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汾桃產業現狀與發展建議

2023-02-09 21:30:04 字數 954 閱讀 3335

作者:李淑雲王秋萍

**:《果農之友》2023年第09期

山西省臨汾市桃產業發展始於20世紀90年代,隨著前期種植的桃樹樹勢逐漸衰弱,加之市場發展,立地條件和生態氣候環境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原有的生產模式、品種結構以及技術運用等諸多問題日益突出。筆者通過調查,對臨汾市桃產業的現狀、存在問題及發展談幾點意見:

1 產業現狀

(1)面積和產量:桃是臨汾市第3大水果產業,面積僅次於蘋果和梨,據臨汾市果樹站統計,2023年全市栽植桃面積為11.359萬畝,總產量7.6萬噸。

(2)產區分布:桃在臨汾市各縣市區普遍栽培,主要集中在堯都區、襄汾縣、翼城縣、洪洞縣,主產區佔全市桃栽植面積的80%。

(3)主栽品種:五月鮮、大久保、早鳳王、倉方早生、新川中島、桃王九

九、北京2號、曙光、岡山白、天王桃、沙紅。

(4)栽培技術:臨汾市新建桃園株行距採用2公尺×4公尺或2公尺×5公尺的主幹形、3公尺×4公尺或3公尺×5公尺的紡錘形、3公尺×5公尺的二主枝y字形或開心形樹形。推廣7項實用技術,一是挖大坑建園。

二是種植白三葉草,或自然生草,每年割草2~3次,覆於行間,減少土壤蒸發,保持土壤濕度和溫度,提高土壤肥力,使桃園土壤有機質含量不斷增加。三是肥水管理上以有機肥為主,配以氮、磷、鉀速效肥,提倡平衡施肥。基肥於9月下旬施入,按每生產50千克果施優質有機肥50~100千克。

根據桃樹物候期和葉片吸收利用快特點,主攻葉面噴肥。追施無機肥,按每生產50千克果用氮(n)400克、磷(p2o5)300克、鉀(k2o)500克的配方進行使用。四是花果管理上,花期堅持人工授粉,花期噴布l5~20毫克/千克赤霉素,結合0.

3%尿素和0.3%硼砂。從疏蕾開始分期分批進行疏花疏果,疏果在第2次落果後能分辨出大小果時進行,在硬核開始時完成。

一般畝留果量為8000~10000個,每畝產量控制在2500千克左右。套袋在疏果後進行,在主要蛀果害蟲蛀果以前完成。五是改進樹形,簡化修剪技術。

六是病蟲害採取綜合防治。七是摘葉、鋪反光膜在果實著色期進行。

關於對中藥產業現狀與發展的建議

慶陽新懿中藥材開發 慶陽市南街大藥房慶陽懿興堂門診部劉新濤 2011 11 01 現狀 慶陽應加快中藥規範化生產和加工體系的建設,統籌協調中藥材藥產業發展,使傳統的中藥材種植加工業轉變成新興的支柱產業,形成經濟增長新亮點。甘肅作為全國中藥材資源大省之一,有著 千年藥鄉 美譽的甘肅,通過近年來的持續發...

湖南盆景產業現狀與發展對策

作者 任陽周華 現代園藝 2009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從湖南盆景現狀的調查著手,詳細分析了湖南盆景目前的發展現狀,並提出了發展對策。關鍵詞 盆景 現狀 前景 盆景是以植物 山石 土壤 水體 配景 盆 幾架等為材料經過一定的藝術加工和技術處理,並通過精心培育,在盆中集中 典型地再現大自然優美景色或創...

河北省創意產業現狀及發展建議

創意產業,又稱創造性產業,是指那些從個人的創造力 技能和天分中獲取發展動力的企業,以及那些通過對智財權的開發可創造出潛在財富和就業機會的活動。它通常包括廣告 建築藝術 藝術 古董市場 手工藝品 時尚設計 電影與錄影 互動式互動軟體 表演藝術 出版業 軟體及計算機服務 電視和廣播等等,此外,還包括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