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院在處理意外事故時應注意的問題

2021-03-04 07:51:05 字數 2085 閱讀 8039

1、 注意檢視老人入住協議和補充協議

老人入住時都會與養老機構簽署入住協議,入住時間場、健康狀況發生變化時,為規避服務風險,養老機構還會與老人和親屬簽署一些補充協議。這些協議是處理意外事故糾紛的有力法律依據,他明確了老人入住期間可能發生的意外、處理方法以及免責條款。只要養老機構認真履行了服務協議,無過錯,就應當據理力爭,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反之,如果在服務過程中確實存在著一些疏忽、過失,則應勇敢地承擔起相應的法律責任,以維護老人的合法權益。

2、 做好來訪接待工作

來訪接待是處理意外事故糾紛的一項重要工作。老人及家屬來訪反映的問題,應按照歸口原則,指定乙個部門負責接待,並堅持文明接待。由於意外事故引發的糾紛問題比較複雜,處理時科學性和政策性比較強,因此,負責接待人員應具有較高的政治素質,掌握相關政策法規,有一定的醫學、社會學、倫理學和心理學知識,對問題有較強的分析能力,善於通過交談,掌握來訪者的真實動機和要求,因地制宜地做好疏導工作,爭取把問題解決在來訪之中。

養老機構意外事故引發的糾紛有一定的特點和規律,應認真研究總結,例如,養老機構較常出現的糾紛是跌倒骨折、突發疾病死亡和自殺事件,由於家屬沒有思想準備,事故發生後,來訪者往往表現為情緒激動,個別人甚至是粗魯、謾罵,要求養老機構盡快答覆老人受傷、死亡的原因,並承認「過錯」。接待這類人員要沉著、冷靜,態度熱情、誠懇,對來訪者表示深切慰問的同時,要宣傳有關政策,解釋老人受傷、死亡的內在原因,並指明解決問題的途徑。對突然死亡的老人,如果調解不成,應建議親屬進行屍體解剖檢驗(簡稱「屍檢」),講清屍檢的重要性。

屍檢一般在老人死亡後48小時內提出,應由具有時間資格的單位進行,對於拒絕屍檢的家屬應簽字留據,以備查證。總之,通過交談,讓來訪者穩定情緒,便於向緩和方向轉化。

由於意外事故糾紛錯綜複雜,接待工作還應注意一下幾方面。

(1)比較重大的意外事故糾紛應該有當時科室負責人和院領導參加,若要求有關當事人對質應予避免。在接待處理某一起意外事故糾紛時,接待人員要相對固定,以免人員更換,情況不熟,造成前後答覆解釋不一致而引發新的糾紛。

(2)接待出訪者要耐心傾聽,讓來訪者把想說的話全部陳述出來,並做好詳細的記錄,取得來訪者的信任,不要輕易打斷談話,以免對方產生「官官相護」的錯覺。同時,通過來訪者的陳述了解糾紛的癥結所在和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如果能提供證據,更要認真查驗,盡量收集與意外事故糾紛的有關材料,為進一步調查提供依據。

(3)不立即作肯定回答。對來訪者提出的問題比輕易表態,需要經過調查核實後,再作解答。

(4)對於一些比較激烈的意外事故糾紛,接待者要有正面接觸的勇氣,以消除對方猜疑,贏得信任,緩和緊張氣氛。而對極個別存有不良動機、失去理智、聚眾吵鬧,有沖砸養老機構、毆打工作人員可能的親屬,應有所防範。要協調保衛部門配合。

適當控制來訪人數,必要時,與當地公安派出所聯絡、配合,以避免事態惡化,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3、謹慎接受**調查

一些重大意外事故引發的糾紛常常引起**的關注。對於**的調查,養老機構應當高度重視,一方面對於他們的介入持積極肯定的態度,另一方面,在事故原因尚未查清、做出定論之前,原則上謝絕採訪,以免影響正常調查。為此,要求**調查必須經過正規途徑、履行相關手續並徵得院長同意。

所有接受採訪調查的部門和人員要態度誠懇、實事求是、出言謹慎,不知道的不說,知道的不亂說。

3、 病歷、護理記錄及原始資料的保管及現場處理

病歷、健康檔案及護理記錄有著重要的作用。在糾紛發生前,一般不存在病歷、健康檔案、護理記錄虛構的問題,最大的可能是記錄不完整,一旦發生糾紛,情況就可能發生變化。病歷、健康檔案護理記錄及相關資料應妥善保管,或移送指定部門封存保管,以避免丟失、搶奪、塗改、偽造、銷毀的事件發生。

親屬如需要複製病歷、健康檔案、護理記錄等相關資料應按照正規程式辦理影印手續。

在發生意外事故糾紛之前,醫護人員正常補記搶救及護理記錄不屬於塗改範圍。當發生意外事故糾紛之後,如發現原始記錄有差錯或筆誤,可在一定場合說明,但不能再修改原有記錄。

5現場維護及物證保管

對老人搶救的現場、死亡後的屍體,如條件允許應盡量讓死者親屬目睹現場,由有關人員做好現場整理和記錄後,將屍體移送殯儀館儲存。對於住院期間發生的自傷、自殺、他殺,醫護人員一旦發現後,如有搶救希望,應立即組織現場搶救,此時,移動老人並非是破壞現場,這種行為時合法的。若老人無救治的可能,再是不應移動,可通過公安部門勘察現場。

對可能導致老人致傷、致殘、致死的物品要妥善保管,殘留藥液、血液、嘔吐排洩液要留樣備查。

實驗室意外事故處理制度

3.9水銀溫度計斷裂,用毛細管吸走水銀,按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辦法 處理 3.10化學品進入眼睛的處理 3.10.1必須立即緊急處理,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球,並送眼科醫生處理 3.10.2可用一次性吸管吸生理鹽水或使用洗眼裝置沖洗眼睛,沖水時要將兩眼張開,一面沖水一面轉動眼球至少15分鐘,越早將藥品清洗...

發生醫療廢物意外事故時應急預案

1 為防止醫療廢物流失 洩漏 擴散和意外事故的發生,全體工作人員應自覺嚴格遵守我院 醫療廢物管理制度 的規定,切實做好對醫療廢物的管理工作。2 任何人發現有醫療廢物流失 洩漏 擴散的現象,可直報總務科 院感科或院總值班室,接報人應立即向分管院領導匯報。3 院 醫療廢物管理小組 組織有關人員進行調查 ...

醫療廢物意外事故處理應急預案

為防止醫療廢物處置過程中由於醫療廢物遺撒 流失 洩漏 擴散導致的傳染病傳播或環境汙染事故,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醫療廢物管理條例 和衛生部 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管理辦法 的要求,特制定醫療廢物處置中發生意外事故的應急處理預案。指導思想 為防止疾病傳播,保護環境 保障人體健康,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