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例患者金屬烤瓷冠基牙損壞後的再修復臨床觀察

2023-02-09 17:30:06 字數 1059 閱讀 8898

作者:譚學東

**:《中外醫療》2023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對於基牙折斷或樁折後,保留原烤瓷冠進行再次修復的療效進行臨床分析。方法修復基牙用的金屬樁核採用製備樹脂的方法來鑄造,保留並且粘固原烤瓷牙冠。結果對90例病例隨訪8個月~3年,103顆牙(佔86.

6%)取得較滿意的臨床效果。結論用製備樹脂方法鑄造金屬樁核,保留原烤瓷牙冠,效果可靠而且經濟實用。

【關鍵詞】 烤瓷冠冠折修復

【中圖分類號】 r78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0742(2011)01(a)-0095-01

基牙上的簡易樁和金屬樁核過短或過細或者為死髓牙,當牙齒受到較大咬合力作用,基牙很容易發生樁核折斷、脫落或冠折,有時金屬烤瓷冠儲存仍然完好,而臨床上經常遇到重新製做烤瓷冠來修復。我們通過採用製取樹脂樁核代型的方法來製作鑄造金屬樁核來修復基牙,保留並粘固原烤瓷牙冠,隨訪90例,時間為8個月~3年,取得很好的療效,現報道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

患者為我院2023年至2023年期間的門診和住院部患者共90例,男54例,女36例,計119顆牙,年齡19~64歲。其中前牙76顆,前磨牙24顆,單冠牙75顆,聯冠牙11顆。牙冠橫折26顆,斜折47顆,樁核脫落28顆,樁核折斷18顆。

冠折基牙符合以下條件[1]:(1)冠折基牙橫折或斜折,斜折斷面最低處高於或者齊平與牙槽嵴頂;(2)基牙無根折;(3)基牙無鬆動,牙根無吸收;(4)基牙先後經過良好的根管**,而且無臨床症狀。

1.2方法

基牙按樁冠製備方法參照文獻[2]。預備根管,根樁的長度取根長度的2/3~3/4,根樁的直徑為根徑的1/3,根管口處邊緣圓鈍。預先製好的自凝塑料棒,整理外形,使其放入根管內並且不影響原烤瓷冠的復位。

在烤瓷冠的內冠和基牙根管和根麵塗一層石蠟油,將的樹脂(絲狀期)壓入烤瓷冠和根管內,後將塑料棒壓入根管內把烤瓷冠戴回原位,去掉多餘樹脂。待樹脂堅硬穩固以後,確認樁核穩固並與金屬基底冠根管完全密合,使得烤瓷冠復位準確。完成修整後,將樁核最厚處放置一鑄道,常規包埋、鑄造,適當修整,可得出乙個與原基牙和烤瓷冠適合的樁核。

試戴:分別在基牙根管內及金屬基底冠內,最後將全部調整至完全吻合及外觀接近,粘接樁核和烤瓷冠。

金屬件烤漆工藝流程

一 底材 五金件烤漆的底材有 冷軋鋼板沖壓件或板材 鍍鋅鋼板沖壓件或板材 鎂合金沖壓件或板材 鋁合金沖壓件或板材 不過烤漆工藝是大同小異的 二 五金烤漆流程 前處理?烘乾?底漆塗裝?烘烤?面漆塗裝?烘烤?檢查?包裝 三 表面預處理 1 1 除油 2 水洗 3 除鏽 4 水洗 5 表調 6 水洗 7 ...

1例急性肝衰竭患者的護理體會

作者 田建華黃艷肖閩英 肝衰竭是多種因素引起的嚴重肝臟損害,導致其合成 解毒 排洩和生物轉化等功能發生嚴重障礙或失代償,出現以凝血機制障礙和黃疸 肝性腦病 腹腔積液等為主要表現的一組臨床症候群,其病情發展快 併發症多 預後不良 病死率高。2013年6月7日我科收治了1例急性肝衰竭,肝性腦病 期 乙型...

37例癲癇持續狀態患者的護理體會

作者單位 433121 湖北省潛江市江漢油田總醫院 五七 院區癲癇持續狀態,是指一次癲癇發作持續30 min以上,或連續多次發作,發作間期意識或神經功能未恢復通常水平 1 是神經科常見急診之一,如不及時處理,可造成嚴重的不可逆的腦損害,致殘率和死亡率相當高。我院2008年3月至2012年5月對3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