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頻火花試驗機電壓示值誤差測量結果不確定度評定

2023-02-09 14:36:04 字數 847 閱讀 8467

作者:李波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文按照國家計量技術規範jjf1059.1-2012《測量不確定度評定與表示》及jjg(蘇)74-2008《火花試驗機檢定規程》的要求,論述工頻火花試驗機誤差**,分析方法及輸出電壓測量結果的不確定度評定。

關鍵詞:火花試驗機不確定度評定測量電壓

0 引言

工頻火花試驗機是電線電纜製造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檢測裝置。它是由高壓發生器、試驗電極、電壓表、擊穿報警器和必要地控制電路組成,用於檢測電線電纜試品是否絕緣不良、絕緣材料有無氣孔或露銅。如果試品存在以上缺陷,通過火花試驗機的試驗電極時就會出現電火花,擊穿報警器就會發出聲光報警並記錄擊穿次數。

1 概述

①測量依據:jjg(蘇)74-2008《火花試驗機檢定規程》。②測量標準:

火花試驗機檢測裝置(交直流高壓表),電壓測量範圍(0~100)kv,最大允許誤差(mpe)±0.5%。③測量物件:

工頻火花試驗機,測量範圍(0~15)kv,頻率50hz,最大允許誤差(mpe)±0.5%。④測量方法:

依據jjg(蘇)74-2008《火花試驗機檢定規程》連線檢測線路,見下圖一。將工頻火花機的高壓電極通過高壓線連線到火花機檢測裝置的高壓輸入端,同時將火花機檢測裝置和高壓表連線好。被測火花機的接地端與火花機的接地端相連(注意火花試驗機接地可靠)。

合上電源,開始檢定。

2 數學模型

γ=vx-vn

式中:γ——火花試驗機示值誤差;vx——火花試驗機的電壓設定值;vn——交直流高壓表示值。

3 方差和靈敏係數

u■■(γ)=c■■u■■(vx)+c■■u■■(vn)

靈敏係數:c1=■=1 c2=■=-1

光學計示值誤差測量結果不確定度評定

摘要 不確定度是測量工作的質量和測量結果可信賴程度和評價。按jjf1059 2012.1 jjg45 1999標準規定,對光學計示值誤差測量結果不確定進行了詳細分析。關鍵詞 不確定度重複性評定 1 概述 依據jjf1059 2012.1 測量不確定度評定與表示與表示 根據計量工作發展的需要,現對光學...

常用玻璃量器示值誤差測量不確定度評定

容量比較法 1 概述 依據常用玻璃量器檢定規程,採用容量比較法檢定。主標準器為相應規格的標準玻璃量器,其容量允差為被檢量器允差的1 5,工作室環境溫度20 5 室內溫度變化不大於1 h,水溫與室溫之差不超過2 本例項用容量比較法檢定50ml b級滴定管,測量點為0 50ml,t 23 w 2 10 ...

電子天平示誤差測量結果的不確定度評定

1000kg 電子天平示值誤差測量結果的不確定度評定 1概述1.1測量依據 jjg98 1990 非自動天平檢定規程 1.2壞境條件 溫度 10 40 1.3 測量標準 f2等標準砝碼。jjg99 1990 砝碼試行檢定規程 中給出其擴充套件不確定度不大於1.5 104mg 包含因子k 3。1.4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