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地方國庫現金管理的現實動因 難點及思路

2023-02-10 08:06:03 字數 1214 閱讀 3023

作者:史慶璜董毅馬剛

**:《中國經貿·下半月》2023年第10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地方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國庫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斷推進,沉澱在人民銀行國庫的現金餘額呈大幅增長的趨勢,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視。如何在確保國庫資金安全和滿足財政日常支付需要的前提下,有效開展地方國庫現金管理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

開展地方國庫現金管理工作的現實動因分析,研究論證其操作難點,進而提出有效工作思路,供參考。

關鍵詞:地方國庫;現金管理;操作難點;思路

近年來,隨著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入,以及經濟的快速發展,國庫庫存持續增長,且保持在較高水平,大量閒置資金滯留國庫,**國庫現金管理操作於2023年12月開始正式實施,並取得成功。地方國庫如何在確保財政支出需要和國庫資金安全完整的前提下,實現國庫庫存餘額最小化,投資收益最大化,已經成為各級**、財政、國庫關注的焦點。

一、開展地方國庫現金管理的現實動因

1.庫存的高位沉澱為開展現金管理提供基礎。近年來,隨著地方財政收入大幅增長,非稅收入逐步納入預算內管理以及國庫集中收付制度與國庫單一賬戶的有效實施,地方國庫庫存餘額逐年攀公升,表現出遞增的長期增長態勢。

以甘肅張掖市為例(如圖1所示)。從2023年至2023年,張掖市國庫庫存日均餘額以年均24.36%的速度增長,截至2023年末,張掖市國庫庫存日均餘額已達110409.

02萬元,是2023年的1.92倍,國庫庫存餘額高位執行態勢日趨明顯,國庫閒置資金不斷增加,為開展現金管理最雄厚的基礎和最根本的需求。

圖1 2009-2023年張掖市國庫庫存餘額變化與趨勢圖

2.地方財政利益的現實追求是開展國庫現金管理的重要動力。從歷年國庫資金運**況來看,**存量資金的大量閒置,國庫存款利息偏低,地方**開展現金管理的需求越來越迫切。

從收益方面看,儘管**銀行向國庫存款計付活期利率,但利息過低,2023年張掖市高達110409.02萬元的日均國庫庫存餘額,也僅產生456.35萬元的國庫存款利息收入。

從事後分析,參考**金庫國庫現金管理模式與利率水平,可知即使拿出張掖市國庫庫存日平均餘額的一半即50000萬元(2023年張掖市國庫庫存餘額最低值為56642.96萬元)沉澱資金進行商業銀行定期存款滾動招標,以一年期定期存款3.3%的年利率水平粗略估計,一年可產生1650萬元的存款利息,遠高於活期存款利息。

如果開展地方國庫現金管理,財政部門可以根據庫底資金餘缺情況,減少債務規模,降低籌資成本,並可通過運用閒置的國庫資金進行國庫現金管理操作而獲取一定收益,有助於降低地方**的債務成本,減輕還本付息壓力。

關於迦納現金管理的制度

一 辦理現金收付結算業務 1 嚴格按照國家有關現金管理的規定,根據審核人員審核簽章的收付款憑證,進行複核辦理款項收付。對重大的開支專案,必須經過會計主管人員 總會計師或單位領導審核簽章,方可支付,收付款後要在收付款憑證上簽章,並加蓋 收訖 付訖 戳記。2 庫存現在不得超過銀行核定的限額,超過部分要及...

企業的現金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了加強公司現金的內部控制和管理,提高現金的使用效率,保證公司的現金安全,依據 會計法 內部會計控制基本規範 等法律法規,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所稱現金包括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第三條建立不相容職務相互分離控制制度。不相容職務包括 授權人 業務經辦 會計記錄 財產保管 審核檢查等。第四條建...

庫存現金管理的內部控制制度

一 首先應建立庫存現金管理的內部控制制度。宗旨是不得由一人辦理貨幣資金業務的全過程。貨幣資金的崗位分工制度要求建立出納人員 審批人員 專用簽章的保管人員 會計人員 審核人員 會計檔案保管人員以及貨幣資金清查人員的責任制度。如可從以下方面體現 1 現金的收付及保管應由被授散的出納人員負責,其他人員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