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電力公司住宅區供電配套工程技術導則 試行

2023-02-09 14:36:05 字數 4144 閱讀 4728

上海市電力公司

新建住宅區供電配套工程技術導則

(試行)

上海市電力公司

2023年11月

目錄前言1 一、 範圍2 二、 規範性引用檔案3 三、 術語和定義6 四、 住宅小區用電負荷及用電容量的確定9 五、 住宅小區供電方式11 六、 新建住宅區配電網設計原則14 七、 配電裝置配臵及選型要求24 八、 配電自動化建設要求33 九、 通訊及光纖到戶建設要求35 十、 用電資訊採集系統建設要求38 十一、

充電樁建設要求41 十二、

樓內配電設施要求43 十三、

配電站及電纜通道土建要求56 十四、

配電站內輔助設施基本要求62 十五、 附則68

附錄a kt站、pt 站典型配臵方案69

附錄b 小區內10kv 典型供電方案73

附錄c 小區內低壓典型供電方案78

附錄d 小區內排管、工井典型型別82

附錄e kt站、pt 站各典型配臵方案建站長、寬及面積86 附錄f 上海市電力公司光纖接入居民使用者用電資訊採集系統技術原

則及典型設計(試行稿90 附錄g 電力使用者用電資訊採集系統建設實施原則103 附錄h 上海市電力公司新建住宅區供電配套工程通用設計圖集(配電站、低壓電纜、低壓電纜分支箱、住區小區內部系統)

....... 120

前言為規範上海市新建住宅小區供電配套工程中小區用電負荷、變壓器容量計算、供電方案編制、配電設計原則、裝置選型、樓內配電設施要求等工作,提公升本市住宅小區配網可靠性以及使用者供用電的安全水平,根據現行國家標準、規範、行業標準和公司相關導則,制定本導則。

本導則由上海市電力公司運維檢修部、營銷部提出。 本導則由上海市電力公司運維檢修部、營銷部起草。 本導則主要起草人:

鄒儉、吳英姿、張弛、袁檢、姜芸、陳磊、王俊、紀坤華、王文華、何濤、陳新、周谷亮、吳欣燁、池文德、仇依群

本導則審核人:胥傳普、王路、劉紀平、鄒家琛

本導則批准人:馮軍

一、 範圍

本導則規定了本市新建住宅區內用電負荷的配臵標準、新建住宅區變壓器容量的確定、新建住宅區供電方式、裝置選型、光纖到戶、配電自動化、計量裝臵及用電資訊採集系統、住宅樓內配電設施、新建住宅區配電站典型配臵方案等原則。

本導則適用於上海市電力公司供電營業區域內新建住宅區供電配套工程。

本導則未涉及的內容,還應執行現行的國家標準、規範以及電力行業標準及本公司的有關規定。

二、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導則的引用而構成為本導則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導則,然而鼓勵根據本導則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導則。

gb 50053

10kv 及以下變電所設計規範 gb 50060

3~110kv 高壓配電裝臵設計規範 gb 50217

電力工程電纜設計規範 gb 20052

三相配電變壓器能效限定值及節能評價值 gb 4208

外殼防護等級(ip **) gb/t 50062

電力裝臵的繼電保護和自動裝臵設計規範 gb/t 14285

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臵技術規程 gb 50045

高層民用建築防火設計規範 gb 50052

供配電系統設計規範 gb 50293

城市電力規劃規範 gb/t 27930-2011

電動汽車非車載傳導式充電機與電池管理系統之間的通訊協議 dl/t 401 高壓電纜選用導則

dl/t 601

架空絕緣配電線路設計技術規程 dl/t 825

電能計量裝臵安裝接線規則 dl/t 448

電能計量裝臵技術管理規程 dl/t 842

低壓併聯電容器裝臵使用技術條件 dl/t 5221

城市電力電纜線路設計技術規定 dg/tj 08-2024

上海市工程建設規範使用者高壓電氣裝臵規範 dgj 08-100

上海市工程建設規範低壓使用者電氣裝臵規範 dgj 08-20-20072011

版上海市工程建設規範住宅設計標準 jgj/t 16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 j12104-2012

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技術規範 q /gdw 156

城市電力網規劃設計導則 q /gdw 370

城市配電網技術導則 q/gdw 478-2010

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技術導則國家電網營銷2010

1247號

國家電網公司業擴供電方案編制導則

國家電網科2011275

號電力光纖到戶組網典型設計上電司科信2011

1379號

上海電網若干技術原則的規定(第四版)

上電司生201244

號上海配電網技術導則(試行) 上電司調201145

號上海電網通訊技術配臵原則(10kv 及以上電壓等級變電站或電廠)(暫行) 上電司運檢2012900

號上海市電力公司非居民電力使用者業擴工程技術導則(試行) 上電銷2010236號

電力使用者用電資訊採集系統建設實施原則

三、 術語和定義

(一)住宅小區供配電設施:是指從電網電源點起至住房建築及公建設施的產權分界處止的電氣設施。

(二)住宅小區用電負荷:包括住宅小區住房建築及公建設施的用電負荷。

(三)低層住宅:一至三層的住宅。

(四)多層住宅:四至六層的住宅。

(五)中高層住宅:七至九層的住宅。

(六)高層住宅:十層及以上的住宅。

(七)配臵係數(kp ):指配臵變壓器的容量(kva )與住宅區低壓用電負荷(kw )之比值,根據變壓器或低壓配電幹線所供居民住宅總戶數的多少,綜合考慮同時率、功率因素、裝置負載率等因素確定。

(八)低壓供電半徑:指配電變壓器低壓樁頭至使用者計量表計之間的直線距離。

(九)變電站:是電力網路中的35kv 及以上線路連線點,用以變換電壓、交換功率和匯集、分配電能的設施。

(十) 配電站:是設有10kv 配電進出線、對功率進行再分配的配電裝臵。按進出線保護配臵和開關裝置的不同,可分為開關站、環**。配電站可根據需要配臵或不配臵配電變壓器。

(十一) 開關站(kt 站):戶內配電站的一種型別。kt

站進出線帶繼電保護,採用斷路器,並配臵配電變壓。

(十二) 環**(pt 站):戶內配電站的一種型別。pt 站進線不帶保護,出線送變壓器帶熔斷器保護,送環網不帶保護。採用環網櫃,並配臵配電變壓器。

(十三) 低壓電纜分支箱(wl ):也稱低壓分接箱,指用於電纜線路的接入和接出,作為電纜線路的多路分支,起輸入和分配電能作用的電力裝置。

(十四) 電能計量裝臵:是指由電能表、計量用電壓、電流互感器及其二次迴路、電能計量櫃(箱)等構成的裝臵。

(十五) 光纖到戶:是指在低壓通訊接入網中將光纖隨低壓電力線敷設,實現到表到戶,配合無源光網路技術,承載用電資訊採集、智慧型用電雙向互動、低壓配電自動化等業務。

(十六) 用電資訊採集系統:是對電力使用者的用電資訊進行採集、處理和實時監控的系統,實現用電資訊的自動採集、計量異常監測、電能質量監測、用電分析和管理、相關資訊發布、分布式能源監控、智慧型用電裝置的資訊互動等功能。

(十七) 配電自動化:以一次網架和裝置為基礎,以配電自動化系統為核心,綜合利用多種通訊方式,實現對配電系統的監測與控制,並通過與相關應用系統的資訊整合,實現配電系統的科學管理。

(十八) 配電自動化系統:實現配電網的執行監視和控制的自動化系統,具備配電scada 、饋線自動化、電網分析應用及與相關應用系統互連等功能,主要由配電主站、配電終端、配電子站(可選和通訊通道等部分組成。

四、 住宅小區用電負荷及用電容量的確定

(一) 住宅小區用電負荷計算標準

住宅小區用電負荷是指住宅用電負荷和配套公建設施用電負荷。

1. 住宅用電負荷計算標準

(1)每戶建築面積120m 2

及以下,用電容量按8kw/戶配臵;每戶建築面積在121m 2-150m 2,用電容量按12kw/戶配臵;每戶建築面積在150m 2以上的住宅,每戶用電容量可按80w/m2計算。

(2)別墅用電容量按照用電指標不低於100w/m2計算。

2. 配套公建設施用電負荷計算標準

配套公建設施用電負荷應按實際裝置容量計算。裝置容量不明確時,按負荷密度估算:商鋪、辦公樓100w/m2;社群活動中心、學校(幼兒園)60w/m2;車庫、車棚、垃圾房一般按40w/m2,最低不得低於20w/m2。

3. 電動汽車充電樁負荷計算原則

電動汽車充電樁配臵數量按住宅小區規劃機動車位數的10%配臵(含自用),每個充電樁負荷按7kw 考慮,功率因數取1.0。

上海市電力公司2023年環保宣傳實施方案

4 在全市各供電營業站擺放 國家電網公司環保宣傳手冊 5 在全市各輸變電工程施工現場廣泛發放 國家電網公司環保宣傳手冊 6 在廣場等公共場所開展綠色電力推廣活動,進行綠色電力營銷。三 組織與實施 一 組織措施 1 成立公司環保宣傳領導小組 組長 阮前途 組員 張麗 高蕾 吳英姿 週中明 錢維忠 湯軍...

上海市住宅設計導則

上海市建委最新發布 一 設計 1 住宅的建築平面宜規則,避免平面形狀突變。當平面有凹口時,凹口周邊樓板的配筋宜適當加強。2 應重視屋面結構的保溫設計,屋面的傳熱系數宜 1.0w m2 k。3 當樓板平面形狀不規則時,宜設定梁使之形成較規則的平回。4 現澆摟板設計厚度不宜小於110mm 廚房 浴廁 陽...

上海電力公司年度報表

上海電力股份 財務分析 劉倩 德州學院經濟管理學院,山東德州 253023 摘要 財務分析是以財務報表及其他相關資料為依據,運用一系列專門的方法對企業一段時期的財務資料 經營成果以及發展趨勢進行分析和評價的經濟管理活動。財務分析作為一種財務管理的手段,對於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改善企業經營管理有著重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