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運輸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設計實踐

2023-02-10 08:06:02 字數 3296 閱讀 3458

0前言鐵路運輸承擔著繁重的客運和貨運任務,長時間超負荷執行車站的各種輔助裝置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影響裝置的正常執行,導致運輸過程**現安全事故。對鐵路運輸裝置實現自動化檢修具有重要意義,下文將對鐵路運輸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的設計與實現進行研究**。

1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的重要性

隨著鐵路建設速度的不斷加快,鐵路線路不斷增多,逐漸形成乙個大的鐵路運輸網。在運輸過程中,裝置出現問題對鐵路運輸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傳統的檢修方法是工作人員定期對運輸裝置進行檢查和維修,但工作效率低並且檢修過程中常出現各種問題,人的肉眼判斷會存在一定的誤差,看不見的地方沒法檢測出故障。利用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能夠精確地檢測裝置狀態,對裝置故障進行針對性的維修,提高鐵路裝置檢修的準確性和效率,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

2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的設計

2.1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結構設計

鐵路運輸裝置檢測系統結構由兩部分組成,即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硬體系統的主要作用是對裝置的各項資料資訊進行採集,利用軟體對其進行系統的分析,硬體系統與軟體系統相結合,需要有特定的應用層協議,硬體和軟體遵循特定協議才能使檢修自動化系統穩定正常的執行,有效的解決鐵路運輸裝置**現的問題。

(1)硬體系統結構。整個裝置系統檢修過程中主要是對硬體部分和各種執行裝置是否執行正常進行檢測,檢測結構是由控制鎖和保護盒組成,還有部分相關的裝置共同支撐整個檢測系統的執行。所有的電子裝置的控制主要都是由微控制器和輔助的電路完成,所以微控制器的正常執行是保證裝置正常執行的基礎,同時支撐整個硬體結構執行,保證採集的資料真實可靠。

(2)軟體結構。檢測裝置的軟體是整個系統中的核心部分,通過硬體收集到的各種資料,經由軟體進行處理,並且完成收集資料之後的所有工作,所以系統的安全認證和許可權管理功能是整個系統的保障。

2.2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執行環境設計

(1)硬體執行環境。通常情況下硬體執行都是在220v電壓的環境中,然後經過轉換變成5v和12v直流電,其中5v電壓主要供給微控制器使用,還有部分外圍電路,而12v電壓主要保證繼電器的正常執行。由於電控鎖需要通電,所以在停電的情況下,控制鎖無法執行,這時可以採用人工巡檢。

(2)軟體的執行環境。軟體執行其實也需要依靠硬體的支援,所以軟體的執行環境比較嚴格。然而,為了使軟體執行正常,對於軟體和硬體的執行都有一定的要求。

比如不同的操作軟體對cpu的要求並不一樣,所以硬體的cpu應該保證在最佳狀態,支援計算機中要求最高的軟體需求。記憶體的大小也會影響軟體的執行速度,就像計算機中的c盤記憶體越小執行的速度就越慢。一般情況下使用的是支援windows軟體,這種系統支援的軟體種模擬較多,使用起來比較方便,並且在軟體不斷優化的過程中占用的記憶體會越來越小[2]。

這樣通過滿足軟體執行條件能夠有效提高執行的效率,保證鐵路裝置正常執行。

3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的應用實現

在裝置檢修過程中由於裝置的數量眾多,因此在檢測顯示時呈現出乙個非常複雜的狀態。在複雜的狀態下要提高裝置檢修的有效性,在設計乙個合理的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外,還要有效的將鐵路運輸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有效的應用到實際中,這就需要利用到很多科學技術,以實現檢修自動化系統的應用。

3.1利用繪圖技術實現檢修自動化

繪圖技術在檢修自動化技術中的應用是鐵路運輸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中重要的乙個環節。繪圖技術發展必須依靠地理、計算機和遙感技術的發展。現在人們大多數都在使用新的繪圖技術,相比傳統的工程圖繪製,節約大量的時間和人工成本。

使用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中的軟體進行繪圖,能夠大大簡化繪圖的步驟。簡單的描述繪圖軟體的操作就是將圖形的空間位置關係編入相應的程式,通過使用者輸入對應的資料生成相關的圖形。並且這種技術在國外已經發展的比較成熟,建設裝置測繪資料庫,這樣方便以後鐵路勘測人員的工作。

能夠更加準確的了解到鐵路運輸中裝置出現故障的具體方位和位置,便於檢修人員進行維修。

3.2地圖設計功能在檢修自動化系統中的應用

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中地圖的設計主要是為了可以在不同環境下改變其背景顏色,預設情況下背景一般都是黑色的,根據使用者習慣進行任意更改,整個製圖過程比較簡便、高效。然而,根據操作習慣,在放大很多倍之後會出現**失真的現象,針對這一情況進行研究,對不同情況的圖紙設計進行區分,提高設計質量。其中裝置狀態圖層,在裝置檢修的時候顯示狀態的圖層符號是隱藏狀態,若發現裝置問題才會根據不同的問題狀態顯示出不同的知識,可以是訊號燈閃爍的頻率不同,也可以是不同顏色的顯示,都代表著不同的含義。

裝置符號層中顯示的是不同的裝置,每一種符號都代表著一種裝置,它們的數量眾多,所以並不能放在同一層裡面。整個圖紙上如果放不大很難進行選取,所以增加放大功能以後就可以清楚的辨別道路的岔口。對各個裝置進行標註的圖層在每個裝置符號旁邊都標註有該符號的名稱,裝置的名稱一般是裝置型別的拼音的首字母,再輔以裝置唯一的編號。

通常上行裝置和下行裝置的編號按奇偶分開。

3.3應用計算機輔助設計技術

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應用十分廣泛,需要利用計算機輔助設計(cad)。桌面製圖技術在桌面製圖系統中通過利用相關的資料和使用者進行互動[5]。大部分的桌面製圖系統的功能不完善,有的限制桌面的資料管理,空間分析能力和個性化設定比較差。

所以經過不斷的改進,建立起pc機和macintosh等小型的工作站,支援鐵路運輸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工作。同時計算機中cad系統的研發也將檢修自動化設計方法簡化,利用cad設計需要有固定的生產模式,部分需要提前設定某些部件的安裝方法,同時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能夠對裝置檢修狀況進行分析。cad的功能還在不斷的擴大,今後的工作中可以管理大型的裝置資料和線路的地理資料,並且精確的分析。

3.4鐵路運輸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實現資源配置

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中能夠合理的對有效資源進行分配,這項功能不僅在鐵路檢修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同時還能利用自動化系統將救災物資進行合理的分配,保障資源配置合理。對於鐵路的檢修有著重要的作用。利用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能夠對鐵路運輸進行合理的規劃和有效的管理,對鐵路運輸的情況進行評價,對每段鐵路經過地區的地形和環境進行評價,針對性的對裝置進行維護,對汙染消減和分配進行決策。

地理資訊系統工具就是為了解決土地的利用問題,空間的決策問題和完成空間統計分析,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提高功能性,擴大使用的範圍,為人們提高更好的服務。可以根據區域的地理環境特點,綜合考慮資源配置,合理的分配市場資源,通過系統調配鐵路運輸的方式,結合鐵路條件、環境影響,在區域範圍內完成配置工作,選擇最佳的位置,這一功能是鐵路運輸裝置檢修自動化系統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能夠綜合利用系統功能,發揮其空間分析能力。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不同的網路環境下,地理資訊系統應用會更加廣泛,其目標的實現與地理資訊的分布和共享,支援國家鐵路的發展,保證其安全和執行暢通。

4結束語

在鐵路檢修過程中自動化檢測裝置應用必須符合鐵路的執行特點和條件。對於系統的設計和實施對提高車站裝置的可靠性有著重要的作用,檢修就是為了查詢問題並及時解決問題,防止使用過程**現問題從而影響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同時鐵路的檢修工作十分繁瑣,所以在設計時應盡量發揮裝置的作用,提高檢修效率,減少檢修人員工作負擔,並且提高檢修精確度,從而提前檢測出鐵路所存在的問題,保證鐵路執行安全。

企業鐵路運輸排程管理系統的研究與設計

作者 王靜 科技傳播 2014年第18期 摘要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增速,資訊化建設的作用已經被大部分企業所關注。近幾年,我國的鐵路運輸行業快速發展,諸多能夠滿足鐵路運輸發展要求的資訊系統被應用到鐵路運輸行業之中。但是在設計過程中不能照搬模式,必須結合其實際情況,設計出符合自身特點的排程管理系統。本文分...

自動化裝置設計課後習題

自動化裝置設計課外作業 第1章作業思考題 1 數碼管動態顯示,靜態顯示有什麼不同?動態顯示 一般需要占用8個段碼線和4位以上的位碼線,即一般至少要占用12條以上的i o口資源 優點是節省晶元 但亮度可能不夠,或者顯示有斷續的閃爍現象,同時要占用cpu動態掃瞄時間。靜態顯示 每一位數碼管需要有乙個晶元...

自動化通訊裝置的故障分類及檢修方法

作者 王雷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14期 摘要 在當前我國自動化通訊技術發展的過程中,其裝置系統在執行時由於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響,使其出現許多的故障問題,因此在自動化通訊裝置執行的過程中,我們就要對這些故障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從而採用相應的檢修方法,來對其進行處理,以確保自動化體系裝置的正常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