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語文的教學深思

2023-02-09 21:30:02 字數 1190 閱讀 9056

我今年假期聽了晉中師院副院長趙介平的誦讀與教學,我感悟頗深。教學目的是教會學生去體會作者在文章中的思想感情,更應該讓學生走進文字。

「教學方法是為了完成一定的教學任務,師生在共同活動中採用的手段。既包括教師教的方法,也包括學生學得方法。語文教學方法是語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指導學生學習語文、全面提公升語文素養的方式、步驟、手段和技術等策略的總和。

恰當的語文教學方法能夠使語文教師完成特定的教學任務,能夠促使學生有效地進行語文學習,能夠引起學生的注意並激發學習語文的動機和興趣,能夠提公升教材及其他語文教育資源的利用價值。

在當代語文教育曲折發展的歷程中,語文教師中的佼佼者從未停止過探索的腳步。改革開放以後,長期的探索造就了一批名師,他們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學方法在語文教育領域影響深遠。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語文教壇探索教學藝術的熱情有增無減。

我們需要冷靜沉思:教學之法,探其根本;一招一式,盡求其妙。

一、語文教學不是為了把學生都培養成和我們一樣的人

課程改革以來,我經常參加各個學科課程標準的討論和審議,有乙個很突出的感受是,每乙個學科的專家都對自己的學科有著非同尋常的熱愛和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這固然可以推動專家們把自己學科的事情做得更好,但也帶來另乙個問題--大家都爭相把學生培養成自己這一學科的專業人士。

說白了,語文教師、語文課堂,當然也包括語文課標和語文教材,不要總是把眼睛盯在培養未來大學中文系的學生上、培養語言文學的專家上;而數學老師也不要給自己過於專業的使命,因為,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成長為數學家,甚至,連是不是需要每乙個學生都喜歡數學都可以商量。單就這一點而言,在校園裡,我們的**、美術、勞技、體育等學科的老師們,可能更加明智或者心態更加平和一些,他們在專業追求上的淡定,反倒給了孩子們更大的自主發展空間。

二、語文教學要學會等待

一位親戚告訴我,他曾帶著剛過一歲半的孩子走親戚,結果在親戚那兒遭遇到一批孩子的"姥姥"。不幸的是,一歲半的孩子叫"姥姥"時吐字不清,而姥姥們卻渴望孩子能夠及早地叫自己一聲,於是便輪番轟炸式地教孩子學說"姥姥",十幾天下來,把孩子都給教傻了,不但沒有教會孩子叫"姥姥",反給孩子留下了乙個壞心情--見到這些熱心腸的姥姥們就皺眉頭甚至哭鬧。

其實,這個孩子還沒到能夠清楚地叫"姥姥"的年齡,他的發育狀況、思維能力、認識水平,不過剛學會"爸爸""媽媽"和一些更為簡單的字詞罷了,如果我們一定要他學習超越他年齡和能力所及的東西,對他來說,這種學習就是一場災難。要想讓他學會清楚地表達"姥姥"的讀音,我們無需更多地努力,只要從容淡定,學會等待,春天到了,花朵自然就會開放。

教學案例 語文課堂評價語令我們深思

教學案例 玉州區仁厚初中謝瑞鋒 案例背景 新課程呼喚生命活力的課堂,我們玉州區的eepo有效教育呼喚充滿人文關懷和個性的課堂 靠近清泉,心靈就會濕潤 靠近評價,生命就會舞動。eepo有效教育指出,教師對學生的語文學習表現,應以鼓勵 表揚等積極的評價為主,採用積極性的評語,盡量從正面加以引導,從而有效...

「藍藍的天空像什麼引人深思的教學片斷

此時教師應該滿意了啊!學生已經作出了正確而恰當的回答。教師下一步該講解什麼是比喻了。大海 天空 都有 藍藍 的 寬廣 的特點,相比是很恰當的,然而面對的是一年級的學生,如何講解是個問題。師 好,我們一起來。藍藍的天空像什麼?生 拍手 藍藍的天空像大海。師 一起來!拍手 彎彎的月兒像什麼?生 拍手 彎...

當前教學中的存在問題及今後的工作設想

羅定市廷諧紀念中學莫惠芬 在教學工作中,我不斷探索英語教學方法,積極進行教學改革,不斷修正教學內容和教學方式方法,但在實際工作中依然存在不少問題。分析目前自己的英語課堂教學,筆者認為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課堂上仍然是教師講授 學生接受為主。當前我的英語教學中有時還存在著 滿堂灌 等講授語言知識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