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南京永紅野菜專業合作社現金管理的調查

2023-01-08 21:51:04 字數 2318 閱讀 1184

關於南京永紅野菜專業合作社

現金管理的調查

李超我於2023年7月1日至7月31日在南京永紅野菜專業合作社對現金情況進行調查。在調查過程中,我主要採用了查閱記賬憑證、賬簿、會計人員交流、實地調查等方式,基本了解了南京永紅野菜專業合作社的整體運轉情況和現金流運轉概況,並據此得出部分體會。現將調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被調查單位的基本狀況

自2023年以來就陸續開始有人種植野菜,經過近20年來的不斷摸索和研究,市場**一直很好。於2023年12月8日成立永紅野菜專業合作社,現有成員31人,種植總面積576畝(其中蘆蒿220畝、馬蘭頭201畝、菊花腦195畝),形成了一定規模的野菜連片生產基地。畝產野菜在1500公斤左右,產值在8000—10000元。

進一步規範了市場,不斷提高合作社種植效益。現年營業額約28萬元左右,截至2023年7月31日現金金額為:4.

6萬元。

二、現金管理狀況分析

(一)合作社財務管理概述

本合作社作為農業生產經營活動的互助性合作經濟組織,按照「集體決策、民主理財」的原則,做好各項財務管理工作。

(二)現金管理

1、按照國家相關規定,結合合作社實際情況,加強現金管理,嚴格執行錢賬分管制度,出納負責辦理現金的收支和保管工作,出納不得登記會計帳。向單位、社員和農戶收取現金手續必須完備,使用規定的收款憑證,並及時入賬。不准以白條抵庫,不准坐支,不准挪用,不准**私存,庫存現金不得超過規定限額。

嚴格現金開支審批手續,對手續不完備的開支,不准付款;對不合理的開支,經辦人員有權拒辦並向監事會反映。要及時、準確地核算現金收入、支出和結存,做到賬款相符,組織專人定期或不定期清點核對現金。

2、加強對銀行存款的管理。定期與信用社核對賬目,支票與財務印鑑不得由同乙個人保管。定期或不定期對銀行存款進行監督檢查。

三、現金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南京永紅野菜合作社自2023年成立以來,在經營上不斷發展,業務也在不斷擴大中,但一味講求工作效率,因此在現金管理方面遇到了一些問題,主要有以下幾點:

1、現金管理不夠規範,會出現主觀隨意現象。

手中有錢,心裡不慌,是乙個不爭的事實,所以在合作社現金管理中也往往出現一種隨意性。只要能解難解困,誇富裝臉面,先用了再說;現金管理缺乏計畫,缺乏統籌兼顧。隨意性導致該用的錢無法落實,使現金管理流於形式。

該合作社內部片面強調工作的靈活性、方便性,對工作效率要求較高,因此對嚴格現金管理的認識普遍不足,一味地按領導意志或要求辦事,現金管理意識的比較淡漠,造成了現金管理制度的不嚴謹。

2、坐支現金現象存在

坐支現像時有發生。據調查,合作社有坐支現象發生,這種不正常的現象為現金體外迴圈提供了有利的條件,現金在銀行體外迴圈,使貨幣回籠受阻,貨幣投放量得不到有效控制,增加了巨集觀調控困難。

3、合作社合夥人素質偏低

合夥人不具備相應的管理知識和能力及較高的思想道德素質,以為強調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缺乏對合作社整體發展的考慮,也會影響內控制度效力的有效發揮,不能及時杜絕風險的發生。

四、對南京永紅野菜專業合作社現金管理方面的幾點建議:

經過這乙個月的社會實踐,雖然時間很短,但我感覺到合作社的整個管理,尤其是財務會計工作相對比較規範。但由於現金的認知度高,使用方便,促使財務管理也有相應不到位的地方,這次財務會計來說,是新的挑戰,目前我認為該公司就現金管理方面有如下幾條建議:

1、加強現金管理推行會計電算化

會計電算化對現金流量能以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質量獲取現金資訊,將收入、支出、庫存、現金流向、應收賬款、專案投資等資訊列入程式,自動生成彙總,讓人一目了然。對獲取的財務資料,要進行對比性分析,從資料處理分析中,找出財務管理的得與失。所以,開發利用會計電算化,對管理理念的延伸、管理方法的創新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加強財務法規教育,提高對現金管理重要性的認識

要加大對合作社相關法規的宣傳與教育力度,使其充分認識到現金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主要領導和會計人員要熟悉相關法律法規,明確自己所擔負的職責,熟悉自己在會計活動中的權利與義務,按規操作。

3、嚴格職責分工,杜絕貨幣管理上舞弊的可能性

實行交易分開,現金收入、支出要有合理、合法的憑據,防止將現金收入直接用於現金支出的坐支行為,全部收支及時準確入賬,支出要有核准手續。另外,對涉及貨幣資金管理和控制的業務人員實行定期輪換崗位。通過輪換崗位,減少貨幣資金管理和控制中產生舞弊的可能性。

4、加強合作社現金管理的內部審計

設定內部審核人員,健全內部審核制度,以加強對貨幣資金管理的監督,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並及時改進對貨幣資金的管理控制。

現金管理在合作社管理中的地位不容小視,要貫穿於合作社管理的全過程,用法規、制度、程式取代隨意性,盲目性;用原則、公正、公開取代領導情、同事情、朋友情,以合作社利益為重,管好用活現金,積累資金,壯大合作社抵禦風險的實力,真正做到「五無」:帳務無積壓、結算無事故、計息無差錯、記賬無串戶、存款無透支。

紅高粱專業合作社事蹟材料

安達市農業生產資料公司 安達市農業生產資料公司紅高粱專業合作社是由安達市農業生產資料公司牽頭成立的以公司為龍頭,以農戶為依託,以服務為手段,以壯大經濟為目標成立的以紅高粱技術指導和種植為主的專業合作社。2011年共發展紅高梁種植農戶890戶,種植面積8300多畝,預計可使入社農民畝增收200元,人均...

關於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決定

開發 2011 12號 中共開遠市委開遠市人民 關於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決定 2011年1月12日 為加快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提高農業規模經營水平 構建農民增收長效機制,經研究,對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作如下決定。一 發展目標 採取政策激勵 服務跟進 環境營造等措施,實施 13579工程 到 十...

關於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調查與思考

作者 范志國 活力 2009年第16期 隨著農村經濟快速發展和農業產業化程序不斷加快,農民專業合作社逐漸成為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的重要形式和引領農民走向市場的重要橋梁。近期,對全市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情況進行了調查,並進行了深入思考。一 發展概況 近年來,五大連池市把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擺在突出位置,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