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健食品市場消費形勢與投資前景分析報告 權威版

2023-02-10 08:21:03 字數 3968 閱讀 2514

正文目錄

圖表目錄

**目錄

一、保健食品的功用

2023年5月1日起實施的《保健食品檢驗與評審技術規範》規定保健食品的申報功能為:

1、增強免疫力

2、改善睡眠

3、緩解體力疲勞

4、提高缺氧耐受力

5、對輻射危害有輔助保護功能

6、增加骨密度

7、對化學性肝損傷有輔助保護功能

8、緩解視疲勞

9、祛痤瘡

10、祛黃褐斑

11、改善**水分

12、改善**油分

13、**

14、輔助降血糖

15、改善生長發育

16、抗氧化

17、改善營養性貧血

18、輔助改善記憶

19、調節腸道菌群

20、促進排鉛

21、促進消化

22、清咽

23、對胃粘膜有輔助保護功能

24、促進泌乳

25、通便

26、輔助降血壓

27、輔助降血脂

除了以上具有特定功能的食品可以申報保健食品外,營養素類產品也納入了保健食品的管理範疇,稱為營養素補充劑,如以維生素、礦物質為主要原料的產品,以補充人體營養素為目的的食品,可以用以申報保健食品。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化妝品監管司於2023年8月1日發出[食藥監保化函[2011]322號]公函,公開徵集對擬修改的保健食品功能草案的意見,如果草案正式成立,中國保健食品的功能將從以上27項,變為18項。

二、保健食品與一般食品的區別

國家標準gb/t15901-1994《食品工業基本術語》第2.1條將"一般食品"定義為"可供人類食用或飲用的物質,包括加工食品、半成品和未加工食品,不包括菸草或只作藥品用的物質。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codexstan1:

1985《預包裝食品標籤通用標準》對「一般食品」的定義是:指供人類食用的,不論是加工的、半加工的或未加工的任何物質,包括飲料、膠姆糖,以及在食品製造、調製或處理過程中使用的任何物質;但不包括化妝品、菸草或只作藥物用的物質。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的定義雖文字表達方式不同,但涵義是一致的,概括起來就是:

供人類食用的所有物質。在gb16740-1997《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標準》第條將保健(功能)食品定義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乙個種類,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調節人體的機能,適於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疾病為目的。

一般食品和保健(功能)食品有共性也有區別。

區別:(1)保健(功能)食品含有一定量的功效成分(生理活性物質),能調節人體的機能,具有特定的功能(食品的第三功能);而一般食品不強調特定功能(食品的第三功能)。

(2)保健(功能)食品一般有特定的食用範圍(特定人群),而一般食品無特定的食用範圍。

在一般食品中也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由於含量較低,在人體內無法達到調節機能的濃度,不能實現功效作用。保健(功能)食品中的生理活性物質是通過提取、分離、濃縮(或是新增了純度較高的某種生理活性物質),使其在人體內達到發揮作用的濃度,從而具備了食品的第三功能。

三、保健食品的外延

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乙個種類,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調節人體的機能,適於特定人群食用,但不能**疾病。保健(功能)食品在歐美各國被稱為「健康食品」,在日本被稱為「功能食品」。我國保健(功能)食品的興起是在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經過

一、二代的發展,也將邁入第三代,即保健食品不僅需要人體及動物實驗證明該產品具有某項生理調節功能,更需查明具有該項保健功能因子的結構、含量、作用機理以及在食品中應有的穩定形態。

為了規範我國保健(功能)食品市場,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於2023年發布了gb16740—1997《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標準》,同年5月1日起實施。

標準規定了保健(功能)食品定義、產品分類、基本原則、技術要求、試驗方法和標籤要求。

保健(功能)食品,一是提供營養;二是提供增加人體食慾的色、香、味、形;三是調節人體機能。

標準規定,保健(功能)食品應有與功能作用相對應的功效成分及其最低含量。功效成分是指能通過啟用酶的活性或其他途徑,調節人體機能的物質,目前主要包括:

1、多醣類:如膳食纖維、香菇多醣等;

2、功能性甜味料(劑):如單醣、低聚醣、多元醇糖等;

3、功能性油脂(脂肪酸)類:如多不飽和脂肪酸、磷酯、膽鹼等;

4、自由基清除劑類:如超氧化物岐化酶(sod)、谷光甘酞過氧化酶等;

5、維生素類:如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等;

6、肽與蛋白質類:如穀光甘肽、免疫球蛋白等;

7、活性菌類:如聚乳酸菌、雙岐桿菌等;

8、微量元素類:如硒、鋅等;

9、其他類:二十八醇、植物甾醇、皂甙(苷)等。

一、原料**分類

1、以天然或珍貴植物為原料,提取出有效營養成分的保健品

這些保健品主要是把天然植物中最有用的營養精華提取濃縮,如從大豆中提取蛋白,從紅豆、黑豆、銀杏葉等植物中提取營養物。這類保健品大多不適宜兒童吃。孕婦在選擇這類保健品時也要注意,有些含有藥性的保健品並不適合孕婦吃。

以名貴中藥或有藥用價值的動植物為主要原料的補養型保健品,如人參、鹿茸、靈芝、銀杏、烏雞、鱉等,這類保健品不適宜兒童吃,孕婦最好也不要選擇這類保健品,建議選擇成分明確的營養保健品。

2、從海洋生物中提取有效成分製成的保健品

如深海魚油、海洋生物尤其是深海生物肝臟中提取出的魚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d、胡蘿蔔素、卵磷脂、牛黃酸等營養物,促進鈣吸收和利用,改善、保護心腦血管功能,促進大腦發育,穩定細胞膜,減少和延緩細胞凋亡,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但有的深海魚油中含有類雄激素作用的物質,不適宜媽媽和兒童吃。

3、以動物初乳為原料製成的保健品

動物初乳中含有優質蛋白和免疫蛋白,可提高機體免疫力。媽媽在孕期最好不吃這類保健品。有報道認為兒童長時間服用初乳,有可能會因初乳中含的雌激素引起寶寶性早熟,但這還有待進一步證實。

4、以「第七營養素」——膳食纖維為主的保健品

膳食纖維被稱為第七營養素,越來越受到重視。膳食纖維不但能加速腸道廢物排出,還有清理人體內環境的作用,所以,又被稱為「清道夫」。但這類保健品對兒童的適宜性還有待觀察。

兒童最好不吃這類保健品,孕婦是否可以服用,要向醫生諮詢。

二、產品劑型分類

目前藥品、保健品的劑型主要有四類,分別是:膠囊、沖劑、片劑以及口服液

1、膠囊

膠囊類又分為四種,分別為:明膠膠囊、植物膠囊、清真膠囊、軟膠囊。

醫藥膠囊劑中最常用的空心膠囊是明膠膠囊,有胃溶型膠囊和腸溶型膠囊。腸溶空心膠囊是用明膠和腸溶包衣材料製成的有特定顏色(可根據使用者的需要進行特別配製)和形狀的囊殼,在胃液中不崩解,在腸液中才崩解釋放的一種靶向性膠囊製品。結腸溶腸溶空心膠囊結腸溶腸溶膠囊是用藥用明膠和特殊的包衣材料通過科學的配方、精心配製的膠囊。

植物膠囊是用植物纖維素原料製成的空心膠囊,以滿足全天然定位和膠囊製劑解決方案的需求。植物膠囊是一種精美的、無防腐劑的全天然劑型,它保留了所有標準的空心膠囊的優點:方便服用,有效掩蓋味道和氣味,內容物透明可見等,同時更有著傳統明膠膠囊所沒有的內涵。

清真膠囊是以植物提取為原料的高科技產品,不受陽光、潮濕的影響,不變形、不融化。打破了沒有豬皮、牛皮的成份,純天然植物,綠色環保,對身體無害。同時還有營養成份,對糖尿病、高血壓也有療效,得到國際認證標準,在世界膠囊開發研究中國際領先,所以得到科研機構的廣泛關注和高度好評。

軟膠囊也稱軟膠丸劑,它是將油類或對明膠物無溶解作用的非水溶性的液體或混懸液等封閉與膠囊殼中而成的一種製劑,其形狀有圓形,橢圓形,魚形,管形等。軟膠囊與硬膠囊一樣均使用藥用明膠為主要原料。軟膠囊殼中所含成分與硬膠囊殼大致相似,其囊殼的合成物中主要包括膠料,增塑劑、水、附加劑四類物質。

2、沖劑

沖劑指以藥材提取物與適宜的輔料或藥材細粉製成顆粒狀和塊狀製劑,分為可溶性或混懸性沖劑。

顆粒劑在生產與貯藏期間均應符合下列有關規定:

(1)配製顆粒劑時可加入適宜的輔料、矯味劑、芳香劑和著色劑等。

(2)除另有規定外,藥材應加工成片或段,按具體品種規定的方法提取,濾過,濾液濃縮至規定相對密度的清膏,加定量輔料或藥材細粉,混勻,製成顆粒,乾燥。加輔料量一般不超過清膏量的5倍。

(3)揮發油應均勻噴入乾燥顆粒中,密閉至規定時間。

(4)顆粒劑應乾燥、顆粒均勻、色澤一致,無吸潮、軟化、結塊、潮解等現象。

保健食品的消費意識和市場開發

1.簡述健康食品與藥品 食品的區別 看外包裝的 批准文號 國藥准字 號的說明是藥品 國食健字 號是保健品 某地食字型大小是食品。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種特殊型別 藥品是防病治病保護人民健康的特殊商品 保健食品是介於食品與藥品之間的一種食品類別 保健食品是食品,食品是沒有毒 的,不能給人體帶來任何急性 亞...

中國冷凍調理食品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策略研究報告年

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最新目錄 第一章冷凍調理食品行業相關概述 15 第一節冷凍調理食品的定義 15 第二節冷凍調理食品行業的特點 15 一 冷凍調理食品產品形成流水線作業 15 二 冷凍調理食品的進貨渠道統一 15 三 冷凍調理食品的衛生狀況得到保證 15 四 冷凍調理食品的配方經過長時間...

中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執行態勢及發展前景諮詢報告

2010 2015年中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執行態勢及發展前景諮詢報告 前言隨著國際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侵蝕的不斷深入,許多產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而我國保健食品產業卻保持了平衡增長的發展態勢。2009年,我國保健食品產值2000多億元人民幣。國家巨集觀經濟發展的拉動以及政策因素,促使保健食品市場需求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