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用微量元素肥料時應注意的問題

2023-02-09 18:39:04 字數 888 閱讀 5025

作者:樸福萬

**:《吉林蔬菜》2023年第02期

微量元素的種類多,在土壤中的變化複雜,在施用上又有一些特殊的地方。微量元素肥料能否發揮其應有的肥效與許多因素有關,如作物對某些微量元素的敏感性,土壤中有效性微量元素的含量以及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量和施用方法等。微肥如果施用不當,不僅不能增產,甚至會使作物受到嚴重的危害。

1 針對作物對微量元素的反應施用微肥

各種作物對不同的微量元素有不同的反應,敏感程度不同,需要量也有差異。因此,了解作物對微量元素的反應,將有助於微肥的正確施用和充分發揮其肥效。

需硼較多的作物有甜菜、苜蓿、三葉草、白菜、蘿蔔、向日葵、蘋果、豆科作物和十字花科的油菜,甘藍以及菸草。大多數穀類作物需硼較少,對硼不很敏感。需錳較多的有甜菜、馬鈴薯、大豆、甘薯、洋蔥、菠菜等。

需銅較多的有小麥、甜菜、番茄、柑橘、葡萄、桃等。豆科作物和十字花科作物需鉬稍多。缺鐵多發生在蘋果、梨、桃等多年生果樹上。

2 摸清土壤中微量元素含量的現狀

摸清現狀是為了施肥時有所依據。根據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多年工作所獲得的資料,可以粗略地說明中國土壤對微量元素的**情況。

施用硼肥可能有效的土壤有由黃土母質、黃土性物質發育而成的各種土壤,由黃河沖積物發育而成的土壤(含有鹽分的土壤除外),主要包括陝西、甘肅和山西省的黃土高原、華北平原和淮北平原等。缺錳的土壤主要分布在廣大北方地區。缺鋅的土壤主要是北方的石灰性土壤和沿海的含有鹽分的土壤,南方河湖流域的石灰性水稻土,砂頁岩發育成的紅壤和黃壤。

容易缺銅的土壤,主要是沼澤土和泥炭土。在北方石灰性土壤中,只有砂質土壤有效銅含量較低。各地的田間試驗表明,鉬肥在一些地區對豆科作物有良好的效果。

如北方的黃土母質、黃土性物質發育的各種土壤,黃河沖積物發育的各種土壤,主要包括黃土高原、華北平原、淮北平原。長江中江遊的下蜀黃土發育的各種土壤也可能需要施用鉬肥。

含中 微量元素肥料的標識和要求

db35 606 2005 福建省地方標準,2005年06月28日發布,2005年07月20日實施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含中 微量元素肥料的術語和定義 標識和要求及相應的試驗方法。本標準適用於肥料標識中出現含一種或一種以上中 微量元素的固體肥料 包括 1.只含中 微量元素的肥料 2.含一種大量元素...

招聘時應注意的問題

招聘人員招聘過程中應該注意問題 重點就要突出 資訊發布要講技巧 多 逛 於人才市場的人,也許都會有這樣乙個印象 所有招聘海報的格式幾乎都是一樣的,而且各個招聘職位的排版也幾乎沒有什麼差異。這其實就在某種程度上說明了,招聘資訊發布工作沒有得到重視。那麼企業應該怎樣重視資訊發布工作呢?具體來講,在選擇了...

混凝土澆築時應注意的問題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建築行業的發展,現代建築工程施工已經愈來愈不能離開混凝土澆築技術了。作為建築工程施工的關鍵部分之一,混凝土的澆築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工程質量層次的高低。但是,由於施工技術或人為的原因,混凝土澆築施工時出現了很多的問題,給工程施工帶來了不良影響。關鍵詞 混凝土澆築 出現的問題 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