行業國內外發展概述1

二、保健品行業市場規模與結構分析8三、保健品行業生產能力分析12四、保健品行業競爭分析15

五、保健品行業產品**分析18六、保健品使用者分析22

七、保健品替代品的分析24

八、保健品包裝分析25

九、保健品行業發展驅動因素分析26

十、保健品行業消費者行為分析28

十一、保健品行業渠道分析30

十二、保健品行業重點企業分析40

十三、保健品重點子行業分析65

十四、保健品市場區域分析70

十五、保健品行業風險分析76

十六、保健品發展相關建議81

目前市場上的保健品大體可以分為保健食品、保健藥品、保健化妝品等。

我國目前保健品行業呈現四大特點:

1)產地集中。目前已批准生產的保健品中,北京、廣東、江蘇、上海等經濟發達地區佔了大部分。

2)功能雷同。一半以上產品功能分布集中在免疫調節、調節血脂、抗疲勞3項。

3)重複開發。集中在螺旋藻、褪黑素、魚油、靈芝、鯊魚軟骨、蟲草、甲殼質、銀杏等。

4)形態單一。主要採取膠囊、片劑、口服液、顆粒劑(沖劑)等劑型,雖然提高了保健品的科技含量,但是反應出了形態單一的不足。

保健食品具有食品性質,如茶、酒、蜂製品、飲品、湯品、鮮汁、藥膳等;保健藥品具有營養性、食物性天然藥品性質,如目前帶「健」字批號的藥品;保健化妝品具有化妝品的性質,不僅有區域性小修飾作用,且有透皮吸收、外用內效作用,如保健香水、霜膏、漱口水等。

目前,在營養保健品的全球銷售額中,西歐市場大約佔據了14.4%的份額,位列亞太地區市場(44.2%)和北美洲市場(32.

2%)之後排第三位;拉丁美洲市場和東歐市場各佔大約3%;而非洲、中東和澳大利西亞(指馬來群島和大洋洲)市場合計佔3%的份額。這其中,亞太地區正在發生巨變,成為膳食補充劑最大的市場。

從單一國家及地區市場來看,美國的規模仍然最大,2023年的銷售額達到161億美元;第二大規模的是中國,銷售額達到134億美元;日本位居第三,銷售額達到127億美元,而在2023年中國的保健食品市場銷售額僅為59億美元。短短的4年時間中國的保健食品銷售量已經成倍的增長。預計到2023年中國市場將達到2萬億美元的超級規模

雖然歐洲營養品市場目前由這四大主要市場壟斷,荷蘭、愛爾蘭等新興市場正在開始呈現出快速增長的勢頭。在主要市場上,預計**競爭將會繼續下去,一些「利基」產品可望有良好表現。

迄今為止,亞太地區營養保健品的市場規模已經超過北美和歐洲。

在亞太地區,最受歡迎的是補藥類,2023年的銷售額大約為40億美元。鈣類位居第二,銷售額超過15億美元。緊隨其後的是蛋白粉,銷售額接近10億美元。

其他受歡迎的依次是兒童用特定營養品、葡萄糖胺、人參類、礦物質類、益生菌類和魚油類。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來臨,營養保健品行業的銷售將受到眼睛、關節和心臟健康等特定產品的推動。此外,隨著消費者轉向藥物「替代產品」,補充劑市場將會繼續增長。預計今後3年裡,維生素和膳食補充劑復合產品將會強勁增長。

**和血糖控制將繼續成為消費者的優先目標,行業的許多創新產品將會出現在這些領域,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銷售下降的類別:

雖然營養保健品的市場規模在擴大,但有些產品仍然逃不過銷售下降的厄運而成為「昨日黃花」,如維生素e、銀杏葉、紫錐菊、大蒜油、月見草油和人參等類別。

在所有這些產品中,維生素e遭受的打擊最大,這是因為2023年發表的一項有爭議的綜合性分析報告給它帶來了負面的形象。維生素e的銷售額已經**了大約1.02億美元。

在有關維生素e的分析報告發表之後,使用維生素e補充劑的美國消費者中20%停止使用了這種產品。歐盟地區的消費者對此到沒有表現出過強的反應,這主要是因為美國消費者更「容易多變」,也更加容易受到**負面報道的影響。

銀杏葉類的銷售額下降了840萬美元,紫錐菊類和大蒜油類的銷售額均下降了600萬美元,月見草油類的銷售額下降了420萬美元,而人參類的銷售額下降了140萬美元。

銷售上公升的類別:

在美國市場上,銷售正在快速增長的補充劑包括魚油、輔酶q10、益生菌、葡萄糖胺、noni、眼保健和sam-e類。

魚油是增長速度最快的產品,銷售額增長了1.19億美元。輔酶q10是增長速度第二快的補充劑產品,銷售額增長了6700萬美元。

益生菌類的銷售額增長了6400萬美元。葡萄糖胺的銷售額增長了5200萬美元。noni(10年前還不為人們了解)銷售額增長了2800萬美元,而眼保健品的銷售額增長了1300萬美元。

sam-e也被看作為增長速度較快的一種補充劑,現在的市場規模大約在1億美元左右。

在膳食補充劑行業,其他發展前景被看好的產品還包括植物甾醇酯、白藜蘆醇等。

2006-2023年,我國保健品行業發展迅速,產銷一直保持25%左右的高速增長,2023年行業市場規模達到1150億元。隨著人民收入的提高,社會的發展,國家的重視,保健食品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就會進入乙個快速的發展階段,未來的保健食品的發展一定是向著品類齊全和連鎖發展,隨著國家對營養師的重視,保健食品在未來肯定會大放異彩,但是單一的保健食品公司將生存空間越來越小。

儘管國內保健品產業已快速發展,但有諸多問題嚴重制約保健品行業的進一步健康發展。主要表現在:一是低水平重複生產現象嚴重,不利於競爭力的提公升;二是過分依賴廣告**,不利於提高產品質量;三是產品開發力量薄弱,不利於提公升科技含量;四是難以面對國外企業的競爭,市場份額相對較小;五是產業法規不完善,不利於提高**監管能力。

2007-2023年,我國其他品目未列名的食品(海關編碼:2106,含保健品)出口量不斷上公升,2023年同比增加4.8%,2023年受經濟危機影響,同比下滑21.

1%,2023年出口量為30.68萬噸,同比增加43.5%,2023年一季度同比增加28.

6%。出口金額方面,2023年出口金額為6.26億美元,同比增加36.2%,2008-2023年同比分別下降2%和7.

7%,2023年同比上公升24.8%,2023年一季度出口金額為2.07億美元,同比增加37.

2%。圖1. 2007-2023年3月我國其他品目未列名的食品(海關編碼:2106,含保健品)出口量及增速

資料**:中國海關總署

我國其他品目未列名的食品(海關編碼:2106,含保健品)出口主要國家及地區為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香港和馬來西亞,2023年出口量佔比分別為15.30%、10.

76%、10.52%、8.21%和5.

28,五個國家及地區出口佔比總量超過50%。

年中國保健品行業市場深度調研與發展前景研究報告目錄

行業研究諮詢報告 推薦指數 中國行業研究諮詢報告 是中研普華依託國家統計局 國家 國家經濟資訊中心 發展研究中心 國家海關總署 全國商業資訊中心 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提供的最新行業執行資料為基礎,驗證於與我們建立聯絡的全國科研機構 行業協會組織的權威統計資料。憑藉中研普華在其多年的行業研究經驗基礎上...

年中國補鈣保健品行業前景研究與投資戰略研究報告

什麼是行業研究報告 企業通常通過自身的營銷網路了解到所在行業的微觀市場,但微觀市場中的假象經常誤導管理者對行業發展全域性的判斷和把握。乙個全面競爭的時代,不但要了解自己現狀,還要了解對手動向,更需要將整個行業系統的執行規律了然於胸。行業研究報告的構成 一般來說,行業研究報告的核心內容包括以下五方面 ...

匯源低調入股碧生源保健品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近日,飲料廠商匯源與 茶廠商碧生源的合作引發了業界關注。通過通過接手第一大股東10 的 匯源成為了碧生源第二大股東。匯源董事長朱新禮認為,匯源與碧生源可以在原料基地種植和採購以及渠道建設上進行合作。對此,業界認為,身處扭虧困境的匯源可以通過碧生源發揮農業種植的優勢,在自己擅長的產業上游環節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