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實踐活動的詳細記錄

2023-02-09 18:39:02 字數 2170 閱讀 5612

活動一:電池的組成及成分

微機室上網查閱資料、圖書館查閱資料得知。電池的組成乾電池、充電電池的組成成分:鋅皮(鐵皮)、碳棒、汞、硫酸化物、銅帽;蓄電池以鉛的化合物為主。

如:1號廢舊鋅錳電池的組成,重量70克左右,其中碳棒5.2克,鋅皮7.

0克,錳粉25克,銅帽0.5克,其他32克。

活動二:電池的種類及數量

走訪專買電池的工作人員,走訪專買家用電器、專買各種車輛等地點了解電池的種類及數量、運用情況。

生活中常用的電池主要有:一次性電池、二次電池和汽車電池。一次性電池包括紐扣電池、普通鋅錳電池和鹼電池,一次性電池多含汞。

二次電池主要指充電電池,其中含有重金屬鎘。汽車廢電池中含有酸和重金屬鉛。我們把這些電池人分為汞電池(鈕扣人類式電池)、鹼電池(普通電池)、錳電池(車用電池)之分,它們對人類一般都有不同程度危害,如汞和錳。

常見的電池形狀有普通乾電池為圓筒型,中間是碳棒,周圍有二氧化錳、氯化銨、氯化鋅等分為正極,鋅為負極。電池數量:由於dc、***等數碼產品在以超猛的速度發展,而且都在使用著電池,電池的使用量在迅速增加,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每年生產的電池達到15億節,這些電池含鋅皮38200噸,銅帽600噸,鐵皮29600噸,汞2.

48噸等。其有利價值和危害性都是不容忽視的。

如果再不對廢舊電池諸行動的話,電池山的現象遲早會發生。電池使用量增多,使用範圍越來越廣,使得廢電池的產生量與種類不斷增加,目前電池有上百個品種。

活動三:蒐集資料廢舊電池的危害性:

蒐集資料得知:廢舊電池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其中所含的少量的重金屬上,如鉛、汞、鎘等。這些有毒物質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體內,長期積蓄難以排除,損害神經系統、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可以致癌。

鉛:神經系統(神經衰弱、手足麻木)、消化系統(消化不良、腹部絞痛)、血液中毒和其他的病變。汞:

精神狀態改變是汞中毒的一大症狀。脈搏加快,肌肉顫動,口腔和消化系統病變。鎘、錳:

主要危害神經系統。

活動四:廢舊電池——環境汙染的小炸彈

實地走訪當地農民,了解廢舊電池對環境的汙染。一粒紐扣電池可汙染60萬公升水,等於乙個人一生的飲水量。一節電池爛在地里,能夠使一平方公尺的土地失去利用價值,所以把一節節的廢舊電池說成是「汙染小炸彈」一點也不過分。

我們日常所用的普通乾電池,主要有酸性鋅錳電池和鹼性鋅錳電池兩類,它們都含有汞、錳、鎘、鉛、鋅等各種金屬物質,廢舊電池被遺棄後,電池的外殼會慢慢腐蝕,其中的重金屬物質會逐漸滲入水體和土壤,造成汙染。重金屬汙染的最大特點是它在自然界是不能降解,只能通過淨化作用,將汙染消除,同時也由於重金屬容易在生物體內積蓄,從而隨時間的推移達到一定量之後,產生致畸或致癌變的結果,最終導致生物體死亡,重金屬對人體產生危害的另乙個途徑是通過食物鏈傳遞。魚蝦吃了含有重金屬的浮游生物後,重金屬在魚蝦體內積蓄,人再吃了這樣的魚蝦後,重金屬就會在人體內積蓄,達到一定程度後也會對人的身體產生嚴重影響。

活動五:廢舊電池汙染環境的途徑:

走訪有關環保工作人員,了解到國際上對廢電池的處理十分重視,國際上通行的廢舊電池處理方式大致有三種:固化深埋、存放於廢礦井、**利用。西歐許多國家將收集起來的廢電池先用專門篩子篩選出紐扣電池,提取其中所含的汞加以利用。

其餘的各類廢電池一般運往專門的有毒、有害垃圾填埋場。這種做法不僅花費太大,而且還造成其中有用物質的浪費。德國馬格德堡近郊區正在興建乙個「溼處理」裝置,在這裡除鉛蓄電池外,各類電池均溶解於硫酸,用這種方式獲得的原料比較純淨,電池中包含的各種物質有95%都能提取出來。

我國廢電池的危害已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並被列入十一五計畫的重點專案中。目前我國還沒有統一處理廢舊電池的方法,不過據悉我國將採取濕法處理廢電池。

電池汙染的特點是生產多少廢棄多少;集中生產、分散汙染;短時使用,長期汙染。

活動六:尋找生活中的廢舊電池。

全體同學到生活小區、公園、垃圾站去觀察,進行實地調查。我們來到了美麗的公園,繁華的生活小區,發現了廢舊電池被人們順手遺棄,焚燒的現象隨處可見。他們把廢舊乾電池與可燃性垃圾混在一起進行焚燒。

我們認為應該將它們分揀出來,作為不可燃垃圾妥善處理,更不應向四周環境和水源亂扔乾電池。這些電池的組成物質在使用過程中,被封存在電池殼內部,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但經過長期機械磨損和腐蝕,使得內部的重金屬和酸鹼等洩露出來,進入土壤或水源,就會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的食物鏈。

期間,我們不僅懸掛橫幅,張貼標語,創設濃厚的科技氛圍。舉行 「科幻畫」比賽和「科技小製作」展覽,展示少年兒童學習創新和敢於創新的精神面貌。還和家長一起製作科技小報,讀書籍、找資料、剪報刊、精心挑選,組成乙份精美的科技小報,在一樓報刊欄展出。

綜合實踐活動記錄

活動內容 我愛家鄉 了解家鄉概況 活動目的 通過綜合實踐活動培養自主 合作學習的能力,並從中學習如何與人交流和相處。引導學生關注家鄉,了解家鄉,激發學生熱愛家鄉的思想感情。學會利用資訊科技收集資訊 處理資訊的方法。小組成員 周旭,賈新宇,高偉強,鄭夢嬌,趙雯等 活動時間 2011年9月 2012年1...

主題實踐活動記錄

結合殘疾人的實際需求,社群為696名殘疾人建立了健康檔案,落實了 計畫,還為17名殘疾人申辦了低保,組織29名殘疾人參加了就業技能培訓,幫助殘疾人樹立生活信心,掌握就業技能,實現自食其力。今年,金陽裡社群已為245戶低保戶發放低保金65.25萬元,為16戶住房困難戶發放住房補貼1.2萬元 救助困難高...

口語實踐活動記錄

僅就口語交際的教學而言,在目前的小學語文課上普遍存在著這麼兩種情況 一種是 重文輕語 口語課只是作為調節氣氛的教學活動或是填補課時的即興安排,基本上沒系統且正規的課程實踐,甚至於部分教師對口語交際的教學要求採取 無視 的態度。要麼顯得頗為 隆重 各種形式的演講賽 辯論賽及模擬採訪層出不窮,然大多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