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菏澤市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現狀的調研報告

2022-05-13 22:39:01 字數 892 閱讀 2356

【摘要】闡述菏澤市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基本情況、主要成效、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根據《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和《山東省農民專業合作社條例》,結合本市實際提出今後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思路和建議,以加快農業產業化程序,推動農村經濟繁榮。

【關鍵詞】農民專業合作社現狀成效存在問題建議

一、基本情況

近年來,菏澤市各級各部門不斷加大宣傳引導和政策扶持,有力地促進了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快速發展。據統計,截止到2023年3月底底,全市在工商部門登記註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3044家,成員9.86萬個,帶動農戶25.

7萬戶。按業務範圍分,其中種植業類合作社1485個,養殖業類1089個,農機合作社359個,農產品加工類6個,農資購買類41個,農產品銷售類18個,其他46個。按成員類別分,農民成員領辦的1824個,非農民成員領辦的1198個,企業單位領辦的19個,事業單位領辦的3個。

有35個合作社註冊了商標,50個通過了產品及產地認證,其中無公害農產品39個,綠色食品8個,有機食品認證的 1個,地理標誌認證2個;有57個合作社建立了**,對外宣傳合作社和發布訊息,資訊化建設得到初步發展。

從總體看,菏澤市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勢頭強勁、初步進入了依法規範、加快發展的階段,對菏澤市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起了巨大推動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提高了農業生產經營組織化水平

農民專業合作社將分散的農戶有效組織起來,統一開展標準化生產、共同應對市場、合力抵禦風險,搭建起千家萬戶小生產與千變萬化大市場有效對接的橋梁,大大改變了農民在市場競爭中的弱勢地位。巨野縣龍堌鎮分散養殖戶較多,成立龍福牛兔養殖專業合作社後,帶動周邊鄉鎮106戶加入合作社,實行統一購進架子牛、統一供給飼料、統一防疫肉牛、統一銷售成品肉牛、統一管理的「一條龍」服務,較好地解決了一家一戶的分散養殖規模小、賺頭少,技術不過關,肉質質量參差不齊,抵禦市場風險能力差等問題,形成了利益共享、風險同擔的共同體。

尋甸縣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現狀及存在問題

作者 中國人民銀行尋甸縣支行課題組 時代金融 2013年第02期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農村實行以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和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極大地調動了廣大農民的生產積極性,解放和發展了農村生產力,促進了農村經濟的迅猛發展。隨著農村改革的不斷深化和市場經濟的逐步建立和完善,農業必然由自然經...

農機專業合作社發展現狀及措施

作者 蔡育麗 新農村 2012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通過我縣農機專業合作社發展狀況,充分闡述發展農機專業合作社在促進現代農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加快發展農機專業合作社的措施。關鍵詞 農機專業合作社發展作用措施 自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 施行以來,全省各級農機主管部門高度重視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培育和建設,積極...

如何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幾點思考

中圖分類號 f276.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1650 2013 02 0003 01 2007年從專業合作社法頒布以來,各地通過宣傳扶持 培育示範典型 加大指導服務 政策引導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地促進了農民專業合作社快速發展。一 發展的合作社存在的不足 1.人才匱乏 農民專業合作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