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樓蓋設計

2023-02-10 07:33:06 字數 3521 閱讀 8625

2.1.1題目:某市輕工業廠房樓蓋設計

圖一2.1.2設計條件

某市輕工業廠房承重體系為鋼筋混凝土內框架,四周為370mm磚牆承重,廠房平面尺寸見下圖,二樓可變荷載為7.0kn/mm2,設計只考慮豎向荷載,要求學生完成二層鋼筋混凝土整澆樓蓋的設計。二層平面尺寸見圖一。

1.永久荷載:樓面面層採用20mm厚水泥砂漿,重度20kn/m3;板底、樑側及梁底抹灰層15mm厚混合砂漿,重度17kn/m3;鋼筋混凝土重度25kn/m3。

2.二樓樓面可變荷載7.0kn/m2。

3.材料:混凝土強度等級c25;主梁、次梁主筋採用hrb335級鋼筋;其餘鋼筋採用hrb235級鋼筋。

4.板伸入牆內120mm,次梁伸入牆內240mm,主梁伸入牆內370mm。

5.柱斷面尺寸400×400mm。

2.1.3設計內容

1.學生承擔的具體設計題號見表一。

2.設計計算書乙份,內容包括:

(1)二層樓面結構平面布置:柱網、主梁、次梁及板的布置。

(2)現澆板、次梁的承載力計算(內力計算按塑性內力重分布考慮)。

(3)主梁的承載力計算(內力計算按彈性理論考慮)。

圖紙一張,內容包括:

(1)二層樓面結構布置圖,板的配筋圖,板的配筋圖畫在結構布置圖上(板採用分離式配筋)。

(2)次梁的配筋圖,主梁的配筋圖。

(3)必要的結構設計說明。

2.1.4時間安排(一周)

結構計算2天

繪製結構施工圖       2天

計算書整理、修改施工圖   1天

2.2.1初步選擇梁、板的截面尺寸

1.板的尺寸除滿足承載力、剛度、裂縫寬度要求外,尚應滿足施工要求。板厚

取h≥l0/40;按施工要求,一般樓板厚度不少於60mm,密肋板厚度不少於50mm,工業建築樓板厚度不少於70mm,本設計樓板厚度選80mm。

2. 次梁截面尺寸:次梁高度取,寬度取。本設計次梁截

面尺寸選b×h=200×450mm。

3. 主梁截面尺寸:主梁高度取,寬度取。本設計主梁截面尺寸選

b×h=300×600mm。

2.2.2在計算書上繪出結構平面布置圖

在計算書上畫出圖二,並標註出柱、主梁、次梁和板的名稱(或編號),布置上板、次梁和主梁的計算單元及荷載的取值範圍。

圖二2.2.3 板的設計

本設計採用單向板整澆樓蓋,按塑性內力重分布方法計算內力。對多跨連續板沿板的長邊方向取1公尺寬的板帶作為板的計算單元。

1.計算簡圖(見圖三)

計算跨度邊跨: 取 , 兩式較小值

中間跨:

邊跨與中間跨計算跨度相差若不超過10%,可按等跨連續板計算內力。本設計為九跨連續板超過五跨按五跨計算內力。

圖三  2 板的荷載計算(見表二)

3. 板的內力計算

板考慮塑性內力重分布後,各跨中及支座截面的彎矩係數α值按圖四採用,各跨中及支座截面的彎矩按式計算。

圖四  板一般均能滿足斜截面抗剪承載力要求,所以只進行正截面承載力計算。計算b支座負彎矩時,計算跨度取相鄰兩跨的較大值。板的彎矩計算見表三。

板的彎矩計算表表三

4.板的配筋計算(見表四)

b=1000mm,h0=h-20=60mm。各截面配筋計算過程見下表,中間板帶內區格四周與梁整體連線,故m2、 m3及mc應降低20%,計算結果應填在表四括號內。

5.繪製板的配筋施工圖

板採用分離式配筋,板的配筋圖按1∶100的比例繪製在a2圖紙上。

板正截面承載力計算表表四

2.2.4 次梁的設計

1.次梁計算簡圖

計算跨度邊跨: 取 , 兩式較小值

中間跨:

次梁採用塑性內力重分布方法計算。本設計次樑僅為五跨,按五跨連續梁計算內力。邊跨與中間跨計算跨度相差不超過10%,可按等跨連續梁計算內力。

次梁的構造簡圖如圖五所示,計算簡圖如圖六所示。

圖五圖六2. 次梁荷載計算(見表五)

3.次梁內力計算(見表六)

考慮塑性內力重分布後,跨中及支座截面的彎矩係數α值、剪力係數β值分別按圖七(1)和圖七(2)採用。

圖七 次梁內力計算表表六

4. 次梁配筋計算

(1)次梁正截面承載力計算

次梁支座按矩形截面計算,跨中按t形截面計算,取h0=415mm。次梁翼緣計算寬度取 ,兩式較小者。次梁跨中截面按式判別t形截面型別。次梁正截面承載力計算見表七。

次梁正截面承載力計算表表七

(2)次梁按僅配箍筋進行斜截面承載力計算,次梁斜截面承載力計算見表八。

次梁斜截面承載力計算表表八

5 繪製次梁的配筋圖

由於次梁的各跨跨度相差不超過20%,且q/g≤3,次梁縱筋的截斷可直接按教材的次梁配筋構造要求圖布置鋼筋。次梁配筋圖按1∶50、剖面圖按1∶20的比例繪製在2#圖紙上。

2.2.5 主梁的設計

主梁的荷載較大,且結構的重要性超過板和次梁,為保證主梁具有足夠的可靠性,主梁內力按彈性理論方法計算。

1. 主梁計算簡圖

計算跨度邊跨: 取 , 兩式較小值

中間跨:

梁計算跨度相差小於10%,計算內力時可採用等跨連續梁的彎矩及剪力係數。主梁構造簡圖如圖八,計算簡圖如圖九所示。

圖八 圖九

2. 主梁荷載計算

為簡化計算,將主梁自重折算成集中荷載,並作用在次梁位置。主梁荷載計算見表九。

主梁荷載計算表表九

3. 主梁內力計算

(1)彎矩 ,式中係數k1、k2由教材附錄3中相應的係數可查得。應先將及值計算出來,在計算及值時b支座計算跨度取相鄰兩跨的平均值。

根據及值及相應的k1和k2係數可求得各跨中及支座彎矩值,主梁彎矩值計算見表十。

主梁彎矩計算表表十

(2) 剪力 ,式中係數k3、k4由教材附錄3中相應的係數可查得。根據g、q值及相應的k3和k4係數可求得各支座左、右剪力值,主梁剪力值計算見表十一。

主梁剪力計算表表十一

注:項次(3)的活荷載布置對任何支座截面均不產生最大剪力,故不必計算。

4. 主梁配筋計算

(1)主梁跨中按t形截面計算,取mm,翼緣計算寬度取 ,兩式較小者,主梁跨中截面按式判別t形截面型別。主梁支座截面按矩形截面計算,取mm(兩排鋼筋)。主梁正截面承載力計算見表十二。

(2)主梁按僅配箍筋進行斜截面承載力計算,主梁斜截面承載力計算見表十三。

主梁正截面承載力計算表表十二

主梁斜截面承載力計算表表十三

5. 主梁附加橫向鋼筋的計算

由次梁傳給主梁的集中荷載為:

優先採用附加箍筋,本設計按每側設定5根、直徑同主梁抗剪箍筋,間距取, 然後按式驗算附加箍筋是否能夠承擔次梁傳給主梁的集中荷載。

若附加箍筋不足以承受次梁傳來的集中荷載,再按式計算所需附加吊筋的面積。

6. 繪製主梁的配筋圖

由於主梁是重要構件,主梁縱筋的截斷需按彎矩包絡圖和抵抗彎矩圖確定,考慮到學生畢業後基本上是面向施工單位,對繪製主梁配筋施工圖進行簡化,主梁縱筋的截斷不按彎矩包絡圖和抵抗彎矩圖確定,主梁縱筋的截斷以及其他鋼筋的設定要求按圖十構造尺寸繪製。

主梁上部架立鋼筋伸入支座的錨固長度不小於鋼筋受拉的錨固長度,架立鋼筋與負彎矩鋼筋的搭接長度取150~200mm。下部鋼筋伸入端支座的錨固長度,伸入中間支座的錨固長度。圖十

鋼筋混凝土樓蓋課程設計指導

鋼筋混凝土樓蓋 課程設計指導書 馬成松第1節設計任務書 一 設計任務 二 設計內容 三 設計條件 四 進度安排 五 指導教師 第2節設計指導書 一肋梁樓蓋的計算簡圖 二按彈性方法計算內力 三按塑性內力重分布的方法計算內力 四截面設計及構造要求 第3節設計例題 第4節答辯參考題 參考文獻 編後第1節設...

鋼筋混凝土單向板肋梁樓蓋設計

1 設計資料 本設計為一工業車間樓蓋,採用整體式鋼筋混凝土單向板肋梁樓蓋,樓蓋梁格布置如圖t 01所示,柱的高度取9m,柱子截面為400mm 400mm。圖t 01 1 樓面構造層做法 20mm厚水泥砂漿面層,20mm厚混合砂漿頂棚抹灰。2 樓面活荷載 標準值為8kn m2。3 恆載分項係數為1.2...

水工鋼筋混凝土結構課程設計 樓蓋板設計

大連海洋大學 水工鋼筋混凝土結構課程設計 指導教師 欒曙光 姓名 班級 港工09 1 學號 0904110121 整體式單向板肋梁樓蓋課程設計任務書 一 設計目的和作用 通過本課程設計,加深對所學知識的深入理解。如 結構平面布置 單向板肋梁樓蓋的傳力路徑 計算方法的選用 計算簡圖的選取 配筋計算及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