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前牙美學修復中的口腔美學設計

2023-02-09 17:30:04 字數 2543 閱讀 6608

摘要:目的:由於現在患者美學意識的覺醒,對口腔修復提出了美學要求。

前牙修復時,由於每個人對美的認知和考慮是有不確定性的,必須使修復體最大限度達到「自然美」的修復效果。方法:運用數碼影相進行分析設計,由技師在診斷模型上將設計的預期修復體形象化,具體化,形成診斷蠟型效果進行展示,最後出具文字**方案,而不止是單一的通過語言描述預期修復體的形態特點。

結果: 應用數碼攝影資訊,分析診斷效果蠟技術於臨床美學修復當中,能直觀地向患者傳遞美學資訊,描述整個**方案和程式。結論:

所能達到的預期修復美學效果,充分滿足患者美學修復需求。

關鍵詞:口腔美學; 設計; 美學修復

【中圖分類號】r783【文獻標識碼】c【文章編號】1672-3783(2013)11-0248-01

隨著前牙美學修復在臨床中經常碰到,而且應用得越來越多。口腔修復學業也應從普通修復提公升至美學修復,具備實現「自然美」的條件。要達到「口腔美學」修復,需要醫生具有一定的美學知識和理念,利用盡可能的美學裝置,術前進行良好醫患美學資訊溝通和詳細的設計方案,精良的臨床操作技術,做好口腔美學修復工作。

1材料canon 數位相機 (帶環閃 60 微鏡頭),矽橡膠,美容尺,義獲嘉分層比色板。與前牙修復的紅白美學相關知識面部美學、牙面美學、牙齦美學、牙齒美學是微笑設計四要素。在這裡**後三者的美學聯絡,也就是唇-牙齦-牙齒,紅白美學的關聯和設計。

上前牙列是牙齒美學中最重要的區域。能夠體現口腔美學特徵包括上前牙的切緣曲線、牙齦曲線、切端曲線及切外展隙等。上牙列中線與面中線是一致的,中線偏移應在 2mm 以內。

休息狀態下,上前牙暴露在唇下 2 ~4mm,過短顯蒼老,過長影響發音,緊咬時接觸下唇乾濕交界處,偏唇側過突,偏舌側舌傾。「高-低-高-低-高」的牙齦曲線,有人上唇較長,牙齦曲線位置較高,在微笑和大笑時,牙齦也暴露不了,這種患者在美學修復設計時可忽略牙齦曲線的問題,而對另外一種患者,微笑和說話時會完全暴露牙齦者,稱之為「露齦笑」,這時良好的牙齦曲線和冠長寬比例設計修復就很重要。

上中切牙切緣與上尖牙的牙尖當位於略為先下彎曲的曲線上,而側切牙的切緣在此曲線上方 0.5 ~ 1mm,形成了「長-短-長-短-長」的波浪形切緣曲線。前牙列的切端連線不在一條連續的弧線上,兩側中切牙切端、尖牙的牙尖形成「前-後-前-後-前」的曲線。

天然牙各牙齒間接觸區逐漸向齦端移動,切牙外展隙逐漸增大,兩側上切牙切外展隙形成 v 字形的節奏感。

2牙齒的美學比例

拍攝牙列正面影像,在影像上所見就是投影寬度,牙齒形態存在**分割比例,尖牙、側切牙、中切牙正中可視寬度比例 0.618∶ 1∶ 1.618。

以此可在數碼片上進行觀察,測量,分析前牙美學比例。根據患者的性別、年齡、性格等因素進行美學設計,努力體現個性特徵。中切牙可表現年齡特徵。

現代觀點認為上中切牙長寬比例為 78% 最協調。在年輕恆牙列中可以明顯的看到,隨年齡的增長,歲月流逝,上中切牙逐漸磨耗,變短,人就會變得蒼老。側切牙可表現性別特徵。

男性的側切牙寬,切端直,牙頸部較寬,形態接近方形; 而女性側切牙頸較窄,形態接近卵園形。尖牙可表現個性特徵,尖牙牙尖長和尖銳,更體現男人味; 降低牙尖銳度,可以體現女人柔和之面。

3口腔美學資訊交流和設計應用

檢查後醫患溝通(第 1 次),鏡前美學資訊交流,從患者角度了解其對美的需求,初步了解患者心理狀態,初步確定美學目標; 拍口內**和全景 x 光片製取研究模型和寄存模型。初步介紹方案,**方法,採取的材料,**時間,費用預算,術中可能產生的痛苦等。在研究模型上按牙冠長寬比例,齦緣線與唇型協調的位置,按美學設計後的方案,製作診斷蠟型。

牙冠長寬比例可用有顏色標記的美容尺確定標準的冠長寬比例,操作簡單迅速。

醫患溝通(第 2 次) 展示數碼影像和技師製作的診斷蠟型,再次交待預期可達到的美學效果和**方法,對患者提出的異議,可以進行調整,最終確定方案,滿足患者美學要求。

建立醫技專業技術團隊中美學資訊的良好交流溝通,根據**方案,用診斷蠟型指導行牙周手術,牙槽外科等準備,為美學修復提供基礎。

應用數碼攝影充分表現牙齒顏色資訊和牙個性特徵,因數碼片存在顏色的偏差,注意拍照時要與所選比色板同時拍攝,幫助技師更好的理解天然牙的顏色。牙體預備前比色,正確條件下比色,確定牙齒的基本顏色和層次分布,按頸部 1/2,切 1/2 繪製比色圖。若牙顏色複雜,則需按四區,九區繪製比色圖。

在多數前牙修復中,注意牙齒的選色不是單一的,也需要有層次的過渡,和唇齦顏色對比協調。

4討論本文**了「口腔美學資訊」在前牙美容修復中的設計應用,指導臨床修復設計過程,更好地創造和體現「口腔美學」。 應用數碼攝影技術,分析診斷效果蠟技術,採用了高技術的技師**工藝。做個別牙修復時,一般是以「對稱」製作為原則,盡量表現和模仿天然牙個性化特徵,達到協調美觀。

多數前牙修復以「比例、協調、對稱」為原則,配合軟組織手術、正畸、牙槽外科等綜合**技術。一些簡單的病例不一定要做術前診斷蠟型,複雜的美學設計病例最好製作診斷蠟型,形成直觀見到的初步美學效果,並可對美學目標精細調整,達到患者最滿意美學效果。

參考文獻

[1]柳海,周嵩琳,吳明,等.新型預成樁核的設計[j].皖南醫學院學報,2006(02)

[2]季駿,駱小平,陸葦,等.前牙冠折至齦下快速牽引後美學修復1例報道[j].華西口腔醫學雜誌,2007(02)

[3]張豪,彭東,王喬,等.前牙美學修復牙冠延長和前導轉移[j].中華口腔醫學雜誌,2007(12)

二氧化鋯和鑄瓷冠在前牙美學修復中的比較

摘要目的 二氧化鋯和鑄瓷冠在前牙美學修復中比較情況。方法 收治前牙修復患者120例 300顆患牙 根據修復材料的不同分為 組與對照組各150顆患牙,對照組採用二氧化鋯全瓷美學修復,組採用ips empress鑄瓷冠美學修復。結果 對照組有2例出現牙齦炎症,組出現1例牙齦炎症,兩組對比無明顯差異 p ...

廣告文案中的修辭美學

台灣意識形態廣告公司自從1988年 台灣中興百貨公司的廣告以來,中興百貨的銷售額已經翻了22倍,在業界這是了不起的成績。這一成績的取得與無疑與兩家公司員工的努力有很大關係,但其中意識形態為中興百貨所做的廣告的獨特的文案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不僅給中興百貨帶來了高的銷售額,也為廣告文案的寫作開闢了一條獨...

機械設計中的美學考慮

關鍵詞 機械產品概念設計美學 正文 幾乎所有的產品都是經過精心設計後才生產出來的,而設計的過程中體現著人類無比豐富的創造力。一件優秀的產品不僅具有其良好的實用價值,還要體現出藝術價值來。機械產品概念設計是最體現人類智慧型的,決定方案的重要階段,並且被認為機械設計中最為關鍵的技術。機械設計可以認為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