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劉家灣村群眾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規劃

2022-06-05 15:24:04 字數 1567 閱讀 6820

隨著「十二五」政策的制定,黨對農村與農業的大力支援下進一步加強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增加農民的經濟收入,結合當前新城區建設的大好時機,利用本地的區位優勢,發展科學種植,加快轉變農業發展的方式,深化本地的農業結構,推動農業生產向商業化發展,現經過本村劉有文、劉有紅、李富昌、劉有成等與大部分群眾的商議與決定,我們已經成立了乙個農民專業合作社,經工商部門的審核下已經認可併發下營業執照,名稱定為《永登縣樹屏鎮劉家灣綠源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在此情況下,我們專業合作社對我村的相關農業設施,種植結構以及種植品種等方面有組織的加以調整並作出乙個合理的規劃。

一、 發展的基礎

1﹑隨著農民增收渠道的逐步拓寬,農民收入的持續增長,最近幾年,我們村在農業發展方面有了乙個全新的認識,特別在鎮**領導的大力引導下,合理調整種植結構與種植品種,大力推廣雙壟玉公尺種植,畝產折合人民幣在1500元—2000元之間,尤其是今年,畝產超過2000元的已佔大多數,比以往種植小麥等其它作物明顯增加了經濟收入。

2﹑農業生產能力增強,農產品品種明顯轉優。今年,經過我村劉有文同志與部分群眾種植地膜西瓜的推廣,畝產折合人民幣都在3000元以上,有的甚至超過4000元,還有部分群眾在地膜西瓜中套種冬蘿蔔、大白菜等,每畝收入又增加了幾百元至千元左右。特別是我村一社,種植地膜西瓜已有多年,畝產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種植品種優良,得到大多數商販的認可。

部分社員種植的辣椒、西紅柿等其它蔬菜,畝產都在5000元以上。這樣大大提高了大多數群眾種植經濟作物的信心。

3、農業發展的基礎條件進一步改善。近幾年,我村肉雞養殖戶十多家,建造戶用沼氣池已達200多座。為農戶養豬提供了有利條件。

同時,沼液又是上好的肥料、無公害的「農藥」,這樣為我們種植西瓜與各類蔬菜提供了大量的有機肥料。為了發展我們村的經濟效益,首先要完善農業基礎設施。經過大家的商議,為了我們種植經濟作物水資源的保障供給,我們大家想辦法把我村乙個多年廢棄的小型水庫利用起來。

同時,申請**有關部門對我們村的各個渠道加以整修,這樣就會對我們農業產業化的實現有乙個強有力的保障。

二、發展思路與目標

1、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為主線,以增加農民收入為中心,大力引進科學技術,聘請科技人才,服務社員、服務鄉里。及時調整種植結構,促進農業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大力發展節水農業、設施高效農業。因我村已有肉雞養殖戶十多家,戶用沼氣池200多座,所產的有機肥料為我村發展無公害農產品、綠色產品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同時加快農業產業體系建設,建立農產品品牌,開拓農產品新的市場空間,積極推動現代農業發展。

2、「十二五」期間,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不斷提高,科技支撐和綜合服務能力顯著增強,農業產業化水平和組織化程度明顯提高。農民專業合作社組織健康發展,農民與合作社,合作社與農業企業的聯接機制已經建立。這樣為實現高效率的農業生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村現有水澆地2500多畝,待開發水澆地500多畝,按現在種植地膜西瓜與各類蔬菜畝產3000元—5000元左右的情況下,我村農業種植收入將達到900萬元—1500萬元左右,人均純收入達到6000元—10000萬元左右。種植農業的發展,又將帶動蓄產養殖農業的發展,這將形成乙個良性迴圈的鏈條產業農業。在此基礎上,我村最終將打造成乙個全鎮、乃至全縣特色農業、生態農業、高效農業的綜合示範點。

永登縣樹屏鎮劉家灣綠源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

2023年11月5日

關於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決定

開發 2011 12號 中共開遠市委開遠市人民 關於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決定 2011年1月12日 為加快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提高農業規模經營水平 構建農民增收長效機制,經研究,對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作如下決定。一 發展目標 採取政策激勵 服務跟進 環境營造等措施,實施 13579工程 到 十...

關於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調查與思考

作者 范志國 活力 2009年第16期 隨著農村經濟快速發展和農業產業化程序不斷加快,農民專業合作社逐漸成為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的重要形式和引領農民走向市場的重要橋梁。近期,對全市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情況進行了調查,並進行了深入思考。一 發展概況 近年來,五大連池市把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擺在突出位置,通過...

當前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難點與對策

3.3缺乏專業人才 由於合作社資金短缺,很難聘請到一些有專業知識的人才,並且大多數的農民帶頭人自身綜合素質不高,適應市場經濟的意識和能力不強,不懂技術不會管理 市場開拓能力不強等種種因素,很大程度上制約了農民專業合作的創新和發展。3.4經營管理不規範 合作社不能夠統一組織採購 加工 運輸 儲藏,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