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力試驗機夾具的要求以及打滑原因與解決辦法

2023-02-09 14:36:03 字數 1563 閱讀 3509

我們知道通過夾具夾持試樣(或產品)對試樣進行加力,夾具所能承受的試驗力的大小是夾具的乙個很重要的指標。它決定了夾具結構的大小及夾具操作的勞動強度的大小,試樣材質有金屬和非金屬之分,形狀有大小之分。材料的成分組成各種各樣,試樣所能承受的試驗力小到幾十釐牛,大到幾十噸,試樣尺寸小到直徑φ0.

006mm的金絲,大到直徑1m的pvc管材等。這就要求根據不同的試驗力、試樣的形狀大小選擇設計不同的夾具。

一、對夾具材料的要求:

1.對一般的金屬及非金屬試樣,夾具的鉗口直接與試樣接觸,一般都選用優質合金結構鋼,合金高碳鋼、冷作模具鋼等,通過適當的熱處理工藝增加其強度、耐磨性.有時也在鉗口處鑲裝特種鋼材,或在鉗口表面噴塗金鋼砂等。

2. 對一些小試驗力的夾具,與試樣接觸的表面採用粘軟質膠皮等。

3.夾具體一般採用優質中碳鋼、合金結構鋼,通過適當的熱處理工藝增加其力學效能。有時為了減輕重量也採用鋁合金等有色金屬及特種金屬。有時也採用鑄造結構

二、拉力試驗機打滑的原因可以分為人為與裝置兩大因素。

1、人為因素致使拉力試驗機打滑

試驗夾持長度較短

電子拉力機試驗機夾具的正確使用方式應該是,在試件的夾持長度與夾具齒面長度相同時,先借助外力推動鉗口,使其在夾持面上產生初始摩擦力,再通過試驗機橫樑的移動對試樣載入,摩擦力拉動鉗口(楔形口)時由於斜面的作用,軸向拉力越大,產生的夾持力也越大。但是,有些操作人員並沒有按照試驗機的使用要求進行操作,試樣夾持長度較短,或者是試樣加工的就太短,造成楔形口斜面受力不均。

夾具的鉗口選擇不當

電子拉力試驗機夾具有多種不同的規格和夾麵,針對不同的試樣採用不同的夾頭,有些操作人員在試驗時,使用大規格鉗口夾持小截面試樣,或使用平夾頭夾持大試樣,使得夾具與試樣接觸不緊密,摩擦係數明顯降低,最直觀的表現為夾具的鱗狀尖峰被除數磨平,摩擦力大幅度的減小。當試樣受力逐漸增大達到最大靜摩擦力時,試樣就會打滑,從面產生虛假屈服現象。

2、裝置原因致使拉力試驗機試樣打滑

裝置原因主要有拉力機在拉試樣時由於氧化鐵皮落入楔形塊斜面而引起打滑。金屬試樣在進行拉拔過程中產生金屬氧化鐵皮,氧化鐵皮會落入到楔形塊與夾具相結合的斜面中,使得斜面的平整度被破壞、表面粗糙度嚴重下降,使楔形口(楔形塊)運動不靈活,在拉力不斷增加時,楔形塊沿燕尾斜面的滑動中產生爬行(跳躍行進)。拉伸載入過程中時常出現的叭、叭之聲,就是這樣產生的。

這就是通常所說的打滑。

三、電子拉力試驗機夾具打滑解決方法

1.規範試驗機的操作規程

針對試樣夾持長度較短和夾具的鉗口選擇不當,在電子拉力試驗機的操作規程中,必須規定:「拉伸試樣的夾持長度,不得小於夾具齒面的長度」和「不准使用用於大截面的鉗口夾持小截面試樣或使用平夾頭夾持大試樣」。操作人員必須按操作規程進行試驗。

2.對楔形斜面進行修復

補焊;鑲嵌;楔形塊上方加上防層裝置

四、電子拉力試驗機夾具打滑總結

電子拉力試驗機在進行拉力試驗時出現打滑的機率還是比較高的,主要表現為試樣夾持部分打滑或試驗機某些力值傳遞環節間存在較大的間隙等因素,如果以前使用該試驗機所作試驗屈服值正常,而現在所作試驗屈服值將明顯偏低,且在某些較硬或者較脆的材料試驗時現象尤為明顯,則一般應首先考慮是試驗機打滑這一原因。這時需及時分析引起打滑的原因,並針對原因採取對應的措施,才能確保我們的試驗資料的準確性。

電子拉力試驗機夾具打滑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電子拉力試驗機打滑的原因可以分為人為因素與裝置因素兩大類。一 人為因素致使電子拉力試驗機打滑 造成電子拉力試驗機打滑的人為因素是由於操作人員在進行試驗時沒有按試驗的正確方法進行操作而造成的,主要有兩方面的因素 試樣夾持長度較短和夾具的鉗口選擇不當。1 試驗夾持長度較短 電子拉力機試驗機夾具的正確使用...

拉力試驗機夾具夾持器介紹

中國分析儀器網 1 拉伸試驗用夾持器,該夾持器包括兩個完全相同 分離相向的夾持端,所述夾持端為台階圓柱體,其與拉力試驗機相連的一端為端部帶有通孔,另一端在徑向方向上有一平面,其橫截面為半圓形,所述平面上有乙個彈簧自動緊鎖式偏心輪,該彈簧自動緊鎖式偏心輪通過支架固定安裝在平面上,其特徵在於 在所述平面...

使用拉力試驗機測試橡膠時的要求

橡膠材料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材料,因其具有彈性,所以我們在使用之前首先要做的是使用拉力試驗機來測試其效能。在進行橡膠試驗時需要跟蹤的資料主要有兩項 拉力力值和標距變化量。因此用於測試橡膠拉伸效能的橡膠拉力試驗機必須滿足以下2個方面的要求 1 夾具要有足夠長的移動範圍。由於橡膠在拉伸時變形量很大,尤其是乳...